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技术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10 09:37:23

信息化技术建设论文

一、信息化技术对完善检察业务管理思路的重要性

从我国的检察机关信息技术建设的情况可以看到,我国检察机关以信息技术为中心提高检查业务管理的思路如下:实现全面覆盖的检查业务网络,使检察院的管理工作能够有效的渗透到基层;以系统化的方式完成检察院的业务管理工作,它包括规范检察院的每一个工作流程,使检察院的工作能够以标准化的方式实践;以多元化的方式完成检察院的业务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能使检察院在网上受理工作、督办工作、述职工作等,它是一条新的业务管理的渠道;它能实现多元化的信息采集途径,未来我国检察机关能从信息采集的角度加大业务管理的效率。

二、信息化技术对完善检察业务管理方法的重要性

(一)实现即时通信

即时通信技术给检察业务管理的沟通带来巨大的便利,使用信息技术能打破过去点对点的沟通方式,而形成一张多点沟通的网络。比如过去在办理检察业务工作的时候,检察长很难实时的了解检察业务工作的情况,这给检察业务管理带来难题。检察长要了解检察机关案件督办的情况只能以打电话或其它的方式等,以点对点的方式了解案件督办的情况。随着信息化建设的进行,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在处理案件的时候,他们能以QQ群的方式、微信的方式等与检察长或其它工作人员作多点式的即时沟通。然后检察长能以宏观的角度布署监督方案、能随时调整办案的方向等,而其它的工作人员通过即时沟通会了解应当如何配合检察人员的行动等。这种横向与纵向的沟通极大的提高了检察业务管理的机动性。

(二)实现信息共享

检察机关在完成侦查和监督任务的时候,有时需要依赖大量的案件信息作判断依据,信息接收得快与慢会直接决定侦查和监督工作的效率,而传统信息传递方式的效率不能满足检察机关的侦查监督需求。信息化技术能够实现信息共享,如果检察机关能够利用信息化的技术以最快的速度得到信息资源,其侦查监督工作将能更有效率的完成。比如检察机关在进行反贪侦查时,如果能迅速的接受控申科移交的信息,就能以最快的速度逮捕或起诉相关的嫌疑人,使接下来的监督工作能更有效率的完成。

(三)实现多元作证

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在完成讯问工作或起诉工作的时候,有时会需要相关的证人作为有效的证据,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些证人可能在异地,如果使用传统的管理方式,将异地的证人带到现场会出现很多变故,那么会使作证的环节出现问题。然而使用信息技术,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可以用即时视频的方式让证人即时作证,这会使检察机关的讯问或起诉工作能更顺利的完成。

(四)实现透明服务

随着社会向前发展,民众已经习惯用法律的方式去解决各种问题,这也意味着人们要求审判机关、执法机关能公平执法,这也意味着人们对监督机构提出更高的要求。人们要求检察机关在完成监督职能的时候,能透明工作进度、透明工作的方向,过去这是难以实现的一个工作环节。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检察机关能以网络的方式满足民众的需求,比如检察机关的检察网站可以受理民众提出的案件、接受民众给予的线索、公布监督工作的进度与方向等。

(五)实现多元监督

从理论上说,我国使用监督机关、审判机关、执法机关并立的形式能实现法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强制性,然而在实践的时候,有时会出现一些难题。比如检察机关在监督执法机关工作的时候,需要执法机关的配合,这就形成职务的交叉问题,它会使检察机关的监督工作出现漏洞。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我国需建立多元监督的机制,而多元监督重要的一个环节为民众的监督,信息化的建设能够使民众更有效的监督检察机关的工作`,使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更有效的完成。

三、总结

从管理机制、管理思路、管理方法三个角度上看,都能看到信息化建设于检察业务管理有重要的意义,为了使检察院的监督职能更好的进步,相关的部门要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加强信息化建设。

作者:吴其涛单位:河南省邓州市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