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4-26 10:35:42

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研究

摘要:在新时期的大背景与大环境的要求之下,如何把企业的党建工作与企业的文化建设有效地融合在一起,是当代企业为了更好地适应时展的必然选择。企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之一,对我国的经济建设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新时期指导思想的指挥下,探索企业党建与文化建设的融合之路,对新常态下我国企业的可持续、良好、健康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企业;党政建设;文化建设;高效融合

一、为什么要做好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的建设工作

(一)做好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是时展的必然选择。我国的经济发展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各种所有制企业齐头并进,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但是在改革的过程中,一些企业由于对党建工作的重点与难点认识不清,而且缺乏具体的经验,在深化改革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企业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党的指导思想下,加强企业自身的文化建设,我们说一个企业的灵魂在于其企业内部文化,失去了企业文化,企业就很难将员工凝聚到一起,很难提升企业的发展速度[1]。(二)做好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具有哪些价值意义。企业党建与企业的文化建设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二者是根与叶、源与流的紧密关系。企业的文化建设工作是以党建工作的方向为指导的,企业党建为企业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与正确地建设方向;想要做好企业的党建工作必须要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科学有效。从一方面来说,企业的党建工作实际上是一个基础性的保障工作,党的性质决定了其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也就是说,企业的党建工作是为企业内部的广大基层人员谋利益的,这有利于凝聚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的心,促使群众推动企业发展。从另外一方面来说,企业的文化建设对企业的党建工作也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文化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创新的,文化的创新往往又会催生新思想的产生,这实际上有利于更新党建理念和领导层观念,进而才能够更好地保证上层建筑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协调配合,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在实际开展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进之中存在的缺陷

(一)没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企业的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的结合。企业想要在新的时代背景之下获得更好地发展空间和基础,就要做好党的组织建设以及体系制度的完善,并做好企业的文化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但是就目前企业的党建工作以及文化建设工作的形势来看,我们不难发现,部分企业的领导班子对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的认识不够准确,没有深刻地理解其内涵,这就导致党建工作在企业实际的操作过程中不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发挥其作用和功能,从而使得党建工作与企业的文化建设工作很难很好地融合到一起,更不用说促进企业的进步和发展了[2]。除此之外,由于固有的陈腐思想的束缚以及企业内部管理和组织模式的僵化,领导班子的思想呆板守旧,不能够在实际工作中勇于开拓、积极创新,以传统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应对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工作,这在本质上就是行不通的,而且对于党建工作以及文化建设的融合来说也产生了非常消极的影响。(二)没有形成健全的组织体系,规章制度不明确。当今时代是我国历史发展的一个崭新的阶段,我国从此迈入了信息化与大数据时代,在大数据渗透到各行各业的大环境之中,我国企业现行的组织结构主要有合并模式以及建设子部门等两种方式。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工作上虽然有着诸多密不可分的联系,但是在某种层面上来讲,他们是有着本质上的区别的,无论是将党建部门与文化建设部门相合并,还是在党建部门下设立文化建设部门,都会导致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工作在实际进行过程中出现混乱,对于企业党建工程和文化建设工作的科学合理进行也造成了一定的阻碍。不仅如此,企业内部相关的规章制度不完善,也是造成企业的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工作难以高效融合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如何更好地做好企业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工作高效融合

(一)准确把握党建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树立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都是根植于中国实际的每一个阶段而总结出来的智慧的结晶。它指导着中国最为先进的前进方向,也是新时代背景之下产生的最新的理论成果。企业要想在经济新常态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拥有立足之地,就要准确把握党建工作的思想核心,并且以最新的理论成果指导企业内的文化建设工作[3]。不仅如此,企业还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全球化的世界潮流之下不要故步自封,积极地学习和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和成果,并且结合本企业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更好地保证企业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有效建设。(二)保证企业内部组织体系的完善和健全,做好基础的规章制度构建。一个企业要想获得长足、健康的发展,就必须要有建立健全的组织体系和明确的奖惩机制,企业的党建工作与企业的文化建设工作需要融合,也需要共生,这就要求企业要在党建部门和文化建设部门的组织结构和方式上多下功夫。企业要明确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工作各自的特性,不能够一以贯之的将二者强行混为一谈,而且也要保证两者之间的有效关联,加大党建工作以及文化建设的力度。企业要建立健全相关的体制机制,保障企业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工作的正常进行;还要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保证责任落实到个人,以促进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工作相互促进和相互作用的最大化。

四、总结

总而言之,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要想全面深化改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得一席之地,就必须高效融合企业的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工作,以提升企业的软实力,增强竞争力;并且企业的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最广大的基层工作人员为本,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工作的真正融合和落实。除此之外,企业还要坚持不懈的、积极地探索和创新,促进企业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工作的高效结合。

【参考文献】

[1]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387-388.

[2]陈忠卫.企业生命周期理论与国有企业管理[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0:253-254.

[3].对国企党建工作提了哪些新要求[N].人民日报,2016-10-12.

作者:田景山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有限公司东曲多种经营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