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信息化建设

时间:2022-10-30 08:41:28

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信息化建设

摘要: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信息化建设是互联网时代于资产审计发展的新要求,是满足投资审计工作在大数据时代的创新发展方式。随着互联网及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和发展,笔者在详细分析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信息化工作存在主要缺陷的基础上,根据当前投资审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不足提出控制措施,以全面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在全面保障审计质量的前提下,优化审计内部流程,提高审计效率,使审计资源得到科学化利用。

关键词: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信息化建设;问题研究

引言

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是一套复杂的投资审计管理系统,涉及方面较多,工作周期较长,工作内容较为复杂,沿用传统的审计方式难以保障审计的每一个流程准确性,不仅审计效率较低,而且审计周期也较长。因此,为全面做好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需要审计工作人员将信息技术全面融入到审计的各个环节与流程中,全面利用计算机技术使审计工作进行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审计工作的准确率,使审计工作周期大幅度缩短,审计工作效率快速提升。

一、当前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信息化建设现状分析

1.软硬件设施建设水平不高

互联网时代所开展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需要有健全的信息系统支撑,不仅需要硬件设施提供全面支持,也需要必要的软件系统进行运维管理,虽然审计工作已在全国各个行政区域全面开展,但由于其应用化水平及信息化建设程度不高,还停留在无纸化和办公自动化层面,弱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还未全面普及与应用,也就是软硬件设施建设水平不高,无法满足审计工作大数据挖掘的需要。所以目前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还需要全面加强,这方面工作的开展,不仅需要充足的资金保障,还需要完善有关的软硬件设施,在物质层面保障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信息化工作全面开展。

2.审计人员信息化素养有待提高

全面推动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信息化建设,除了要健全相应的软硬件设施外,还需要重视审计人员信息化素养的培养,不仅需要审计人员具备专业的信息操作技能,还需要审计部门重视审计人员信息技能的培养,促进审计人员形成良好的信息素养。从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开展现状来看,众多审计单位缺乏具有专业信息操作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大多数审计人员只掌握了初级的信息化操作技能,只会利用计算机简单使用审计信息软件,不了解计算机软件在操作过程中蕴含的系统风险,不能实现以信息技术为媒介开展审计工作;虽然有些审计人员掌握了信息操作技能,对审计信息化网络以及软硬件设施有较为充分的了解,但其不了解审计、财务等相关业务知识,考虑到目前我国教育体系对审计人员培养现状,可以说,具备专业信息操作技能且熟练掌握业务技能的复合型人才较少,这不仅在未来教育体系建设中,要重视具有专业信息操作技能审计人员的培养,更需要结合目前审计人员信息素养建设现状为审计人员掌握信息操作技能提供培训和继续教育的机会,使其信息素养全面提升,不断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信息化建设。

3.缺乏专业的审计软件通用管理标准

目前我国审计部门所广泛使用的审计软件多为专业性较强的软件,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也使用专业性很强的配套软件开展工作,与其他信息系统缺乏融合接口,再加上被审计对象固定资产数据严重不足,审计工作在技术层面和管理层面无法同步进行,致使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无法快速完成信息化建设目标。同时,负责制作审计软件的设计人员,对审计工作的认识不足,理解较浅,尤其是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特殊性缺乏全面认知,导致其所开发的软件无法全面满足现实使用的需求。虽然有些单位已开发出能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软件,但这些软件所包含内容较多,涉及范围较广,缺乏专业性,导致审计工作准确性不高。如何利用专业的技术人才开发适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的信息软件仍是一个较大的技术难题。目前,关于审计软件信息化建设方面缺乏统一的管理标准,软件的使用和管理缺乏明确目标,致使审计工作不能全面落地,审计信息化建设难以全面推进。

二、加强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信息化建设的主要措施

1.健全审计信息化软硬件设施

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需要健全的软硬件设施支持,不仅要有健全的硬件设施,也要有完善的软件信息系统支持,因此,做好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信息化工作,需要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在推动硬件设施建设过程中,首先要有充足的资金保障,做好建设规划工作,要明确审计工作信息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在保障硬件设施可以满足审计工作全面开展基础上,健全硬件系统,也就是促进信息系统能良好运行,能辅助审计人员提高审计效率;对于审计工作开展的相关便携式设备要优先选取,审计工作要与其他工作建立信息联系机制,与政府部门建立局域网,保障信息联通,与各部门实现数据对接,保障信息数据实时交互,以全面满足信息的快速获取,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使审计各方面工作全面落实。

2.完善审计人员信息化培训体系建设

审计工作者是审计工作开展的基础和落脚点,是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决定性因素,各相关审计单位虽在近年来开展了有关审计各方面工作,尤其是注重对审计人员信息化操作技能的培养,但培训效果不明显,审计工作效率没有全面提升,既具备信息化操作技能,又懂得审计业务知识的人才少之又少,与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目标有着较大差距。因此要全面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信息化建设,要对审计工作人员加大培训力度,为审计人员提供继续教育和培训的机会,针对工作条件,主要培训审计人员使用审计信息化软件,使审计业务与审计软件配合使用,同时要不断培养审计信息化建设创新型人才,要针对审计人员的现实需求制定继续教育计划,以全面保障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全面开展。

3.制定统一的审计软件设计标准

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的信息化建设,需要信息化软件提供支持,软件设计需要有统一的标准,软件设计人员要根据相应标准设计软件,保障审计工作全面开展。目前审计单位大范围使用的审计软件只能满足一般审计工作开展的需要,在审计管理各个细微环节容易出现偏差,会影响审计的最终结果。对审计软件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设计,可使软件格式更为规范,工作效能更强,有利于操作人员按照相应标准规范使用审计软件。在软件设计过程中,由审计工作人员加入到与软件设计研发中,审计人员可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需要进行综合汇总,与软件设计者进行沟通,按照现行的主流设计方式进行设计,要在满足系统高效使用的同时,能使系统自动追踪和处理数据,使审计软件更具适用性。

4.扩大信息网络覆盖范围

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的实际情况与信息化审计建设工作要统一结合,实际工作情况要反映信息化建设目标,信息化建设也要反映实际工作情况。在当前大数据时代,信息网络已从传统简单的传递信息向大数据方向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信息化建设目标不能再局限传统办公自动化和无纸化层面,也不能将工作重点放在运营管理上,而是要全面重视数据资源和数据处理技术在审计工作上的利用,也就是如何利用数据分析系统和大数据技术提高审计效率。利用大数据技术辅助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除了可利用相应信息引擎提高计算、检索效率之外,而且还能利用大数据网络对审计数据资源深度挖掘,分析各种结构化、异构化的信息数据,这样可通过数据延伸不断扩大审计网络覆盖范围,能有效将各个部门的业务数据汇总一起,使审计方法更加信息化、便捷化,方便审计人员随时利用各种智能终端调取审计数据,随时随地开展工作,大幅度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效率。

三、结语

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是现代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进行信息化改造是满足大数据时代审计工作创新发展的现实需要。从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信息现状进行分析,通过健全审计工作软硬件设施环境、加强对审计工作人员继续教育和培训、建立统一的软件系统管理标准、扩大审计信息网络覆盖范围等方法,为审计工作信息化建设提供有益借鉴,构建良好的审计工作信息化环境,促进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印兴国.浅谈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信息化发展的思路[N].中国审计报,2013-10-23(006).

[2]李永康.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信息化初探[J].科技经济导刊,2017(32):20+18.

[3]王文桢.企业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问题及对策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7(24):100-101.

作者:柳婧 单位:武汉钢铁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