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几点建议

时间:2022-07-29 04:22:12

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几点建议

摘要:人们对于建设工程质量的关注度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不断的提高,建设工程的质量控制工作也就愈发的重要。结合我国目前的情况,建筑企业在市场当中主要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才能够强化并创新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本文就首先分析了当前假设工程质量监督当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几点强化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问题;策略

1建筑工程质量监督存在的问题

1.1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执法不严

国家相关的技术规范、质量标准以及工程建设法律法规是进行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主要依据。但是在实际的的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当中,由于缺乏标准的参照体系,导致不能够适当的处理工程质量当中发现的问题,从而降低了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效果。

1.2缺乏严格的市场准入把关

结合我国建筑行业目前的实际情况发现,大部分的施工企业都存在着严重的资金流失现象,不能够留住高素质建设人才,从而不能够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在建筑行业的施工方当中普遍存在着“出借资质”的行为,也就是说出现了包工头将工程建设转包给资质低甚至于没有相关资质的施工企业,以此来促进企业的发展。虽然部分的劳务公司已经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是这种随意承包以及无证施工的现象仍然存在,从而打乱了建筑市场的秩序,阻碍了建筑行业的发展。

1.3监理单位违规操作管理流于形式

监理单位在进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的过程中常常出现违规操作或者是越级管理的现象,甚至于还存在着签订虚假合同的现象。在进行监理工作时,部分的监理单位还会推销相关的施工队伍以及建筑材料,以此来谋求更大的经济利益,从而使建筑工程的质量不能够得到保障。在施工当中监理单位未对工程的隐蔽工程以及关键环节的施工进行有效监督,使其出现大量的质量问题。

2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优化与改进策略

2.1建立健全法律管理体系

要想落实建设工程的质量监督工作,首先就需要健全的法律法规的支持,这样才能够确保建筑市场的有序运行。完善的法律法规是衡量一个国家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在进行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设当中要细化其基本法的细节,明确工程的规范性标准,将基本法作为所有法律规范的总则与根本,使其具有最高法律效力。针对于建筑工程的规范性标准需要由相关的专业部门以及协会来进行制定。

2.2加强市场准入关的严谨性

工程相关的各个主观部门首先需要强化起质量管理意识和行为,不要断的严格建筑市场准入体系,加强对建筑工程相关单位资质的审核,只有在单位资质通过审核之后才准许其进入建筑市场并获取相关证书。并且需要全面的落实工程质量检验认证体系,在建筑工程建设当中要由国家专业的质量监督管理机构来进行工程设计与施工的质量监理工作,强化在工程施工当中的质量检查力度。在工程质量通过检测与考核之后才能够颁发质量合格证书,同时相关的政府行政部门需要加强对建筑市场的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转包以及分包行为,并对其相关单位进行检查。

2.3发挥信息化技术的重要作用

建筑工程的质量要求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而逐步提高。在当前的建筑工程当中,信息化管理技术已经普遍的应用与工程的建筑施工管理当中。企业可在其质量管理当中利用信息化技术来实现质量管理工作的精准性以及客观性。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构建一个完善的信息化管理体系,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1)结合国家相关的规范性文件以及标准来通过计算机管理平台以及系统来实现全机构共同监督的体系,从而形成完善的业务体系,提高工程质量管理水平。(2)在施工当中利用信息技术以及网络技术来进行施工数据的收集、处理与加工,在监督机构内部的建立数据共享以及网络互联系统,从而实现数据共享以及强化数据管理工作,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效果与效率。(3)建设单位需要制定并落实质量管理制度,从而提升工程质量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在施工当中施工单位以及建立单位需要落实安全监督手段,实现质量监督的动态管理工作,从而为后续的工程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2.4加强对监督单位的管理力度

监理单位在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当中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工程的质量与安全管理。在当前的监理工作进行中,由于其是受到建设单位的雇佣,是建设单位的质量管理代表,因此监理单位的工作常常受到建设单位的心智,其缺乏权威性以及独立性。在进行监督管理工作当中,监理单位首先要独立行使其权利,切实履行其监理职能,按照相关的设计文件以及法律法规来落实公正质量责任,做到既对工程质量负责,又对社会大众负责。此外,监理单位在施工质量监督当中要加强管理力度,提升自身的整体形象以及素质。诚信是企业立足于市场的一个重要内容,尤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只有通过不断的提升自身的诚信度才能够取得长远的发展。建筑工程质量监理单位就需要不断的完善自身的诚信体系,政府要加强对监理单位的监管与检查,增强其市场主体的信用意识,从而规范其监理行为,提升工程质量。

2.5加大人才储备力量

建筑工程的质量监督工程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以及专业性,其将施工技术、国家法律以及建设成本等综合在一起进行管理工作,其属于行政执法范围。专业化的人才是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效果的主要因素之一,建筑工程质量监督队伍的整体水平直接的影响到监管工程开展的效果。在全球化以及知识经济的时代下,建设单位以及监理单位需要不断的加强管理人员在培养,严格的把控人才的招聘工作,做好人才力量的储备工作,确保其能够满足工程发展的需要。质量监督人才的培养与储备可通过引进相关人才以及进行专业培训等途径来进行,同时还可与高校合作,促进专业人才的发展。人才的培养工作不仅要从专业水品方面出发,同时须加强其职业道德的培养工作,做好岗前以及日常的思想教育与培训工作,增强其质量以及责任感,从而落实质量管理工作。

3结束语

综上,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临着诸多挑战,在实际的监督工作当中,工程相关单位要充分的发挥自身的责任主体作用,利用合理的监督手段以及先进技术来建立完善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加强人才的培养并强化与各个单位的沟通,从而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促进建筑行业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

作者:李泽意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

参考文献:

[1]火兴虎.在新形势下加强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几点意见和建议[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4).

[2]张鏖.万阳.对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几点看法及建议[J].大科技,2016(4).

[3]关明杰.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

[4]陈志福.对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几点看法和建议[J].全文版:工程技术,2015(1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