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社区人居环境探讨

时间:2022-02-10 09:24:18

城市社区人居环境探讨

[摘要]城市社区的优劣直接会影响着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的人居环境。本文以济南的燕子山小区为例,根据吴良镛提出的人居环境五大系统(自然系统、人类系统、居住系统、社会系统、支撑系统)理论来研究社区的人居环境状况,为城市规划中的社区建设提供重要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关键词]城市社区;人居环境;燕子山小区

人居环境不管是发达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人口拥挤、基本服务供应不足、住房紧张、道路拥挤等等,特别近几年,中国的城镇化的迅猛发展导致中国的人居环境建设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而城市社区是城市居民的主要生活区域,代表着一定地域范围内居民的生活方式、社会公德、宗教信仰或者价值认同感,其环境质量直接影响着居民的生活。本文以济南的燕子山小区为例,根据吴良镛提出的人居环境五大系统理论来具体研究社区的人居环境状况,分析社区建设中各种问题,希望为以后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带来一定启示和帮助。

1人居环境五大系统理论

在《吴良镛论人居环境科学》一书中提到人居环境的目的是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宜人的居住环境,并将其划分为五大系统(即自然系统、人类系统、社会系统、居住系统、支撑系统)、五大层次(全球、区域、城市、社区、建筑)和发展人居环境科学的五大原则(生态观、经济观、科技观、社会观、文化观)。这三个“五大”使我们很清晰地认识到人居环境的框架结构,而不是像以往那样把人居环境仅仅看作是社会的某一方面,或者笼统地看成一个独立的整体进而在处理问题上出现了相对片面性,使得人居环境的改善难以实现。下文主要研究吴良镛提出的人居环境五大系统——自然系统(气候、土地、植物和水等)、人类系统(群体的组成等)、社会系统(人际关系等)、居住系统(住宅规划和空间形态等)和支撑系统(住宅的基础设施等)在燕子山小区的应用。

2小区人居环境探讨

2.1小区概况。燕子山小区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燕山街道山大路片区,地理位置较好,建成于1989年,是传统的开放式居民小区,现有居民3468户,1.2万人。燕子山小区是上世界80年代末作为国家居住区建设试点工程的居住区,是济南市居住区的代表。由于经过多年的发展,燕子山小区的居民相对以前种类更加复杂多样,恩格尔系数已经接近了中等富裕的水平,因此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安全卫生、运动体育等提出了更多的需求。因此无论是从邻里空间设计上还是配套设施建设上,都具有研究的价值。2.2自然系统。小区绿化覆盖率高,绿地率达35%以上,建有中心公园和组团绿地,景观设计比较好,植物搭配疏密有致,其中水景、廊亭、休闲等设施较为齐全,一年四季都能吸引居民活动。但是院落之间的绿化主要以柳树、悬铃木、法国梧桐等北方常见的高达乔木为主,种类比较单一,颜色也主要为绿色,不能形成层次丰富的绿化系统;另由于气候原因,不能四季见绿,时时有景,特别冬季。2.3社会系统。小区居民多数属于各大单位或者团体的员工,人与人之间相互熟悉,邻里关系融洽,具有社区生活的向心力和归属感。设计中的中心公园为“普法主题公园”,以法律为主题,在公园廊架上还设有呼应这个主题的雕塑、宣传栏;建有书画室、桌椅等,有利于艺术爱好者以及老年人进行艺术休闲文化的交流;小区内还定期举办各项文化活动,更加有利于居住区内文化氛围的营建和居民之间的和谐相处。2.4居住系统。小区的居住系统设计结合板式住宅行列式布局与部分点式住宅进行围合,成为典型的北方住区的院落形式。这种形式的优点是:可以提供较多的交往场所空间,能形成具有领域性和认同感的积极交往空间;居民既可以通过这些院落空间增加彼此之间的接触机会,密切邻里之间的关系,又可以让居住在这里的居民拥有在家的感觉,从而形成一种良好的社区邻里关系,增加居民对社区的归宿感。良好的空间层次系统、空间之间的自然过渡以及组织形式都对居民的生活活动形成很大的影响。

3对国内社区人居环境建设的启示

根据上面人居环境五大系统的分析,对于像燕子山小区这种具有历史文化的旧居住区来说,人居环境较好,具有强烈的归属感和活力。但是现在它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基础设施跟不上居民的需求,特别是停车问题和休闲娱乐设施。其次,由于这种小区较为开放,所以在管理上可能具有一定的困难,在公众参与方面的诉求会越来越多。反观现在比较高档的封闭式小区,虽然满足了部分居民对自己身份认同的追求,对私密性生活空间的需求,但是造成了严重的社会空间隔离,社区居住分离,以及公共活动空间活力缺失的现象。在住房个体选择的模式下,居民收入和身份与居住空间互为表里,并不断固化。居民在生活空间和生活方式上逐步分割,造成了潜在的社会矛盾,也限制了社会互动和社会流动,从而不利于和谐社会建设。再者,大体量的封闭小区构成了城市交通运行的障碍。大体量的封闭小区一方面降低了城市路网密度,阻碍了城市微循环的运行。另一方面,封闭小区的出入口往往也是交通堵塞的关键点,显著提高了居民的出行成本。因此在国内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建设或者开放式街区建设的探讨上,需要从中国的城市发展与社区演变的多种角度来分析,着眼于居民的现实需求,抓住问题的症结所在,才能真实的满足居民对生活质量的诉求,也满足城市整体的人居环境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李雪铭,张英佳,高家骥.城市人居环境类型及空间格局研究——以大连市沙河口区为例[J].地理科学,2014(09):1033-1040.

[2]周文哲.基于人文理念的济南现代居住区邻里空间艺术设计研究[D].山东建筑大学,2014.

[3]张文忠,谌丽,杨翌朝.人居环境演变研究进展[J].地理科学进展,2013(05):710-721.

[4]李雪铭,张建丽,杨俊,张力.社区人居环境吸引力研究——以大连市为例[J].地理研究,2012(07):1199-1208.

作者:冯敏 张依依 单位:山东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山东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