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办公人员素质对企业建设的意义

时间:2022-09-27 09:22:26

企业办公人员素质对企业建设的意义

一、背景

(一)当前的经济形式。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世界发展国家中最具活力的国家。中国已经进入新的社会主义发展时代,未来中国拥有着更多更好的机会。面对世界经济的风起云涌,中国经济有着更多的机会,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如何使一个企业发展得更好,是非常考验管理者智慧的。而同行业间竞争也日益激烈化,如何从中脱颖而出,战胜各个对手,特别是世界上其它国家的对手,是中国企业家需要思考的问题。(二)办公人员素质的重要性。高质量高水平的办公人员是切实有效地开展企业工作的基础,企业办公人员通过自身素质的提升也可以使得企业的运转效率随之提升,企业活力快速提高,效益也会随之提高。而企业员工的热情也会被激发出来,自身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随之提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和企业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各种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在此背景下企业办公人员素质的提高,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也会进一步对国民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二、企业办公人员队伍建设的意义

(一)提高办公人员建设水平。企业办公人员素质提高后最直接的影响就反映在办公人员队伍的质量上。办公人员队伍的建设水平以及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发展和前途。提高整个团队的素质就要提高每个员工的素质,每个员工的命运都和公司的命运息息相关,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公司的发展,而公司的发展更离不开每个员工的贡献。企业要积极引进优秀的办公人才,加强在职员工的相关培训,为企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企业办公人员素质建设是以办公人员为主要对象,以提高员工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为主要内容的一项系统性工程。在企业不断增强综合竞争力和在现有基础上寻求企业的跨越性发展过程中,企业办公人员素质工程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甚至被放在了企业建设的首要地位。(二)提高工作效率。当办公人员的个人素质得到提高后,他们对于工作的热情也会大大提升,工作能力也会得到很大的提高;每个员工素质的提高都会有利于提高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从而使整个企业的工作效率得到极大的提高,可以使整个企业的运转更为顺利,也会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可和对工作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整个企业的活力都会大大加强。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更多的机会,必须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人力资源,建立起能够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的办公人员队伍。邓小平曾经说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是到了今天,人才才是市场上最珍贵的。市场经济浪潮随时在变化,企业的业务方向也在随时调整,需要的人才也在变化,为了满足企业的需要,员工需要不断地学习。随着企业发展步伐的加快,提高办公人员的综合素质就显得尤为重要。职工要为企业创造效益,企业更要为职工提供发展和施展才华的舞台。企业办公人员素质的提高已经成为企业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也是企业发展成长的重要部分。

三、企业办公人员素质建设措施

(一)传统企业员工队伍的发展建设。传统企业的员工队伍组织形式严重阻碍企业工作效率的提高,加强企业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对员工队伍的组织形式进行重组。为了提高企业办公人员素质,企业要注重人才的引进,并且设立有效的选拔机制,从社会和企业各个部门中选拔优秀的人才,提高企业办公人员应对变化的灵活性,增强对新形势下企业环境的适应性。此外企业办公人员应注重互相之间的分工协作,保证优秀的人才工作在最合适的岗位上。对于原有的企业员工,可能会因为自身条件而在工作中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企业一定要在保证员工利益的情况下进行个人职位职责调整,保证员工在优秀且适合自身发展的岗位上不断成长。(二)完善考核和奖惩机制。促进员工素质的提高需要强有力的机制进行保障,而建立健全考核与奖惩机制便是最为重要的企业建设步骤之一。作为现代化企业,在管理考核制度的建立上,一定要保证最大程度提升办公人员自身的工作热情。因此,考核机制应该配套激励奖惩机制,通过定期定岗的对企业办公人员的考核,来帮助员工充分意识自身职责,纠正现有工作错误。企业考核内容应该包括:专业技能、经济理论、工作态度、工作量与工作完成程度等等。针对考核结果,需要对优秀员工进行奖励与表彰等。对于考核不达标或者工作中不积极、不主动的员工可以采取适当的惩罚措施。(三)强化企业人员培训工作。对企业员工进行有效的培训工作,是提升企业员工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在对员工进行培训的过程中,不仅要根据市场变化选择培训内容,还应该根据企业现状以及企业自身发展计划制定“因材施教”的培训计划,着重对人员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专业素养进行培育。针对企业自身行业与发展,在培训中要根据岗位与职责的不同进行有效分类,在阶段性的培训中要进行适当调整。在培训时可以通过问卷以及提问等形式掌握培训结果及对培训的需要,这样才能使培训起到作用。推进办公人员培训是有计划、有目标的一个提升过程,在培训中不仅应该培训员工的技能与工作知识,更应该提升员工对企业所处行业的了解,掌握更多行业信息与企业运营知识,培训员工综合素质和提高职业能力素养。

四、结语

企业办公人员素质对企业建设的意义重大,当前我国很多企业都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员工素质建设方面却相对落后,还有很多需要做的工作。为了企业更好的发展,企业办公人员队伍建设应做到:提高办公人员工作能力、加强办公人员工作态度良性转变、培养办公人员综合素质、建立有效的奖惩制度。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有效地提升企业办公人员素质,促进企业发展,推动企业良性竞争风气的形成,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促进企业经营管理的进步以及盈利水平的提升。

作者:梁晓华 单位:广西农投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