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时代电网企业建设财务共享服务

时间:2022-10-30 08:24:35

经济时代电网企业建设财务共享服务

摘要: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主线,新型数字化技术的迅速发展将倒逼传统财务运营体系转型升级。如何在数字经济时代跟上甚至引领财务运营模式发展,并使其更好地服务企业的战略发展需求,成为电网企业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本文基于财务共享服务理论,分析数字经济对财务运营的影响,阐述数字经济大背景下电网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定位和实施路径。

关键词:数字经济;电网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

一、财务共享服务理论

共享服务是通过将跨区域、跨业务的资源整合实现企业内各流程标准化、集约化的一种创新型管理理念和工具。财务共享中心(FSSC)是共享服务理论在业务层面的具体应用。自20世纪80年代提出以来,随着信息化、全球化的迅猛发展,财务共享模式已经在国内外众多大型集团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并取得显著效果。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对于企业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一是降低财务成本。为成员单位提供专业化的共享服务,发挥业务处理的规模效益,实现组织资源的整合,降低单据处理成本。同时,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新技术,提升业务集中处理效率,降低财务成本。二是加强财务管控。为成员单位提供标准化、流程化、集中化的财务业务处理,提高财务审核的独立性和专业性,将控制点前移,加大财务管控力度。三是促进财务转型。财务基础业务由共享中心完成,企业财务人员可从事具有更高价值的业务型财务和战略型财务,促进企业财务人员和财务工作的转型。四是提升核心竞争力。企业管理人员可以从繁杂的非核心业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在企业的核心业务上。对于新成立的子公司,共享中心能立即为其提供服务,使企业聚焦于提升核心竞争力。

二、数字经济对财务的影响

数字化贯穿企业经营全过程,一线员工是数字生产者,财务人员是数字组织者,高层管理人员是数字决策者。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型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普及和电子凭证在制度层面的成熟、推广,传统财务的组织、流程及运作模式将面临颠覆和变革,财务工作将朝着无纸化、智能化和自动化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基础财务工作会被计算机替代,而管理会计的工作,如财务预测、财务分析及财务决策支持的需求则会越来越多。

三、数字经济时代电网企业财务共享中心建设思考

目前全球70%以上的财富500强企业正在应用财务共享服务,90%的跨国公司正在实施共享服务。我国国家政策层面对财务共享服务的要求也逐步明确,财政部的《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明确要求“分公司、子公司数量多、分布广的大型企业、企业集团应当探索利用信息技术促进会计工作的集中,逐步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电网企业作为下属成员单位多、分布广的大型企业集团,近年来面临着一系列改革发展新要求,财务管理转型势在必行,探索建设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已成为电网企业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一)电网企业财务共享服务平台定位

根据数字经济时代对财务工作的新要求,结合电网企业自身业务模式特点和发展需要,电网企业可将财务共享服务平台定位为以下六个中心:一是会计管理中心,制定会计政策,统一会计科目、会计流程、处理标准,统一信息系统及数据标准;二是资金结算中心,集中管理成员单位资金账户,实现资金的集中收缴、拨付;三是成本费用中心,集中处理会计核算业务,实现成本费用的精准归集;四是数据分析中心,作为企业数据仓库,应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型技术开展大数据分析,提供运营监测、风险预警、销售预测和增收节支挖潜等多维度的经营信息,提高决策支持水平;五是智能应用中心,积极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财务领域的应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六是人才知识中心,开展财务培训和轮岗,丰富知识积累,为企业财务管理提供人才和知识储备。

(二)电网企业财务共享实施路径

(1)专业化。将财务会计分为会计核算、成本费用、税务计缴、工程资产、资金结算、财务报表等业务单元,再将各业务单元细分成更多的业务活动,财务共享服务实现专业化分工,进行流水线作业。通过财务领域的专业化分工提高劳动效率,财务共享服务的规模效益得以发挥,财务处理成本降低。

