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建设项目风险管控

时间:2022-10-30 03:10:16

医院建设项目风险管控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改善百姓就医环境、提高诊疗水平、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成为了医院特别是公立医院迫在眉睫的事情,这就要求医院要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和不断扩大医院的建设规模,但由于医院工程建设项目投资资金大、建设周期长、建设环节多,难免会出现有的人为了个人利益,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中饱私囊,损害医院利益。本文从内部控制体系工作业务层面之一建设项目控制入手,从医院建设项目所涉及环节、流程,列举出其主要的风险点,并针对这些风险点,提出相应的控制措施。

关键词:医院;建设项目;内部控制;风险管控

一、医院建设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决策阶段流于形式

(二)工程招标阶段监督缺失

(三)项目实施阶段管理不到位

(四)竣工验收不规范,档案及资产移交不及时

二、医院建设项目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立项缺乏可行性研究或可行性研究流于形式,项目评估过于简化,决策失误、审批不严、盲目上马,建设项目设计方案不合理、不周全导致整个建设项目难以实现预期目标。

(二)招投标阶段存在暗箱操作,形成招投标“走过场”,出现虚假招标、串通招标等,另外中标单位资质不符要求或者挂靠、冒用他人名义投标,中标人难以胜任工程项目,工程监理不到位,形同虚设,未能确实履行监理职责,建设合同审核不严谨,订立不规范,工程建设清单不完整、没有按概算编制等,都会给医院造成经济损失。

(三)工程施工是整个工程项目的重点,这个阶段关系到整个工程的质量,也是腐败涉及面最广的地方。施工单位为了追求更大的利润,一面对进场材料偷工减料、降低质量标准、以次充好,一面拉拢贿赂现场管理和监理人员,在验收环节蒙混过关,导致施工安全存在隐患。

(四)竣工验收不规范,把关不严,可能会导致交付使用的工程质量不过关,竣工账务审计流于形式,可能导致超概建设,竣工决算失真。建设项目未及时办理资产及档案移交、资产未及时结转入账,可能导致医院存在账外资产、账实不符。

三、医院建设项目的风险管控

(一)决策阶段风险管制

1.立项应符合国家政策、城市区域规划,可行性研究须经专业资质机构审核。医院建设涉及政府、城建、地震、卫生、消防、气象、等方方面面,因此必须做到深入医院内部全面调查,收集各方面资料,由医院根据自身日益增加的门诊量、床位数、及自身医疗特色,结合国家政策、城市区域规划,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机构进行审核,出具评审意见,报政府部门批准。

2.根据批复的可行性报告,严格按照概预算金额及项目清单做好初步设计。初步设计可以委托资质过硬、信誉好,并对项目工程有过类似经验的单位进行设计,根据实际情况也可以经招标确定设计单位,在设计前期,要做好现场测量和查勘,并对环境影响、交通影响、职业病影响做好深入评估,充分考虑医院的使用需求,严格按照批复的可行性报告项目清单设计初步方案,该方案须经有资质的机构审核,出具评审意见,避免施工途中因城市建设规划、污染等问题造成项目无法进行,确保项目后期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工程招标过程风险管控

1.医院应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等国家现行法律、法规,结合医院实际情况,由内审、纪检、监查等部门提前介入,对投标人的资格及提供的投标材料进行审查,防止为特定对象量身定做标书,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做到信息公开。在招标过程中对招标知情人采取签订保密协议、限制接触等必要措施,保证招标活动的公平、公正和合法、合规。

2.建立健全严格的“工程监理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监理单位,监理单位应对施工质量、进度、安全和资金使用等方面实施监督,在监理合同中明确监理责任,对监理没有有效履行监理职责造成医院损失的,明确违约赔偿责任,把问题控制在工作开始之前。

3.签订合法合规、确保相关条款符合医院利益的建设项目合同,对合同具体条款、工程量清单位逐一审查,主要审查施工图纸是否清晰、工程量清单是否完整、工程款的支付方式、质保金的留存比率,及合同是否与招标文件保持一致。

(三)项目实施阶段风险管控

1.医院应建立健全施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制度,监理人员深入施工现场,客观公正执行各项监理任务,并制定出相应的奖惩条例和实施细则,增强工程监理的责任心,促使其认真履行自己的监理职责,提高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其工程监理的作用。

2.加强对工程变更签证的管理,工程变更和签证是施工阶段容易出现漏洞的环节,医院应建立严格的设计变更、签证审批制度,要写明变更的原因、变更的数据,确保工程签证单上的内容与实际变更相符,并由单位基建负责人、现场技术员、监理工程师等签字后送第三方审计确认。

3.加强对隐蔽工程验收的管理,要及时联系基建管理部门、监理单位以及设计部门等进行现场核实与会签,还要对现场图像与资料进行初步核查,保存好当时的影像资料,为后期竣工结算提供重要资料,降低事后纠纷的出现。

4.医院内审部门要全程跟踪审计,虽然监理在工程质量、工程进度控制上负有主要监督责任,但是仅由监理监督,难于全面落实,而且,容易受施工方拉拢,失去有效的监管,因此,要求医院内审部门全程跟踪审计,医院内审部门代表医院,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与施工方、监理方起到沟通、监督作用。

5.加强外部审计的监督力度,建立与完善外部审计工作的管理制度,医院在监理、内审之外根据实际需要聘请外部审计,委托专业的外部审计全程跟进,根据施工方提供的工程进度审核并出具审计报告,外部审计出具的审计报告,须经过内审部门的复核确认后方可成为结算付款的依据,保证医院资金用到实处。

6.加强对工程进度款支付的审核、监督,医院应根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外部审计部门出具的审计报告按合同签订的比例支付工程款,工程款的支付由审计部门、财务部门双重审核,工程款不得使用现金结算,不得将款项转入私人账户,并审核是否对预付款实行了扣回处理。

(四)竣工结算阶段风险管控

1.医院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限组织有关单位、部门进行竣工验收,验收合格的工程项目,及时办理资产移交手续,转入医院固定资产进行管理,此后发生的借款利息支出等费用不能再计入项目建设成本,并依据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批复进行产权登记。

2.加强竣工决算控制,医院应当按照规定及时办理竣工决算,根据实际建设成本与概算差异,建设项目投资超概算10%投资计划的原则上都应取得原批准部门的审批。

3.医院根据相关档案管理的规定,及时收集整理工程建设各环节的文件资料,建立完整的工程项目档案并妥善保管。

综上所述,建设项目内部控制制度可以有效的实现医院自我约束和调节,确定医院建设项目侧重的风险点,并针对性做好风险管控,不仅有利于医院建设项目的管理,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医院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提升医院的管控水平,减少医院内部腐败的发生,增强综合实力,实现医院的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段智文.公立医院建设项目内部控制现状分析及其建议[J].中国注册会计师,2014(2):69-72.

[2]周群.浅探医院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J].财经界(学术版),2016(15):303-305.

[3]李璇.全程跟踪审计在医院建设项目工程管理中的应用[J].卫生经济研究,2016(7):60-61.

[4]冯雪芹.浅谈行政事业单位建设项目内部控制[J].中国农业会计,2016(10):30-31.

作者:刘冬璆 单位:钦州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