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人力资源配置与工程咨询企业建设

时间:2022-10-30 08:20:25

工程人力资源配置与工程咨询企业建设

摘要:现如今,我国工程咨询企业的整体发展势头比较良好,但是要想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当中脱颖而出,就需要提高其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在工程项目开展过程中,人力资源配置以及工程咨询企业建设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两个部分,要强化工程咨询企业建设才能够促使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因此,本文对工程项目人力资源配置以及相对应的工程咨询企业建设进行详细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工程项目;人力资源;配置;工程咨询

企业建设对于工程咨询企业而言,要想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形势下,脱颖而出,就需要从各个方面提高其自身的能力,提升其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在工程咨询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不仅要与现代化社会发展情况接轨,更要培养出一支优秀高效的施工队伍,特别是在工程项目的实施当中,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配置以及良好的工程咨询企业建设,不仅能够从根本上保证工程项目人力资源配置的最优化,而且还能够保证管理效率的提升。项目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主要是建立在一个成功的项目工程咨询企业的基础上,如果工程咨询企业建设没有办法保证,那么任何项目目标在实现起来都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在这种形势下,工程咨询企业就需要强化工程项目人力资源配置,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快工程咨询企业建设。

一、工程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现存的问题分析

项目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种,也是企业管理的一种细化体现,项目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人力资源具体应用的一种形式。在当前我国现代化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对于企业在职人员来说,并没有展开相对应的培训或者是标准化的教育。而在当前现代化社会的发展形势下,先进技术的大力开发和应用,导致人力人员素质很容易跟不上时展需求,出现退化的现象,这样一来,就很难得到创新和发展。如果从管理人员的角度来进行分析,能够真正的承担起项目管理的工作人员非常少,而如果从作业层次来看,真正有能力、有经验的技工数量非常少,这就导致在项目工程开展过程中,这种效率差的问题非常明显。从岗位分布来看,专业性强、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相对来说比较少,而大多数都是一些普遍常见的普通人员。所以在这种形势下,需要企业的日常经营和管理工作中,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针对性进行处理和解决。首先,要进行内部优化,从根本上对传统用工制度进行改革,实行有才者进、无才者退的原则,根据员工的实际劳动情况来支付相对应的报酬。其次,要注重对员工的培养和教育,将员工自身一些潜在的能力和技能素质挖掘出来,在物质和精神状态的双重层面上,最大限度的满足员工的多样化需求。

二、工程项目人力资源配置分析

项目人力资源管理实施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通过一些科学性、标准性、规范性比较强的手段,促使项目投入的人力资源能够更加的优化和完善。项目人力资源和企业自身的人力资源,两者之间具有一定的差异性,这主要体现在项目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是在劳动力方面,主要是针对劳动力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有效的分配,实行相对应的绩效考核等等,从根本上保证劳动效率的最大化实现。从根本上来说,为了保证这些目标能够实现,项目管理人应当对人力资源进行相对应的考核评核,并且制定相对应的奖惩措施,这样才能够打造出良好的施工队伍。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为了保证作业层人员自身的稳定性,企业组建内部劳动市场显得非常重要和必要。工程咨询企业本身就拥有数量非常庞大的员工群体,所以要根据员工的实际情情况,对其进行科学合理的层次划分,这样无论是在管理上,还是在人员自身的潜能发挥上,都能够物尽其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可以将员工分为技术人员和作业人员,分别组建专业的作业队伍,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人员的筛选和工程咨询企业的组建,这样在每一个工程咨询企业建设当中,员工都能够各司其职,以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和平衡的状态来完成工作。这样在保证人力资源管理效率有效提升的同时,能够满足不同环境下工作人员的调配情况,而且还能够满足不同队伍对人力资源的整体需求。

三、工程项目工程咨询企业建设

(一)培养年轻员工尊师重道

当前很多年轻的员工加入到工程咨询企业当中去工作和学习,很多年轻员工本身的意识和理念是非常先进的,但是由于缺少实践经验,所以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多向一些老员工学习。老员工和新员工之间应当形成一种良好的互助模式,老员工借鉴新员工一些先进的理念和想法,而年轻员工则可以学习老员工身上的经验。另外,还要培养员工与其他不同类型人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让其学会如何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来思考和处理问题。由于当前很多进入到工程咨询企业的员工都是大学生刚刚毕业,所以其自身的见识仍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为了提高年轻员工自身的素质和专业技能水平,在实践当中,要培养其自身实事求是的态度,这样才能够为企业更好的服务。

(二)项目员工之间要相互尊重

在工程项目的工程咨询企业建设过程中,要促使项目员工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并相互尊重。项目工作在开展过程中,需要依靠所有员工的共同努力才能够得出良好的结果,是工程咨询企业合作的结果。所以,在项目工作开展过程中,员工之间要逐渐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相互帮助、相互体谅,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员工之间也会出现摩擦问题,但是这些问题的发生,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因为没有及时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而引发的。因此,在这种形势下,工程咨询企业要引导员工之间进行有效的交流和沟通,这样不仅能够将内部矛盾进行解决,而且还能够促使员工之间的人际关系越来越融洽,在保证良好工作氛围的基础上,能够促使工程咨询企业建设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人力资源管理在工程项目当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在项目管理开展过程中,所有的活动都是依靠员工来完成,所以根据员工的实际情况,将员工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也是人力资源管理当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只有保证人力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才能够保证工程咨询企业建设的完整性和有效性。

参考文献

[1]田政.系统的工程项目管理解析[J].北京:中国发展出版社.2010(03)

[2]刘洋,苟海龙,姚志义等.具有中国特色的项目管理解析-以中海油某项目管理实践为例[J].项目管理技术.2010(09)

[3]傅成玉,武广齐,田政.大型国企风险集成管理及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解析-在中国海油的实践[J].北京:中国发展出版社.2011(04)

[4]马有田.企业工程项目中人力资源配置管理研究[J].中国海洋大学.2010(03)

作者:王敏 单位:重庆市工程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