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矿山建设工程施工管理

时间:2022-07-29 04:19:25

谈矿山建设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根据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民用建设工程、工业建设工程应用较为广泛,矿山建设工程运用较少,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矿山建设工程项目主要以矿山的地下资源作为生产和经营的对象,其发展主体是朝着地下进行发展。矿山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主要包含施工项目管理、施工成本管理、施工质量管理、施工进度管理、施工信息管理、后勤工作管理、施工人员管理、施工安全管理等。

关键词:矿山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矿山企业主要以矿产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为主要经营手段,在国家监管部门的批准下,对某一地区的矿产进行开发与利用。整个矿山建设工程包含多个项目与进程的施工与管理,每一个环节一旦出现问题均会对矿山项目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与制约。为此,本文将从矿山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入手,分析不同施工管理项目的内容与意义。

1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地下作业是矿山建设的主要内容,其作业面相对狭窄,施工环境具有复杂性与多样性,施工条件比较恶劣,投资金额较大,且施工周期较长。因此,加强对矿山建设工程的施工管理力度,是矿山行业发展的必要保证,决定着投资者的经济效益,影响矿山企业的整体发展。

2矿山项目工程项目施工管理

2.1施工项目管理

施工项目管理是矿山建设工程开始之前的准备工作。矿山项目具有复杂性、多样性,作业面相对狭窄,施工条件比较恶劣,建设施工之前需要花费较长时间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进行施工项目管理时,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①合理制定人员选拔策略,落实“凭证上岗”,针对应聘人员的操作能力、责任意识、专业水准进行评定,实施“择优录取”;②对参与矿山建设工程的全体员工进行技术能力、生产安全、工作理念等多方面的岗前培训,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建设优秀的施工团队;项目技术管理人员对施工图纸进行严格的审核,做好技术交底工作,明确施工图纸中的错误与问题,并制定出相应的解决策略,针对施工中的突发情况做好预案工作。

2.2施工成本管理

对施工成本进行管理时需要根据公司的经济情况与技术能力,合理的控制项目运行指标和实施办法。矿山项目施工时,矿企财务部会将施工经费发放给每一个施工项目管理部门。项目管理部门需要定期对每一个施工项目、施工预算、实际支出、阶段性目标进行对比分析,一旦发现项目资金的实际支出大于施工预算,需要及时进行处理与整合,保证对后期施工成本进项合理调控与整顿。对模板工程、混凝土用料、外加剂、人工费用、施工预算、既定目标进行总结、分析与归档,详细的统计出每一施工环节资金的支出情况,落实岗位职责,将资金支出与管理落实到个人。除此之外,施工成本的控制与管理,是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进行,如果一味的降低施工成本,选用不合格的施工材料,会对整个矿山项目后期施工造成严重的影响,埋下较大的安全隐患。

2.3施工质量管理

为保证施工质量,需要从井筒冻结、基岩等多方面入手。对井筒冻结进行质量控制需要根据施工地点的水文材料、控温,合理设计冻结壁的厚度,试挖30m后进行正式开挖,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方案为“短段掘砌”。施工时按照井筒掘砌的速度与实践,对井筒冻结情况进行预测与分析。井筒冻结内部井壁通常采用1.2m高的“金属装配模板”12套,运用倒模法进行施工。降低冻结井帮的温度,对井帮位移和温度进行及时的检测,合理设置施工段高度,加快掘砌速度,降低井帮在外暴露的时间,避免井筒冻结段出现断裂。冻结基岩时,需要对周边井眼倾斜角度、井眼深度、装药量进行严格的控制,避免冻结基岩出现井管炸裂现象。对井筒基岩进行质量控制需要运用立井机械化的快速施工方式,利用钻爆法、三套单钩、两台挖机实施循环式掘砌工作,将整个施工程序分为“钻眼爆破”、“抽矸找平”、“立模砌壁”、“抽矸清底”步骤,并建立四个不同的施工班组,开展流水式作业。

2.4施工进度管理

对施工进度进行管理与汇总是整个矿山建设项目的重要管理内容,直接影响到建设工程的质量与效益。根据我国矿山建设工程项目的发展,其进度管理主要是对项目计划、项目实施、项目检查、项目处理四个阶段进行分期处理,根据不同阶段的施工项目,结合施工体系的具体要求,及时的对施工内容进行调整、改革、汇总、分析与处理,使施工进度能够按照施工预期规划有条不紊的完成。由于矿山建设工程中存在较多无法预计的因素,对进度管理造成较大困难。需要运用动态管理方式,根据施工情况与施工类型合理调整施工进度。落实责任管理制度,做好考核工作,根据考核情况,对工作态度邂逅的工作人员进行适当的惩罚,对工作态度认真积极的员工进行适当的奖励,以此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端正员工的工作态度,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与效率。

2.5施工信息管理

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不断深入到矿山建设工程之中,加快经济建设发展的步伐,提高矿山工程质量与效益,推动社会的进步。对施工信息进行管理需要从建筑材料代替品与施工设备入手,定期安排人员对建材施工中材料与设备的价格进行统计与规整,及时掌握市场中施工材料价格、代替品价格、设备价格,选用物美价廉的施工材料与施工设备,从而降低施工成本,提高建筑企业的施工效益。施工中时常出现材料变更问题,为及时获取工程索赔款,需要建立工程信息变革小组,针对矿山建设项目中材料、设备等方面的变更信息进行处理与整合,保证变更信息的科学性、准确性与合理性。

2.6施工安全管理

矿山建设施工前,需要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与责任意识,提升施工人员的专业职能,实施“凭证上岗”策略,尤其是针对一些危险性较高的工种,必须对施工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具备良好的应急处理能力,最大程度上保证人身安全,降低工程损失。矿山建设施工时,施工人员进入施工场地必须佩带头盔、保险带、工作证切实保证人生安全;进行吊桶作业时,需要控制好绞车速度与吊桶总量,防止吊桶掉落伤人;掘砌慌断面时,安排专业人员观察井帮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7施工人员管理

无论是任何施工环节均需要落实“以人为本”的发展原则,定期对施工人员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和专业技能教育,使施工人员能够灵活运用先进的科学设备,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及时更新工作理念与施工方法,不断创新思维,做到与时俱进、开阔创新。

3总结

综上所述,矿山项目建设管理中包含多个项内容,只有控制好每一个施工环节,方能提升矿山建设的整体质量。为落实项目施工管理职责,矿山建设施工方需要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施工情况,合理的制定出各个项目中的管理策略,保证每一个施工项目均能有相关法律与规章可以依照,规范施工中每一个环节的操作,落实监管人员的监管职责,对施工人员、施工材料、施工安全、施工质量施工信息等方面进行控制与整合,使建设工程每一个项目均能环环相扣,形成一个整体,加快矿山行业的发展,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更高的经济效益。

作者:丰雷 单位:中鼎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矿建分公司第三工程处

参考文献

[1]耿为.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8):255.

[2]白红跃.建设工程项目现场施工管理对土建造价的影响[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1):178~179.

[3]江永良.浅谈矿山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22):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