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项目企业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10 09:39:47

BT项目企业建设论文

一、BT项目的政府回购所存在的风险

(一)政府政策具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

建设BT项目通常都是通过建筑企业和政府来合作完成的,政府会出现更换领导人的状况,所以政府的政策目标或职能目标存在着差异性,政府更换领导人的领导风格不同,这让建筑企业与政府合作的BT项目没有得到落实,进而让BT回购出现不确定性的情况。在BT的建设中,由于项目的资金量大,并且周期长,也会影响政策的调整,即便是一些地区的相关法律法规没有对BT政策进行调整,但国家的相关政策与法律法规也可以作出调整从而形成了政府在BT项目投资方面的回购承诺等出现了转变,进而影响了建设BT项目的顺利进行。

(二)政府回购存在着区域性保障差异

政府的财政资源是建设BT项目回购的重要保障。政府都拥有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权利与财政资金的实力,但是不同区域的政府所具有的财政实力也不一样,他们有着一定的差异性。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政府就有着较强的财政实力,能够对建设BT项目的回购做出保障;但经济水平不高的地方,政府所拥有的财政实力比较薄弱,这就降低了对BT项目回购的保障作用。所以,建筑企业在BT项目的建设时,要充分考虑存在差异性的政府保障作用所带来的回购风险。

(三)政府回购的财政资金有不确定性

BT项目的建设是没有经营利润的,它以政府的财政信用度为保障。政府的财政资金呈多元化的形式投向各个行业领域,近年来,各地政府所投资的项目以建设类居多,负债也比较高,对于回购资金总量的预算,倘若政府出现差错或是没有能力多所有的回购项目进行偿还,便会影响BT项目的回购款的落实情况,进而影响了建筑企业的投资回报。

(四)政府回购缺乏相应的担保制度

在建设BT的项目中,建筑企业都会要求政府做出回购的担保,如政府履约保函与土地使用权抵押以及设置第三方的独立担保等。但是,据调查的数据表明,在建设BT的项目中,回购担保有效的大约15%,绝大部分都是没有相关法律的保障的无效担保,这些回购担保只是名义上的担保,这一种回购担保形式对建筑企业不具有任何的保障作用。在建设BT项目的过程中,如果政府做出回购违约的行为,担保又不具备法律保障,者将会给建筑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二、对政府回购的风险防范

(一)了解区域经济的发展情况

在进行BT项目建设的投资决策之前,建筑企业毕业要充分了解并分析投资项目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背景,比如说,地区经济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与潜力、有关行业的发展情况、国家宏观调控的计划与区域产业的政策规划以及近几年GDP值的高低情况等,只有充分了解建设BT项目所在领域的经济发展趋势,经济发展水平高、有财政实力的政府对回购保障性才高。

(二)加大对政府的信誉度进行调查

信誉度通常包括有政府在实施类似于BT项目的优惠承诺与履约兑现的情况等过程中,首先是要求建筑企业掌握政府以往实施该类项目过程中回购履约的情况,如果以往政府BT项目的回购履约比较积极,情况比较好,那么政府回购履约的风险也就相对比较小,而BT项目可以顺利的获取回购可能性也就比较高;若是相反,那么政府的违约风险就会比较大。其次是政府于BT项目的建设过程当中会给建筑企业带来一些补贴与税收等优惠政策,目的是在与减轻其资金压力,但是因为BT项目的建设周期比较长,政府政策支持也会随时间的变化而发生一定的变化,尤其是部级别的大政策与法律法规出现了变动后,政府就会对优惠的政策作出相应的调整,使得回购协议当中一些优惠的条件无法兑现,所以,建筑企业必须在政府决策之前就调查清楚政府信誉度的基本情况,并及时掌握最新的消息。

(三)掌握政府的财政实力与支付能力

在BT项目当中,政府的回购风险大部分是取决于政府所拥有的财政实力与支付能力,若其这两种能力比较强,那么回购就更有保障,所以,建筑企业就要特别的关注和政府的财政实力与支付能力的各项相关指标。比如,要掌握好政府近些年来财政的总收入与财政收入的增长率及自给率等各项指标,由此来正确的把握现阶段政府总体财政情况,与此同时还要计算清楚政府建设性的支出比例,通常情况之下,政府建设性的支出比例高,那么用在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支出的比例也就越多,进而对于BT项目的回购保障程度也就越高。除此之外,因为现阶段大部分政府的负债率都比较高,那么在考察政府的实际支付水平与支付能力时还要根据当地GDP来计算出政府实际负债率,若其负债率越低,那么就证明政府对于BT项目的回购能力就更加的强,对于项目的保障能力也就越高越可靠。

(四)严格落实好政府的担保制度

在BT项目当中,对于政府的回购保证与担保,一般情况下都是建筑企业当中最为关注的核心内容,如果政府回购的款项无法落实到相应的地方或者发生违约的情况,那么就能够把担保的标物变现对建筑企业所造成的损失进行弥补,所以政府单位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有效的加强建筑企业对BT项目的建设与实施信心,使得建筑企业可以积极的参与到更大型BT项目的建设当中。这就要求建筑企业首先在谈判的过程中应该要求政府用现有国有土地的使用权当做是担保的标物,同时处理好担保和产权两者之间的对应关系,并充分的了解一旦出现了保证责任时将权益置换变成现物的路径与渠道。另外还需要政府赋予合法的保证凭据,比如,政府把回购的资金列入到财政的预算当中,出具银行的担保函等,确保担保的回购具有相应的合法性。而因为BT项目建设的周期相对较常,使得回购期也相应比较长,而回购担保物价值就有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改变而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这时建筑企业就要及时的跟踪着担保物价值的变化情况,从而有效的将回购的风险降到最低。

三、结语

综上,BT项目的建设可以把大量社会资金在大型技术项目建设当中引进,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缓解政府因建设资金所带来压力,更有利于政府实施投资与建设,同时让建筑企业获取更高更大的利润回报。但是因为BT模式的投资规模比较大,单单一个投资的项目就有可能上亿元或者上百亿元,并且建设的周期比较长,所以就比一般建筑的项目有着更大更多的风险,尤其是在政府回购的阶段,因此,本文对于该问题进行的叙述与探讨,望给相关的建筑企业提供有力参考。

作者:崔学中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