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工程建设项目智能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10 08:25:50

大型工程建设项目智能化管理研究

摘要:当前工程建设项目整体规模的扩大,对与之相关的管理工作依赖程度加深。实践中为了保持大型工程建设项目良好的管理状况,加深其管理过程中的智能化程度,则需要对智能化管理进行思考,并将相应的管理计划实施到位,确保大型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有效性。

关键词:大型工程;建设项目;智能化管理

对大型工程建设项目智能化管理进行深入探讨,有效开展相应的管理工作能使这类项目管理更加高效,且能增加大型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中的技术含量及优势。因此,在对这类建设项目管理方面进行研究时,应根据形势变化及其管理要求,给予这方面的智能化管理更多的关注。

1大型工程建设项目智能化管理概述

所谓的智能化管理,是指在信息技术、智能化理论等要素配合作用下的一种管理方式。实践中若能将智能化管理应用于大型工程建设项目中,则能优化其管理方式、满足这类建设项目科学管理要求,且能使大型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的作用效果更加明显,避免对工程施工进度、经济效益、管理效率等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借助智能化管理的应用优势,能够使大型工程建设项目在实践中的管理质量更加可靠,且能保持其管理工作进行中良好的技术优势,实现对这类项目作业计划实施过程的实时管理。

2影响大型工程建设项目智能化管理效果的因素

在细化大型工程建设项目智能化管理方面的研究内容时,需要了解其管理效果方面的影响因素,确保相应研究成果的应用价值良好性。2.1制度因素的影响。由于对智能化管理的功能特性考虑不充分,未能深入思考与时俱进的发展要求,使得部分大型工程建设项目的智能化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影响了相应管理体系实施效果,难以满足这方面管理工作高效开展要求,给这类建设项目智能化管理水平提升中带来了制约作用,间接地加大了相关的作业风险。2.2技术因素的影响。在实施大型工程建设项目智能化管理工作计划的过程中,因技术因素的影响,导致这方面管理中的技术优势有所减少,致使项目的施工效果、经济效益等缺乏保障。①由于对智能化管理中所需的技术引进不及时、利用不充分,导致大型工程建设项目在这方面的管理水平有所下降,会对项目施工质量产生潜在威胁,影响项目资源的整合利用效率;②在实现大型工程建设项目智能化管理的过程中,由于相关的网络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且数据处理技术缺乏科学使用,导致相应的管理计划实施效果不显著,限制了智能化管理在这类建设项目应用中的作用发挥。2.3其他因素的影响。基于大型工程建设项目的智能化管理,需要:①由于资金投入不足、人员方面的专业素质有待提高,导致智能化管理的应用优势发挥不充分,间接地加大了大型工程建设项目在这方面的管理问题发生率,无法达到科学管理的目的;②因对信息技术科学使用方面考虑少,且对智能化管理基础缺乏正确的认识,从而降低了其在大型工程建设项目中的应用水平。

3加强大型工程建设项目智能化管理的措施

在了解大型工程建设项目智能化管理效果影响因素的基础上,需要找出相关的措施予以处理,避免这些因素影响范围的扩大。3.1完善智能化管理体制,健全相应的管理体系。结合大型工程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及智能化管理的应用优势,为了使其管理更加高效,为相应的管理工作开展提供科学指导,则需要完善智能化管理机制,健全相应的管理体系进行应对。①智能化管理是人工智能与管理学科、知识工程与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软件工程与信息工程等新兴学科的相互交叉、相互渗透而产生的新技术、新学科。因此,在发挥其实际作用的过程中,应通过对创新理念、管理方面专业理论知识等要素的整合利用,不断完善智能化管理机制,为大型工程建设项目在这方面的管理工作开展提供科学指导,确保其智能化管理效果良好性;②当智能化管理机制逐渐完善后,应通过对信息化管理方式、针对性强的管理工作等要素的考虑及利用,健全大型工程建设项目智能化管理体系,丰富这方面的管理内涵,满足相应管理计划高效实施要求;③在智能化管理体系的作用下,将相应的管理工作应用于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能够使整个管理系统应用中的智能化程度加深,且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能以自动掌握、分析判断和有效处理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并在复杂的边界条件、快速变化的环境中为大型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提供技术保障,不断提升这方面的智能化管理水平。3.2加强智能化技术使用,丰富管理方面的技术手段。通过对大型工程建设项目资源整合利用要求、新时期形势变化的综合考虑,在实现其智能化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加强智能化技术使用,丰富这方面管理中所需的技术手段予以应对。①实践中应提高将智能化技术利用效率,且在信息化管理方式、精细化管理方式的配合作用下,将切实有效的大型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落实到位,满足其智能化管理要求,全面提高相应的管理工作质量,避免影响项目施工效益、智能化管理方式的应用效果;②智能化技术支持下的大型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能够使其管理中的技术手段更加丰富,充分发挥智能化管理方式的实际作用,从而达到这类项目管理方式优化、施工效率提高的目的。3.3其他。在对大型工程建设项目智能化管理方面进行探讨时,也需要考虑这些管理措施的使用:①根据“全面感知、真实分析、实时控制”的闭环智能控制原理,并将“以流程、工艺、标准和三维模型与多源数据为管理基础,以结构真实工作性态的动态仿真和预测调控为管理核心,增强智能化管理在大型工程建设项目实践中的应用效果,更好地体现出相应管理工作的应用价值;②积极开展专业培训活动,实施好奖惩机制,强化人员方面的智能化管理意识,促使大型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开展更具专业性,实现对智能化管理方式的高效利用。同时,需要加强数据处理技术使用,并通过对互联网、高精度定位技术等要素科学应用方面的思考,增加智能化管理应用中的技术优势,实现对大型工程建设项目的高效管理。

4结语

综上所述,在这些不同措施的配合作用下,可提高大型工程建设项目智能化管理效率及质量,且能实现对这方面的科学管理,高效地完成这类建设项目的作业计划。因此,未来在提升大型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水平、优化其管理方式的过程中,应对与之相关的智能化管理进行深入思考,促使相应管理工作开展中可得到有效的技术支持,实现对大型工程建设项目资源的整合利用。在此基础上,可使这类建设项目管理方面的技术手段更加丰富。

参考文献

[1]杨红伟.应用信息化和智能化提升智慧工程建设的项目管理[J].工业技术创新,2019(3):107-110.

[2]袁幸溶.建筑智能化工程的项目管理[J].建材与装饰,2018(39):226.

[3]黄永建.试论大型工程建设项目智能化管理[J].企业技术开发,2018,37(9):131-132,136.

[4]何家.关于现代项目管理在楼宇智能化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8(3):144.

[5]张磊.浅谈智能化建筑的建设项目管理研究[J].门窗,2013(12):289.

作者:李吉伟 单位:甘肃铁科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