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企业队伍建设思考

时间:2022-08-20 04:19:28

民航企业队伍建设思考

摘要:当前民航业的竞争不断加剧,行业企业的经营压力与日俱增,在这种情况下,民航企业需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构筑核心竞争优势,以更好地应对竞争。本文首先对民航企业队伍建设内涵以及意义进行探讨,随后归纳分析当前民航企业队伍建设中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最后探讨民航企业队伍建设策略。希望通过本文的探讨,民航企业能够更深刻地了解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以及迫切性,继而制定科学合理的员工队伍建设策略,给企业的更好发展提供良好支撑。

关键词:民航企业;队伍建设;内涵;问题;策略

一、引言

员工队伍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根基,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民航企业之间的竞争焦点集中到了员工层面。如何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加强队伍建设,构建一支与企业发展相匹配的员工队伍,这成了民航企业的重中之重。目前不少民航企业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薄弱之处,这导致了员工队伍难以支撑企业的发展,并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面对队伍建设滞后给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民航企业需要注意把握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从而提升队伍建设水平,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保障。

二、民航企业队伍建设内涵与意义

队伍建设是企业管理的难点以及重点,对于民航企业来说,深入了解队伍建设内涵,把握做好这一工作的重要意义,有利于其掌握队伍建设的要点以及规律,从而做好这一工作,提升队伍建设水平。(一)民航企业队伍建设内涵。民航企业队伍建设是指依据企业发展的需要,采取多种手段来构建一支能力突出、结构合理的员工队伍。民航企业队伍建设的内涵丰富,包括但不局限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从数量层面来看,队伍建设需要引进或者裁减员工,确保企业有数量合理的员工;二是从结构层面来看,队伍建设要优化员工的专业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岗位结构等,确保员工队伍的结构更加合理;三是从能力层面来看,队伍建设的重点是提升员工的岗位胜任力,让员工在工作岗位上能够游刃有余地做好各项工作。(二)民航企业队伍建设意义。对于民航企业来说,员工是最为宝贵的财富,加强队伍建设可以让员工队伍结构更加合理,能力更加突出,工作更加积极,从而给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撑。具体来说,民航企业队伍建设的意义集中在以下几点:一是给企业的发展提供数量、质量都符合相关要求的员工,让企业的发展有良好的队伍支撑;二是稳定员工队伍,提升员工队伍的工作积极性,继而增加企业经济收益,减少员工重置成本;三是给企业构筑核心竞争优势提供支撑,通过加强队伍建设,让民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民航企业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

目前民航企业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很多的问题,笔者在广泛调查分析的基础之上,结合自己所在企业的情况,将民航企业队伍建设方面的典型问题进行归纳如下:(一)员工引进不力。引进员工是企业壮大队伍的重要途径,随着民航企业的快速发展,员工需求不断增加,企业需要从外部大量引进各类员工。不过当前民航企业在员工引进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表现在对于员工引进重视不足,引进力度不够,人员引进科学性不高等方面。面对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各种员工,为数不少的民航企业在员工引进方面魄力不足,无法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吸引优秀人才的加盟。同时在员工引进方面,没有建立起来完善的甄选评价体系,导致引进的员工与岗位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影响到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二)员工培训不足。培训是建设员工队伍的重要手段,借助于培训工作的有效开展,可以让员工队伍能力素质得到全面的提升,从而更好地胜任工作岗位要求。目前民航企业在员工培训方面投入不足,员工所能够获得的培训不仅仅是机会少,同时质量也比较差,这使得员工的岗位胜任力得不到及时的提升。民航企业不少员工在工作中容易因为没有得到及时的培训而出现知识过时、能力不足等一系列的问题,其工作能力不断下降,影响到员工高质、高效地完成本职工作。(三)员工激励低效。激励是员工队伍建设的关键性以及基础性工作,员工激励低效给民航企业队伍建设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不少民航企业没有构建起来完善的激励机制,员工的需求得不到较好满足,员工工作积极性低位徘徊,从而影响到了队伍的稳定性。举例来说,很多员工因为对于激励机制不满,选择从企业离职,员工流失率的居高不下给民航企业带来了大量直接以及间接的成本损失。(四)员工考核不公。民航企业队伍建设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绩效考核不够公平,对于员工绩效水平无法做到公正客观的评价,这会大大影响到绩效考核在队伍建设中的作用发挥。员工绩效考核不公平意味着考核结果的失真,据此进行奖惩,会导致员工的极大不满,员工工作积极性会备受打击,同时也会影响队伍的凝聚力以及向心力。另外就是绩效考核的不公平,使得企业对于员工绩效任务完成方面的问题以及不足难以把握,这样就没有办法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来提升员工完成绩效任务的能力。

四、民航企业队伍建设策略

民航企业员工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持之以恒地去努力,从而实现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一)大力引进各类人才。民航企业在快速发展中面临着较大的人才缺口,因此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大力引进企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并注重人才引进质量,给企业选聘到合适的员工。民航企业需要深刻地认识到员工就是财富、就是企业核心竞争力,能够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以及良好的发展机遇广纳贤才。在各类人才的引进中,需要严把入口关,紧紧围绕岗位胜任力的要求来选聘人才,对于应聘者的胜任力要素进行全面的评价,做到优中选优,确保人岗之间更加匹配。(二)加大员工培训投入。民航企业在员工培训投入方面不能吝啬,需要认识到员工培训的必要性,针对员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来制定培训方案,让员工能够获得更多高质量的培训。在开展员工培训工作方面,需要制定培训预算,做好培训需求分析,了解员工迫切需要什么样的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将有限的培训资金用到刀刃上,从而提升培训效果。民航企业需要对于培训投入能够带来的收益有一个正确认识,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不断增加员工培训方面的投入,从而持续增加培训受益。(三)完善员工激励机制。民航企业需要注重员工激励机制的完善,基于需求层次理论、双因素理论、成就需要理论等,围绕员工的需求,不断改进员工激励机制,从而最大限度去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激励机制完善的重点是要做到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正向激励与负向激励相搭配。从激励机制的内容来看,是要兼顾薪酬激励、晋升激励、成就激励等,让员工多种多样的需求得到照顾。还有就是员工激励机制一定要具有差异性和动态性,针对企业不同员工类别设计不同的激励方案,并根据激励效果定期进行调整,确保激励机制的效用得到更好发挥。(四)确保绩效考核公平。绩效考核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对员工绩效进行考核评价,一方面据此进行奖惩,激励员工更加努力地完成绩效任务;另一方面则是通过绩效考核,来发现员工绩效完成能力方面存在的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要想确保上面所提到的绩效考核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关键是要做到绩效考核的公平公正。民航企业在绩效考核中需要做到标准公正、程序公正、结果公正,对于员工的绩效进行客观的评价,让绝大部分员工认可绩效考核结果,并通过绩效沟通,了解自身绩效完成能力方面的具体不足,从而给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的依据。

五、结束语

总而言之,民航企业队伍建设需要多措并举,既要从外部引进人才,同时也需要内部做好培训、激励、考核等工作,确保构建一支匹配企业发展需要的员工队伍。队伍建设难度很大,仅仅是做好本文所谈到的几点远远不够,还需要民航企业结合自身的情况,不断探索创新队伍建设举措,广泛借鉴兄弟单位队伍建设经验,做到为我所用,以实现队伍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罗涛.民航企业如何完善激励机制[J].民航管理,2011(9).

[2]左群,朱文川.民航机场企业员工培训的探讨[J].民航管理,2007(6).

[3]兰玲.浅谈民航企业学徒制的培养[J].现代职业教育,2018(36).

作者:付来木 单位: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