农广校体系建设现存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26 03:10:34

农广校体系建设现存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农广校的办学工作包含农民科技培训工作与学历教育工作2方面,农民培训是重心,学历教育是根本。农广校服务于广大农村地区,采用理论结合实践的方法,以农民为主体,深入田间地头,不断提高农民的生产技术水平。但目前农广校体系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对农广校的发展产生阻碍,本文提出解决问题的相关对策,促使农广校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农广校;体系建设;问题;对策

由于农业科技的进步、农村加速转型、城乡统筹发展等方面的影响,农民迫切需要通过教育培训提高自身的技能。在农民教育培训中,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所以,在农广校体系建设中,要与当前农村形式相结合,使公益性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更好的开展。

1农广校体系建设重要性

农广校的建设发展中,师资力量、硬件设施是不可缺少的2个部分,但如何将这2个部分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还需要体系建设,是农广校发展的灵魂,也是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开展的基础保障。自农广校成立以来,从中央到乡镇形成了多级办学体系。农民教育培训在新的形势下也呈现出新的特点:首先,培训教育的内涵更加丰富。在职业农民培训中,科技技能知识、自身觉悟、个人素养等都作为培养的重点,同时也包含对农民顺应市场形势的能力;其次,教育培训的内容及领域更加宽阔。除种植养殖以外,还包括农产品深加工及销售,由农业第一产业向服务、商业及工业领域转变,从单一技术向综合技术转变等;最后,农民教育培训的地域性和区域性特征显著。不同地域或区域,因农民受教育程度、经济水平及主导产业不同,所以也存在地域性差异。为了在当前形势下能够促使农广校更好地发展,需要加强农广校体系建设,形成合理科学的培训、办学体系。

2农广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各级农广校都承担着农民教育培训的任务,但是由于不同等级的农广校的运行状况、社会经济等的差异,在对农广校工作认知程度方面也不同,对当地农广校体系建设产生制约与影响。

2.1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由于农广校在发展过程中,没有正确地进行自身定位,加之新形势下农广校在农民培训任务方面承担的内容不断增多,各级政府很难充分保障对农民教育培训充足的财政支持,尤其是上级部门在对农民培训转向资金的使用设计中,很多时候都没有基础设施建设这一项,导致了当前农广校培训中基础设备老化、陈旧,实训基地设施与当前农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脱节,甚至在乡级办学中,很多时候难以为继,导致断层出现,使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受到严重影响。

2.2师资队伍建设问题

在新形势下,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对农广校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农广校师资队伍方面主要存在的问题包含2方面:一方面教师队伍无法得到补充,师资队伍知识固化、年龄老化、思想落后等情况越来越严重,对时代的发展不适应;另一方面,农民所需知识不再只是养殖、种植等传统需求,更多地涉及到服务、创业等领域内,而原师资队伍因知识结构单一、系统培训指导缺乏等,已经难以满足农民需求,所以,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对于农广校发展意义重大。

2.3课程设计及后续问题

农民在创业及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具有实时性、复杂性及多样性特点,原来的课程体系已经不能满足现实需求。且培训的范围、时间等方面存在局限,培训后农民遇到的问题也呈现多样化,而问题出现后,无法得到及时的后续服务支持。

2.4培训工作经费问题

由于农广校培训属于基础性、公益性事业,其发展离不开财政支持。培训费用来源包含地方配套资金及项目资金2部分,与地方财力有直接的关系,由于地方财力有限,对培训的效果难免会产生影响。尤其是在农民科普性培训工作方面,工作制度、系统规划等都相对缺乏,导致培训效果不佳。

2.5宣传问题

由于老人与妇女是农业一线生产的主要人员,这一群体的文化基础都比较薄弱,由于平时从事繁忙的农田劳作及家庭事务,本身就比较繁忙,在学习知识方面积极性不高,导致了培训效果难以实现。此外,在农民参与科技培训工作的重视程度方面,部分基层干部存在走形式现象,没有积极地组织和宣传,工作开展效果较差,对培训效果也会带来不良影响。

3农广校体系建设的对策

3.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对农广校基础设施建设中要加大资金投入,有计划地进行体系建设;对农民教育培训的主阵地要正确进行定位,对关于农业新技术、农民培训项目的推广示范任务多申报承担;对农广校日常管理机制要不断完善,通过采取教师激励机制的建设,使在农业科技教育中有突出表现的教职工给予适当的奖励。

3.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农广校作为农民教育培训的主阵地,担负着提高农民职业技能的任务,而教师的职业技能也需要不断提高,才能与时展相适应。为了使农广校师资队伍的层次及知识结构都能提升,需要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可选派教师到高等院校进行业务能力方面的进修;组织教师到其它农广校进行知识、技术的交流学习;组织教师到基层实践观摩与锻炼,使自身的实际操作能力得到提升;加强专职、兼职教师队伍的日常管理。

3.3了解农民培训的实际需求

为了了解农民的实际需求,农广校人员应深入到基层、田间地头进行调研,通过摸清农民的实际需求,结合当前农民自身情况,制定培训课程计划。在调查中,主要包含农民对知识的需求、对产业发展的需求等,从满足农民知识需求期望、针对性开展农业产业培训方面入手,使农广校培训效果得到提高。

3.4壮大农广校体系建设

政府在三农方面的扶持工作从未减少,所以在农广校体系建设中,要尽可能地争取开展农村实用人才认定试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教育试点及粮食作物高产项目等方面的资金,准确把握农民教育契机,详细制定出项目开展计划,争取到更多的项目资金,并充分利用项目资金,使农民教育培训效果体现出来。

3.5设计全方位培训课程

在农广校发展中,要充分利用与发挥远程教育的优势,在田间地头等生产一线设置课堂,发挥空中、田间、流动、固定4个课堂优势,构建人网、地网及天网三网合一的功能,构建多功能科技教育服务平台,推进人才培养、媒体资源、培训教师三进村及农业科技入户的机制,使新型农民终身教育培训体系完整地构建出来。

4结语

农广校的发展促进了农业科技的发展、农民知识技能的提高,为农民增收提供了基础保障。对农广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经过深入分析,提出相关的解决对策,保证了农广校更好的发展,最终促使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目的的实现。

作者:肖君其 单位:重庆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大足区分校

参考文献:

[1]李彦灵.农广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对策建议[J].云南农业,2013,03(14):19-20.

[2]张和平.对提高农广校农民培训效果的几点认识[J].北京农业,2015,34(22):190-191.

[3]刘霄.办好县级农广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J].甘肃农业,2016,13(03):56-57.

[4]孟根郭勒.切实加强农广校建设,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4,12(15):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