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健康社区营造策略分析

时间:2022-03-01 02:57:40

城市健康社区营造策略分析

1研究背景

19世纪的工业革命推动生产力蓬勃发展,带动城镇化发展进入新阶段,同时伴随着出现了城市健康问题。1986年于加拿大渥太华召开的第一届国际健康促进大会,强调了健康社会需要集全社会的力量进行建设。同年,WHO设立了“健康城市工程”项目。截至2015年,全球约有3000个城市已开展了健康城市建设工作。我国健康城市建设始于1994年北京市东城区和上海市嘉定区的试点实施,苏州、重庆等城市紧随其后。2008年,原卫生部提出“健康中国2020”的国家战略,鼓励健康的理念塑造与健康的城市建设,更多城市制定了健康行动方案与对应指标。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16年10月,国家印发并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单位。健康社区的建设以社区为基本单位,健康城市建设的进程往往伴随着社区的建设。

2健康社区及相关概念界定

健康社区是指在健康城市和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引导下,以健康为指导性目标及原则,通过社区环境设施改造、人文环境提升以及健康服务供给等工作内容,实行人性化的规划与管理模式。同时,通过公众参与让居民参与到健康社区建设中,最终塑造一个社区健康体系完备、社区居住环境舒适、社区和谐发展的可持续的、有活力的、有生命力的社区,成为一个真正的“家园”。健康社区建设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以人群的健康为关注点,包括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双重健康,考虑不同年龄层次居民的健康需求,同时保障居民健康生活出行的基本需求,提高居住的环境质量,完善社区服务体系的建设,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3研究对象与方法

本文在对北京市苹果园街道所辖老旧社区进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健康社区建设中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提出了营造健康社区的策略。研究区域如图1所示。本文主要采用问卷调查、访谈与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以苹果园街道居民为发放对象,围绕健康意识,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公众参与等话题对各年龄段的社区居民、居委会、养老院、卫生服务站管理人员等相关人员进行了详细访谈。问卷调查共发放335份问卷,其中实际有效问卷为319份,问卷回复率95%。根据调查结果,结合社会学、城市规划和社区管理等相关知识,分析苹果园街道健康社区存在的问题,提出健康社区建设的策略。

4苹果园街道健康社区建设存在问题分析

4.1社区健康环境有待提升。老旧小区内绿化缺少系统的规划与管理。公共空间利用较为单一,缺少活力。人行道破损、既有建筑私自拆改,影响社区环境构建。社区内老年人群多,但老年人活动场地相对缺乏,不同年龄段居民活动存在相互影响的情况。社区活动中心存在感较低,内部服务设施单一且管理不到位,社区中心的活力展现不足。4.2社区健康服务不够完善。老旧小区内交通系统不成体系,不能充分保障居民的健康出行。社区医疗服务站普及不全面,没有形成健康的服务模式。调研发现,社区老年人服务设施缺乏,具体情况如图2所示。现有的养老院普遍价格过高,超出老年群体的承受范围。此外,便民设施相对匮乏,在疫情居家隔离期间暴露出就医、购物不便等问题。而周边商业服务范围小,无法形成健康的商业氛围,使居民幸福感下降。4.3社区健康宣传力度不够。老旧小区在社区宣传方面大多流于表面,未建立完善的健康教育宣传系统,社区内健康宣传大多以拉横幅、摆展板的形式,未深入居民普及健康知识。主要宣传形式如图3所示。图3社区宣传主要形式4.4社区健康管理公众参与度低老旧小区在社区管理方面多为自上而下的以政府为主导的管理方式,开展工作时缺少与居民的沟通,往往造成居民需求不能得到满足。居民还未形成系统的社区共建参与意识,积极性较低,缺乏主人翁意识,整体缺少自下而上的居民带头效应。