(2)标准化。统一集团内各成员单位的会计政策、会计科目、会计估计标准、财务报告模板及信息系统,打通业务前端和共享平台后端的数据传输渠道,实现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双向实时交互,促进业务与财务的融合式发展,实现数据“端到端”的标准化改造,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和统计口径的一致性。

(3)流程化。财务共享服务专业化的分工和标准化的规则需要在流程中予以落地。一方面,将采购、销售、成本费用、工程资产、税务、资金等完整财务会计业务流程化,实现财务流程的全覆盖。另一方面,业财深度融合,实现业务流程再造。例如,通过电商化平台实现供应商、客户之间的无缝连接,运用电子发票,再造传统财务处理流程,实现对员工日常办公、差旅等服务以及大宗原材料、低值易耗品采购的在线下单、支付,企业统一对账结算,实现业务交易流程自动化、数据真实可控。

(4)信息化。数据经济时代的财务共享服务,需要强大的信息系统作为支撑平台。财务共享信息系统要具有卓越的功能性、集成性和扩展性,不仅要覆盖全服务范围、全业务流程,实现业务与财务、共享与成员单位的互联互通,而且要支持决策层、管理层、业务层等多层级差异化的数据分析和管理需求,还要简化用户界面,方便操作,并实现移动APP终端业务处理。

(5)共享“云”化。新型共享中心可通过应用云计算等新型技术实行分布管理模式,并可在“非物理集中模式”下实现业务流程的集成化处理。通过在各成员单位本地部署标准化终端,将各单位的信息流汇总、储存于财务共享中心的云服务器,实现对云端数据进行多方异地协同办公、实时交互,尽可能减少人员、物资调动成本。通过共享“云”化,可以提高作业效率、降低共享化变革阻力的,打通不同单位、不同地区间的信息壁垒,使得数据信息更加透明化,充分实现信息资源的流通、共享。

(6)智能化。财务共享服务具备高度标准化和业务量大的特征,作业规则能够进行充分的梳理和分解。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将能够基于规则实现财务共享服务作业转换为系统的自动作业,实现作业自动化,财务共享服务平台将从人力密集型组织转变为技术密集型组织,更多的财务人员可以从事管理会计业务。智能技术的应用,还有利于从海量财务数据仓库中筛选有用的数据信息,通过在线分析处理技术、数据挖掘技术,为决策者提供更加具有价值的信息,真正实现智能化决策。

(7)大数据化。财务共享服务平台统一处理财务基础业务,它本身是一个集中的数据中心,是重要的、真实的数据仓库。同时随着业财融合更加紧密,能够收集到更加真实完整的业务处理交易信息,形成更大规模的数据仓库,为财务分析、提供决策支持奠定深厚的数据基础。财务人员要树立数字化意识,充分利用掌控的数据,分析企业营运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深层次原因,用大数据实现管理、决策与创新,构建企业的数字中枢。

四、结语

在数字经济带来巨大变革的时代,电网企业面临着电力体制改革、能源产业革命以及信息技术变革三重压力,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电网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于这样一个变革时代中建设运营,在借鉴同行先进经验的同时,还要充分考虑数字经济时代的新特点,应用数字技术,进一步突破传统财务共享的框架,实现财务共享的转型。

参考文献:

[1]李新忠.大数据下集团财务共享的构建研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8,(05):82-83.

[2]刘莉.财务共享模式下内部控制问题研究[D].山东工商学院,2017.

[3]许海峰.大数据背景下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构建探析[J].当代会计,2016,(08):25-26.

[4]程平,崔纳牟倩.大数据时代基于财务共享服务模式的内部审计[J].会计之友,2016,(16):122-125.

[5]熊磊.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有效实施策略[J].会计之友,2015,(08):7-9.

[6]张瑞君,陈虎,张永冀.企业集团财务共享服务的流程再造关键因素研究——基于中兴通讯集团管理实践[J].会计研究,2010,(07):57-64,96.

作者:周骏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共享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