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研究

时间:2022-08-19 09:53:49

企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研究

摘要:员工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能力水平和企业的运营和发展有直接关系。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增加,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渐转化为人才的竞争。为了增加企业的竞争能力,应加强企业员工的培训,促进企业员工的进步与发展。企业应建设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强化员工的专业能力、技术水平,本文就此进行了相关的阐述和分析。

关键词:企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

在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中,普遍根据行政级别的差异采用自上到下的管理机制,从而实现企业的发展,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员工的进步和成长。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增大,且人才的发展和企业的诉求也更加多样化。现如今,员工在企业工作的过程中如果没有职业发展的机会,则会自主离职,进而造成人才流失。很多企业都没有建设职业发展体系,即使员工表现突出、业绩优秀,也没有有效的激励措施,且很多员工和当前所在的岗位需求并不相符,造成资源浪费、尸位素餐的情况越来越严重。针对这种情况,企业应该改变传统的发展观念,积极建设员工职业发展通道,为员工提供更多发展的机会。

一、职业发展通道概述

职业发展通道,就是员工的职业发展计划。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构建职业发展通道可以更深入的了解员工的能力,并挖掘员工的潜能;从员工的角度来说,可以激发员工创新发展的积极性,使员工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并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职业发展计划不仅要由员工参与制定,还要有主管、人力资源部门共同参与制定。员工可以提出自己的发展方向,主管则负责考核和评估,人力资源部门负责对员工未来发展的可能性进行评估。职业通道主要有三种模式,分别是单通道模式、双通道模式和多通道模式。根据职业性质的差异,也可以分为管理性通道、技术性通道和技能性通道。由于各个行业的工作性质不同,所以采用的职业通道模式也有所不同。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职业通道模式,如技术性职业通道可以采用三通道模式,即技术系列通道、技术管理人员通道、技术带头人通道。

二、建设职业发展通道的意义和现状

(一)建设意义。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做好企业管理工作,而企业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提升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每一个员工的潜能,使员工的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进而为公司创造更多效益。不仅如此,企业管理还要促进员工的职业发展,使员工能够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这样才能留住人才。在人力资源开发之前,必须要设计好企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使员工的个人事业和企业发展能够同时展开,实现员工的个人需求和企业发展需求之间的有机统一,这不仅对企业来说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员工来说也十分重要。在三种通道模式中,“双通道”是比较常用的一种模式,可以帮助企业吸引更多人才,有助于人才结构的优化,也能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人力资源开发的过程中,其可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使每一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才能,同时也能增加员工的工作热情,实现员工的个人理想和价值,使企业进入良性发展阶段。(二)建设现状。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为了激发人才的积极性,并留住更多高素质人才,公司采用技术专家评聘的方式,赋予特聘人员的称号,并享受相应的岗位待遇,构建了基本的职业发展体系。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双通道人才队伍日益壮大,管理人员队伍的岗位评估、人才选拔机制等虽然逐渐成熟,但也存在一些问题。①特聘人员只是一个头衔,并没有对应的岗位和相应的职业描述,工作职责并不明确,主要根据原本的行政岗位制定,虽然享受了相对优厚的待遇,但并没有突出的贡献,工作要求也没有更加严格。②虽然重视人才选聘,但忽略了考核评估工作,没有建立专门的考核评估机制,也缺少明确的工作目标,进而无法发挥特聘人员的作用,且随着时间的延长,其作用被不断弱化。③任职资格体系有待完善,没有明确的能力标准,行为描述也不准确,评审方式需要更新和丰富;④评聘结束后并没有进行有效的跟踪管理,并没有了解员工的实际能力,也没有根据其能力的不足制定相应的弥补措施,职业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工作并没有联系在一起,导致二者无法充分发挥作用。

三、企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的建设方式

(一)建设思路。在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的过程中,应该以任职资格管理体系为基础,可以参考知名企业的双通道体系,如华为等企业。根据冰山理论和专业技术等级模型进行定位和完善。首先,要明确公司的核心体系。其次,据此规页)划专业技术岗位,对岗位职责、岗位描述等进行清晰的界定。针对专家级别以上的技术人才,应该采取岗位化管理的模式。最后,要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并且明确具体的考核指标,使人才有晋升调岗的机会。合理配置各个岗位的员工,针对经验丰富、能力高、技术强的优秀人才,应该分配到合适的岗位中,使其可以充分发挥作用。(二)岗位规划。以岗位化管理思想为基础,对岗位序列、职业等级进行重新规划,明确专业技术领域的规划原则,确认岗位设置的原则。专业通道可以分为技术、专业、技能三个方面,技术包括研发、制造和质量;专业包括采购、销售和智能;技能即为技能。职级由P6-P1,P6的管理通道为高级总监,专业通道中的技术和专业系列都为特级;P5的管理通道为总监,专业通道中的技术和专业系列为首席;P4的管理通道为精力,专业通道中的技术和专业系列为高级专家/专家,技能系列为高级专家技师;P3-P1没有专门的管理通道,P3专业通道中的技术系列为主任工程师,专业系列为主管,技能系列为工段长;P2专业通道中的技术系列为工程师,专业系列为专员,技能系列为班长;P1专业通道中的技术和专业系列为管培生,技能系列为操作工。(三)考核与评估。在职业发展通道建设的过程中,明确考核要求十分重要,同时也要建立健全的评估机制。通常要从三个方面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工作进行规划,包括项目参与和问题处理、研究领域内的专业技术、培养领域内的技术人才。在问题处理方面,要求专业技术人才能够解决重大技术问题,并且掌握项目进度,可以对项目问题负责;在专业技术方面,要求专业技术人才可以将自己学到的专业技术应用到实践工作之中;在培训人才方面,要求专业技术人才可以对自己的知识、经验进行分享和传授,并建立知识库。在人才选拔和评估方面,可以采用冰山理论,从业绩、知识技能、人资资格、职业素养四个方面出发,对人才进行全面有效的评估。(四)培训与流动。为促进人才的发展,使人才能够充分发挥自身能力,还要做好人才培训和调动工作。针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和提升开展相应的培训项目,从先进的理论知识、专业的技术、业内交流等多个方面着手,设计多元化的培训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的教学方式,全面促进技术人才的进步和发展。同时,要制定有效的流动机制,对人才结构进行优化,使资源配置更加合理,进而充分发挥每个人才的潜能。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为了发挥每一个员工的能力,并促进员工的不断进步,企业应该建设员工职业发展通道。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通道模式,从岗位规划、考核评估、培训调动等多个方面入手,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参考文献:

[1]肖莹,张琳.企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探索与实践[J].大众科技,2019,21(05):124-126.

[2]刘杰.高速公路企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建设探析[J].中国商论,2018,(27):176-177.

作者:胡学光 包金玉 单位:北京航天动力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