5健康社区改进意见与营造策略

5.1提升健康社区环境,塑造健康活力。①改善社区基础设施环境。老旧小区部分住宅楼在建设时没有安装电梯,居民对电梯加装和改造意愿较强。需对社区中破损、不平整的水泥道路进行改造翻修,使用透水材质重新铺装并做好相应的雨水收集措施。此外,还需将陈旧老化的设施进行功能优化,改善环卫设施,完善消防安全设施,拆除违章建筑等。②增强社区健康活力。社区公共活动方面,增加可供人休闲娱乐的凉亭,提高公共空间品质。针对不同的人群需求,增加健身设施,为有健身需求的人群提供锻炼场所。结合社区特色,在小区内部设置绿化节点,提升绿地的现状品质,将每处人群活力旺盛的节点打造成高品质高质量的健康环境单元细胞,单元之间相互联系形成丰富的活力空间。③改善社区交通环境。完善社区步行交通系统,将交通改造与生态改造有机联系起来,通过绿植,铺装将步行,骑行,车行道路进行分离,形成优质的步行体验。增加社区停车位的同时权衡绿化和停车位的比例,建设立体停车场或地下停车场来缓解交通的压力。加强对社区机动车停放管理,释放更多步行道路,提倡居民绿色出行。④加强构建完整的生活圈体系。从生活、购物、游憩等多个角度满足居民的需求。同时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打造健康的社区发展网络,提高居民的出行效率。5.2完善社区健康服务,提供健康保障。①打造社区健康管理系统。健康社区需要有完备的健康的服务体系,通过信息普查登记等方式记录居民的健康档案,形成全面的健康管理系统,在居委会和多方团体协调下给居民提供健康优质的社区卫生与医疗服务。②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健康社区建设应重点关注老年群体的健康问题,需增加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和养老设施中心供给,并提升老年活动中心的品质,增加健康休闲娱乐方式。此外,根据小区现状设施的分布增设健身房、便利店等,将现有的文化中心进行扩建以增加其辐射范围,并建议建立智慧物业服务体系平台,拓宽居民需求和意见反馈渠道。5.3加强社区健康宣传,提升健康意识。利用视频软件或社交媒体平台的官方账号宣传内容,增加居民的参与度和认知度,不断加强健康意识教育。关注居民的健康生活,在社区内部定期组织开展健康相关的知识和活动,培养各个年龄段居民的健康理念。加强友好邻里交往,增强社区凝聚力,实现社区的健康良性发展。5.4推进社区共商共议共建,提高公众参与程度。健康社区需要有充分的公众参与。鼓励居民共商共议共建的方式全面参与健康社区建设,培养居民的社区归属感。鼓励居民参与社区共建,使居民参与到健康社区建设的每一个环节,用共商共议的方式建设社区,完善信息的反馈流程,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形成社区居民、业主与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社区等多主体之间的良性互动,不断提升居民对健康社区建设的责任感、认同感、获得感。

6结语

健康社区是中国社区未来的重要发展模式,在健康城市和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引导下,以健康为指导性目标及原则,有效促进健康社区的营造和发展。本文在对北京市苹果园街道社区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分析总结了现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针对老旧小区提出健康营造的策略,包括提升健康环境,完善健康服务,加强健康宣传,共商共议共建,将健康社区的理念融入了社区发展更新中,对健康社区营造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参考文献

[1]刘赟.老旧小区改造与治理的规划应对思考[J].中国房地产,2020(29):67-68.

[2]付君艳,任绍斌.“健康社区”理念导向下的社区创新发展机制研究[C].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重庆市人民政府.活力城乡美好人居———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论文集(20住房与社区规划).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重庆市人民政府:中国城市规划学会,2019:983-990.

[3]邓宇.健康与活力———重庆老旧社区更新思考[C].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苏州市人民政府.2018城市发展与规划论文集.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苏州市人民政府:北京邦蒂会务有限公司,2018:1046-1051.

[4]翁顺灿,陈春,于立.澳大利亚健康社区建设经验及对我国的启示[J].城市建筑,2019,16(04):77-82.

[5]马晓婷,杨小军,邵增力.公共参与模式下乡村产业空间营造设计研究———以德清县下塘村为例[J].艺术研究,2020(04):100-102.

[6]张媛明.以人为本的健康城市空间资源配置和建设引导———以“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南京市溧水区规划为例[J].城乡建设,2020(12):43-47.

作者:金意欣 刘畅 陈震雍 辛鹏 王雷 单位: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