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化建筑信息化建造新技术运用

时间:2022-10-30 08:15:47

工业化建筑信息化建造新技术运用

摘要:现阶段,随着城市化建设的不断加快,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着建筑行业的发展。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建筑行业建造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建筑工业化、信息化新技术应运而生,这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人类以及社会发展所需。基于此,本文首先概述了工业化建筑信息化建造新技术;其次分析了工业化建筑信息化建造新技术的优势;最后探讨了应用建筑信息化技术的前提。

关键词:工业化;建筑;信息化;新技术;应用

一、工业化建筑信息化建造新技术概述

(一)背景

我们都知道,一个新生事物的到来,必然会有一个旧事物的支持,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发展历程以及发展背景。现阶段,随着资源利用率、人力资源成本的不断提升,再加上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建筑工业化、信息化应运而生,信息化以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并不是一件事、一件物品就能够推动的。在这种情况下,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建筑行业就衍生出了新的事物,也就是工业化、信息化下建筑建造行业的新技术。

(二)主要技术分析

新事物,在旧事物的发展基础之上得到了更快的发展,必然存在着特别的地方。关于技术方面,主要包括智能信息管理技术以及预期模拟技术。在这其中,预期模拟技术又分为设计技术、施工模拟技术以及3D打印技术等等。这一系列的技术,将建筑施工中设计、建造以及材料等众多方面的问题都考虑了进来,这对于接下来的发展是极为有利的。

(三)发展前景分析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必将会给我们的社会带来更大的变化。社会发展到今天,可以说完成了从量到质的巨大转变。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不再追求以往的数量,而是需要朝着高质量、高精确性以及高美观度的方向发展。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会借助最少的资源,将需求最大化。然而在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建筑行业走到了前列,工业化的建筑业和信息的完美搭配,赋予了建筑行业更加明确的发展方向。

二、工业化建筑信息化建造新技术的优势分析

(一)节约资源

地球作为我们生存的重要支撑力量,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地球资源并不是无限的,相反的,它是非常有限的。现阶段,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人口的不断增多,对于地球资源需求也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节约资源就显得尤为重要。建筑工业信息化技术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始终秉承的就是资源节约理念。在进行设计的过程当中,工业化追求的是将利用率最大化。不仅如此,在综合各类信息的过程当中,也确保不会落下任何重要的数据信息,这样一来,在设计方案当中,就更加有效的实现了资源的最大化。在施工模拟的过程当中,我们首先需要预先输入一系列的参数,然后充分的借助智能软件来进行施工模拟,进而对所可能会出现的一系列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与此同时,3D打印技术,通过缩小建筑物的方式,将其呈现在人们的眼前,这样一来,我们就能够更加充分的感受到建筑的外观、美观以及造型等各个方面的信息。不得不说,这不仅更加充分的满足了使用者的需求,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建筑物的使用价值,使得资源功能得到了最大化的应用,有效的避免了资源浪费等现象的发生。

(二)动态管理

我们在对建筑物进行施工的整个过程当中,是需要在一定空间以及时间范围内进行的。以往传统我们在动态监控的过程当中,不仅存在着巨大的困难,同时也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但是,将建筑业信息化新技术应用到其中,能够更好的实现动态管理。首先,我们对商品混凝土以及建筑物进行信息化管理,不仅能够更加精确的进行相关操作,而且还能够有效的实现动态管理。尤其是在对一些较为重要的建筑物进行施工的时候,通过采用视频观测的方式,就能够时刻掌握到施工现现场状况,进而也就有效的确保了施工建设的顺利开展。

三、应用建筑信息化技术的前提分析

(一)积极转变思想

我们都知道,一些新生的事物,往往需要在经过一定的时间之后,才能够被人们所接受。同样的,建筑建造工业化、信息化也是如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必须要切实加大对于建筑行业信息化技术的推广力度。当然在,这也就需要积极地转变思想,使人们能够充分的意识到这信息时代,借助蛮力是最不明智的选择。信息化是二十一世纪的标签,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要建立在这一基础之上,因此,建筑行业在接下来的发展当中,也必将朝着信息化的方向发展。我们只有从思想上意识到这一问题,才能够更好地促进建筑行业接下来的发展。

(二)创新优化技术

建造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技术力量的支撑。在这种情况下,建筑行业要想在这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当中所立足,也就需要新的技术充分的满足时展所需。举个例子来说,当前3D打印技术必须要发展到较为成熟的阶段,才能够更好地实现和建筑建造行业的结合,只有娴熟的运用模拟技术,才能够将其更好地应用于建筑行业发当中,进而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由此我们不难看出,技术创新优化力度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建筑行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三)完善法律法规与建设标准

工业化建筑信息化建造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离不开完善的法律规章制度以及建设标准。为了能够有效的避免新型建筑工业化工程项目无章可循的现象,我们就必须要加快构建完善的新型建筑工业化生产的统一标准。并不断完善法律规章制度,为接下来实际工程的发展建设以及纠纷处理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四、结语

综上所述,工业化建筑信息化建造新技术,凭借自身巨大的优势,将其应用与工程发展建设当中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我们就应积极的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通过转变思想、完善技术、完善法律法规与建设标准等有有效手段,促使建筑行业得到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许炳,朱海龙.我国建筑业BIM应用现状及影响机理研究[J].建筑经济,2015(3):10-14.

[2]龙玉峰,焦杨,丁宏.BIM技术在住宅建筑工业化中的应用[J].住宅产业,2012(9):79-82.

[3]李勇,管昌生.基于BIM技术的工程项目信息管理模式与策略[J].工程管理学报,2012(4):17-21.

作者:隋祥 单位:哈尔滨凯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