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通信无线专网技术建设分析

时间:2022-06-18 09:12:13

电力通信无线专网技术建设分析

【摘要】如今的智能电网发展迅速,也要求更安全更可靠的电力系统,电力通信网能确保智能电网的安全和稳定,工程建设是智能电网的重要部分。无限电网对电力通信网建设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其成本低、稳定性强、信息传递效率高,可以推动电力通信网建设,保障了我国智能电网的稳定发展。

【关键词】无线专网技术;电力通信网;应用

智能电网系统现在已经开始普遍应用,人们更重视电力系统的稳定和安全。所以,更重视电力通信网的建设。传统电力通信网应用的是有线专网通信技术,光纤这种有线电网是电力通信网的信息传递载体,收集和处理电力系统的相应数据。可是架设光纤时需要高额成本,能受到一些自然灾害的影响,这样会受到时代淘汰。可是无线专网技术能消除和弥补有线光纤通信技术的缺点,快速实施电力通信网建设,实现智能电网的应用和普及。

一、无线专网技术的优点

无线专网技术一般来说,是应用于特定对象的可以让相应的移动设备与无线局域网进行合理连接的新技术,现在应用TD-LTE技术,与传统有线通信技术相比,无线专网技术比光纤通信技术有更大优势:首先,无线专网技术具有更广泛的覆盖面,0-5km完全可以满足移动性及吞吐量目标,达到5-30km会轻微降低,具有的最大覆盖面能达到100km,可以进行更好的更方便的实施电力通信网服务。其次,无线专网技术建设电力通信网络更方便和更快捷,不用建设更多的基站数量,只要在相应的基站间及基站和主站间使用光缆进行传输,就可以实现信息传输。所以,会节约很多建设和相应的养护成本,并且,在增加了用电客户后,增加相应的接入电力通信网络用户程序很简单,降低了建设电力通信网的难度。最后,无线专网技术的应用范围更广更灵活,通常都是应用ISM频段,可以灵活接入,能进行相应的无线办公,能实施相应的远程控制和异地指挥抗灾等,对用户接入的各种问题进行合理解决,能促进电力通信网建设的广泛应用。

二、电力通讯无线专网技术建设与应用

2.1可以提供相应的电力通信网的应急通道。对电力通信网的稳定性产生影响的因素有相应的电力系统自身设计,也有各种元件质量,可是最重要的是自然灾害的影响。如今淘汰了传统有线专网技术,也是因为其抗自然灾害能力差。一些应用传统有线专网技术的相对老旧的电网,在光纤因自然灾害发生故障时,会对电力传输产生影响,能应用无线专网进行应急通信,确保电力系统工作正常,降低经济损失,减少社会影响。2.2应用在配网调度自动化系统方面。传统建设配网方式的载体是光缆,偏远山区或者一些老城区,架设光缆有很大难度,会消耗很多器材,同时也很难进行后期维护[2]。另外,规模比主网大的配网,也会有很大的数据信息量,也会有广泛的分布范围和分布点,也会增加铺设光缆的难度。所以,利用无线方式在配网调动和自动化方面应用,实现配网调度的自动化。2.3应用在收集电信息方面。应用无线专网技术能实时监控用电客户的用电情况,不用人工亲自上门抄表收集用电信息,能增强数据信息的实时性和准确性,同时可以降低人工成本。特别是老城区一类的不能实施光缆的地区,能有效提高用户采集用电信息效率,实现配网调动自动化,给配网用电采集奠定了网络传输基础,有着重要的作用和优势。2.4应用在远距离通信方面。我国地域辽阔,具有复杂的地理环境,有些地区因供电所距离变电站比较远,假如应用传统光纤通信,需要架设很多光纤,建设难度大,并且成本高,也不能确保通信质量。而应用无线专网技术,只需要设置特定节点进行信息采集,就能覆盖指定地区信号,完成电力通信网信息数据实时采集及相应的监控。并且防止了跨越河流、山脉的远距离架设光缆的难度,也防止了因山区动物对光缆破坏引发的电力故障,对光缆线路三跨问题进行了解决,也降低了网络后期的维护数量。另外,在老城区等复杂地区应用无线专网技术,也防止后期运行维护中发生光缆被破坏问题。2.5应用在新建变电站方面。新建变电站因地理环境、建设经费及施工技术等各方面的影响,建设电力通信网时,会有相应的阻碍,会影响施工期限,进而影响相应的电力供应。这样就可以应用无线专网技术设立相应的临时通信网络,代替变电站施工期当中的工作,确保正常采集电力系统数据,对其进行有效监控和处理。另外,也能应用无线专网技术增强无线网在变电站内的覆盖,取代传统布线,降低变电站施工成本,加速施工建设,促进工程的有效实施。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如今开始普遍应用智能电网,进行更高质量的建设电力通信网。无线专网技术很少受到地理等自然环境的影响,让信息传递更安全和更稳定,让无线专网技术在电力通信网的建设中具有更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参考文献

[1]李达,过烽.电力通信网建设中无线专网技术的具体应用[J].无线互联科技,2017(18):3-4.

[2]徐婧婧.无线通信技术及在电力通信专网中的应用研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6,35(12):77-78.

作者:李飞 谢君鹏 鲜涛 雷宇 李一波 单位: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喀什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