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分析

时间:2022-03-26 03:30:45

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分析

摘要: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能够有效反映出项目建设财务情况以及项目实际建设成果,是项目竣工验收报告重要组成部分。在项目建设资金验收以及转移中具有重要作用。所以现阶段需要全面落实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编制,发挥竣工财务决算在项目建设中的重要价值。

关键词:基本建设项目;财务决算;编制;审核

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自身综合性、技术性较强,通过提升财务决算工作科学化程度,财务绩效考核工作实效性能够得到有效提升,并且能够真实突出项目预算实际执行现状,在基本建设项目建设中占有重要位置。项目实际建设中,由于受到的影响要素较多,在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中存在较多问题,所以当前需要针对项目实际建设现状采取有针对性的调整措施,促使竣工财务决算有效性全面提升。

一、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滞后的弊端

(一)影响企业交付使用资产核算情况。当前基本建设项目施工完成之后需要进行交付使用,长期不办理竣工财务决算,不利于对企业实际收益情况进行判定,无法明确资产账目情况,对基本建设项目实际造价成本影响较大。主要涉及无形资产摊销、固定资产折旧、长期性待摊费用等环节核算,从而对产品成本核算会产生较大影响。随着使用时间不断延长,基本建设项目各类组成资料收集难度扩大,加上相关管理人员的流动性,导致对资产实际变化情况进行核实的难度加大。(二)资产管理难度扩大。相关部门对基本建设项目未能进行全面的竣工财务结算,导致交付使用资产情况不明确,对资产底数未能有效掌握,从而难以落实各项资产管理责任,资产运行维护以及后期改造缺乏明确计划,不能确定资产实际应用与放置位置,不能有效进行定期账实盘点核对,对资产应用安全性以及管理难度造成较大影响。(三)不利于强化绩效考核。当前部分项目从基本立项、勘查设计、招标投标、项目施工、质量验收、竣工结算需要耗费的周期较长,实际投入的资金量较大,项目各个管理环节难度较大,需要明确预期建设目标,对各个环节投入成本进行控制,明确各个部门建设责任,强化绩效考核,通过绩效考核提升项目管理质量。项目竣工财务决算也是绩效考核过程,也能对项目建设成效以及预期计划实际执行情况进行分析,有助于对后续项目各项管理工作进行引导。(四)限制项目审计工作全面开展。国家对各类基础项目审计以及内部控制提出了较多较高的要求,基础项目建设中需要进行内部审计,部分与国家财政资金涉及的项目需要进行规范的国家审计。不能及时开展竣工财务决算,将会影响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全面开展,不能全面解决项目施工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现阶段我国多个领域发展较快,需要结合项目施工竣工现状及时做好竣工财务决算与审计工作,适应项目发展要求[1]。

二、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问题产生原因

(一)管理部门重视程度较低。有部分企业在基础项目建设过程中轻视管理,重视建设,在项目建设中重视各个环节施工质量与施工安全性,对竣工结算、决算和竣工财务决算处于忽视态度,对建设工程项目正常交付使用产生了较大影响。竣工结算、决算与竣工财务决算是项目后续管理收尾工作,相关部门要提高关注度。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一直被搁置,对于竣工一段时间的项目缺乏整体性评价,导致竣工财务决算问题更加明显。(二)施工部门竣工资料报送不及时。基本建设项目竣工材料以及结算材料需要由施工单位提供,施工单位竣工资料以及结算资料整合速度较慢主要是因为施工现场资料整理人员较少,人员流动性较强,未能有效编订竣工材料。工程项目建设支付款项支付情况对施工部门材料整编积极性会产生较大影响。如果项目施工过程中对工程款项长期性拖欠,施工部门将不能及时整合材料。相关部门缺乏必要的制约措施,会致使施工企业对竣工资料及时编报积极性降低[2]。(三)基本经营管理体制降低了竣工财务决算积极性。有诸多基本建设项目工程施工工期较长,施工任务较重,企业在工程决算中投入的资金与人力都会受到企业生产建设限制。有部分项目施工建设前期存在工程量超出、一人多岗工作,有部分施工人员以及管理部门未能明确岗位建设责任,认识到自身建设职能。当项目管理中发生问题之后,相关部门之间相互推卸责任,限制了竣工决算工作开展。此外,有较多项目决算力度受到较大限制,导致竣工财务决算难以有序进行。

