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社区文化建设居民参与研究

时间:2022-04-26 10:00:50

城市社区文化建设居民参与研究

文化是民族之魂,一个国家和民族只有拥有了文化,才能繁荣发展。社会的进步需要全民参与,社区虽然是诺大社会中的一个小群体,它的发展却不容小觑。居民参与,首先要为其贯彻民主参与理念,在此过程中,可以提升居民的责任感,还可以群策群力解决现实问题。新时代,居民在社区中的定位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再是以前的服务享有者,也具有了社区建设者的角色。提高居民在社区文化建设中的参与程度,可进一步创新社区治理,推进基层民主治理水平的提高,本文旨在通过对社区文化建设中居民参与问题的研究,提出完善居民参与的可行性途径,促进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建设,推动城市社区更好更快发展。

1社区居民在参与城市社区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1居民对文化活动参与热情低。社区文化建设需要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居民是社区的主体,也是开展社区建设的中坚力量,没有居民的参与,任何活动都将难以开展。就目前情况来看,社区所组织的很多文化活动大多都是依赖政府的行政权力在执行,居民是在政府的政策指令之下才参与到社区文化活动当中的,并没有自己积极主动地参与进去。在政府推动下所参与的社区文化活动,很难达到所预计的效果,居民群众在政府和社区的动员下参与活动,长此以往会造成居民群众的一种逆反心理,潜移默化中也削弱了居民参与的热情。1.2社区文化活动形式老旧单一。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进步,人们更加注重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对发展和享受资料的消费比重日益增加。但目前社区文化活动开展形式过于单一落后,难以满足居民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社区一般举办活动大多都只局限于节日庆典时,且很多活动都只是为了应付政府领导所布置的任务,这就导致活动拘泥于表面形式,缺少内在精神文化价值。而且目前所举办的文化活动主要是满足居民的娱乐需求,通常以一些歌舞晚会为主,对于精神层面的活动,工作相对做的并不是很到位。实际上并没有从居民群众的真正需求考虑,缺乏创造性、有吸引力的特色文化活动。1.3社区内缺乏专业文化工作者。人才队伍在在社区当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就目前情况来看,全国范围内都在加大对社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力度,高校开设相关专业、出台职业资格证书奖励制度,但是真正能投入进社区工作的较高学历和文化水平的人才却是少之又少,社区缺少专业人才,至于专门的社区文化工作者,则更是少之又少。总体看来,目前社区人才结构不尽合理,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社区待遇并不高,很多专业人士并不愿意长期留在社区。社区难留住高素质人才,或多或少给社区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带来了损失,较短时间内很难得到发展和提升。

2促进城市居民参与社区文化建设的对策

2.1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文化建设的积极性。社区在组织开展文化活动时,应尽量开展一些满足社区成员实际需求的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可以进行入户走访、开展居民座谈会,充分了解民意和居民基本背景,以便有助于社区开展一些更适合本社区居民的文化活动,发现社区里的一些潜在的文化人才。尤其是针对社区内的一些特殊群体,像弱势群体、外来务工人员,社区工作者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为这些特殊群体开展针对性活动,让他们也能够没有顾虑地参与进来。2.2重视社区人才资源的开发。人才队伍在社区文化建设中必不可少,高素质的专业人才是社区文化建设的必要保障。首先,社区要重视培养和吸纳专业人才。政府应注重对专业人才的培养,并大力号召现有人才投身社区中去,并且要向新招聘进来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社区培训,将社区的专业技能切实落实到基层工作者手中。对高素质、高学历的社区专业人才,要给予一定的人才保障制度,在社区人才的数量上和对居民群众的服务水平上有进一步提升。在社区建设理念层面,社区多吸纳专业人才,来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其次,要吸引大学生加入到社区文化建设的队伍中,鼓励大学生多多投身于社区工作,为社区文化事业奉献力量。2.3提供多元化全方位文化活动。社区为居民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有吸引力的活动,利用好、挖掘出本社区的特色资源,针对社区的特点,开展有特色的、适合社区居民的文化活动,以吸引更多居民参与进来。文化工作者制定相应计划,比如可以针对老年人、中青年、青少年等不同群体,提出别具一格的活动主题,并制定一些年度计划、季度计划等,积极开展实用性强,并能吸引社区居民参与的活动,以形成独特的文化品牌,将社区文化的烙印深深打入居民群众的心中。在形成本社区独特社区文化之后,社区居民的积极性也可以被极大地调动起来,这将有利于日后文化事业的深日开展,形成良性循环。

参考文献:

[1]何斌.关于社区文化建设的思考[J].人民论坛,2011(5):150-327.

[2]贾书梅.基于城市社区文化建设问题的思考[J].经济研究,2010(15):52-153.

[3]李广宝.城市社区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山东省农业管理干部院学报,2011(15):31-34.

[4]娄成武.社区管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108-112.

[5]李菁.城市居民社区文化需求研究———以石家庄市社为例[J].石家庄学院学报,2011(1):14-22.

作者:衣园园 单位: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