三、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的编制与审核措施探析

(一)提升编制方案制定的实效性。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方案的编制是整个编制工作的主要文件,在编制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所以当前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提升编制方案实效性。在方案编制过程中,要对项目实际建设情况进行分析,对各个部门进行分工,提升项目方案可行性。在方案编制过程中,相关计划部分可以进行设计起草,然后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讨论,对项目实际建设现状、跟踪审计情况、工程竣工、甲供材等信息进行深入分析,通过讨论分析相应调整意见。在编制过程中要组织开展专家咨询讨论会,对各类专业性问题进行控制。通过讨论拟定编制之后的最终方案,然后建设项目法人对各类正式文件进行印发,交由相关部门进行全面执行。(二)保障竣工财务决算基础材料的完整度。竣工财务决算编制中,工程竣工结算、决算材料是财务决算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在项目全面实施开展过程中要对材料完整度进行控制。在建设项目建设中要通过不同措施对竣工材料完整度进行控制。比如在项目初期建设过程中,需要组织相关部门对竣工结算相关材料进行整合,然后管理人员实际开展工作中要依照相关制度要求进行,避免材料丢失。在材料收集整理过程中,要对材料进行分类。决算编制材料主要有设计文件、资金预算文件、工程量、物资消耗资料等。项目设计文件主要有项目施工建议书、施工设计图、项目变更设计等。资金预算文件是竣工决算编制基本参考依据,工程量以及物资消耗等资料对决算编制也会产生较大影响。(三)提升决算审查制度执行规范性。竣工财务决算审查需要对竣工决算编制质量进行控制,能够及时发现决算编制中存在的多项问题,提出具体应对控制措施,是提升基本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工作标准化的重要举措。所以当前在各项工作实际开展过程中要提升决算审查制度执行规范性。相关竣工验收部门要组织建立专业化的审计小组,在实际审查过程中要提出多项发展建议,主要对审查依据、审查意见、审查对象等内容进行分析,旨在提升审查工作完整性[5]。如果发现项目中存在问题,需要向项目法人提出明确的管理意见,确保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之后进行验收[3]。(四)提高账务清理及时性。在竣工财务决算编制中做好账务清理至关重要,项目法人需要拟定完善的计划,提升项目竣工之后各个环节账务清理工作。项目竣工之后,要完成不同清理工作,在实际清理过程中要对竣工决算清理内容进行分析。合同清理主要是对合同执行情况以及变更情况进行分析。此外,项目建设法人需要定期对债权债务进行清理,对预付款项进行控制,相关管理部门批准之后进行处理[4]。

四、结语

总而言之,当前在基本建设项目的竣工财务决算编制与审核中,需要对项目实际建设情况进行分析,相关建设部门需要整合项目建设现状,从施工材料获取、决算方案编制、审查制度以及财务清理等方面出发,对竣工财务决算进行控制,全面提升工程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整体工作效率。在竣工财务决算中,相关法人代表需要提高重视程度,全面执行项目管理与竣工财务决算编制的责任意识,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提升项目领导性,为工程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质量的提升创造更多有利条件。在项目初期中标到后续竣工资产移交都需要组织专业财务人员参与其中。

参考文献:

[1]叶芳瑜.浅谈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流程[J].时代金融(下旬),2017(04).

[2]刘森林.对某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实践的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3(16).

[3]罗富华.加强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的思路[J].当代经济,2014(10)

[4]徐小琴.加强企业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知识经济,2017(04).

[5]王瑞堂.水利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财会学习,2016(04).

作者:陈晓岭 单位:无锡东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