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建设环境保护研究

时间:2022-08-19 04:22:24

城市规划建设环境保护研究

[摘要]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行,使得城市经济有了大幅度地提升。然而,也导致了较多的环境问题。比如:大气污染、污水废弃物的排放等问题频频出现。而且,城市规划建设工作过程中,环境污染问题的出现严重影响着居民的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例如:雾霾使得居民呼吸系统疾病频发,而废水排放影响植物或者庄稼的生长。因此,城市规划建设中,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有着重要意义。本文主要针对目前存在的环境保护问题,进行了具体地分析。同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较为有效的环境保护措施。

[关键词]城市规划建设;环境保护;污染治理

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中的环境保护已经成为社会各界重点关注的话题,所以必须要运用适当的环境保护措施。实施城市建设工作时,不仅要考虑城市发展现状,同时也要从多种角度思考环境保护问题。

1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中的环境保护问题

1.1目前,城市规划建设中环境保护意识较为薄弱。部分城市规划部门的领导人重视经济发展,而忽略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从而使得地区经济发展时,自然生态环境却遭到破坏。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活环境出现问题,那么会影响城市的全面发展。尤其是对于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的城市,相关政府部门可能为了城市建设工作而忽视自然环境的保护。1.2部分地区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使得大气污染较为严重。城市规划项目建设过程中,产生了较多的污染,比如:大气污染。而且,大气污染不仅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城市环境质量,同时也对居民的生活环境产生了很多不良影响,甚至可能影响附近居民的身体健康。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建立大量工业厂房排放很多污染指标较高的有害气体或者废水。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拥有更多的私家汽车,进而使得汽车尾气迅速增加。私家汽车的增加要求建设更多的加油站,而加油站汽油的泄露会使人致癌。因此,由于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的不恰当实施,所以城市出现较为严重的大气污染状况。1.3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使得部分地区发生较为严重的水体污染。城市建设过程中,大量工厂排放未处理过的废水、污水,进而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水资源环境。水体资源环境的质量不仅影响城市的自然生活环境,同时对居民用水安全产生不良影响。尤其是对于水供应量减少的北方地区来说,缺水问题一直是居民生活的重要问题性之一。随着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居民和工业用水量大大增加,而水污染也增加了水资源供应难度。1.4城市规划建设中产生大量的消费垃圾,对城市环境造成严重损害。目前,社会属于消费型社会,产生大量的废物垃圾。而且,消费垃圾的过猛增长,远远超过了城市负担的实际范围。垃圾污染对城市环境产生不可逆转的损害,必须要求我们重视并解决垃圾污染问题。同时,国家要做好环境保护的引导工作,要求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2城市规划建设中如何高效地实施环境保护工作

2.1科学合理地运用低碳能源,进而减少不可替代资源的消耗。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的高速发展,排放大量的污染气体,因此高效运用低碳能源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问题。首先,要考虑提高低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运用效率;其次,减少质量低下的燃料产品的运用。城市电网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大力提升太阳能的运用效率,可以增加能源站项目的建设来丰富城市的电网结构。而且,电力输送过程中,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平衡好电力需求与供给。总体来说,必须要做好可利用资源的发展和高效运用,低碳能源才能够真正融入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中。2.2提高城市规划人员和建设人员的环境保护意识。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实施的同时,也必须做好匹配的环境保护措施。而设计科学合理的环境保护方式,首先要建立必要的环境保护意识。比如:增加城市规划和建设人员的环境知识学习,建立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工作联系,进而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的环境保护工作。具体来说,城市规划建设时,要针对垃圾污染、废水污染以及气体污染等问题,采取适当的治理措施。能够结合不同城市的经济发展和环境状况,制定科学合理的环境保护措施。而且,要做好环境保护意识的宣传工作,引导居民、企业以及政府都能够共同做好城市规划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2.3根据城市空气质量状况设计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大气污染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工业厂房排放有害气体,所以要做好厂房位置的分布设计工作,减少工厂过于集中的状况。种植绿色植物或者森林能够净化空气,进而改善空气质量。所以,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要加入绿色植物的种植和培育工作。由于不同地区的污染物排放量差异较大,所以必须要根据其实际情况进行绿色植物的种植工作。而且,随着空气质量指标的变化,也可以适当调整污染治理方案。

3总结

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中,能够促进经济的高速发展,但是也使得环境问题频频出现。同时,全社会的环境保护意识在逐渐增强。因此,要求政府相关部门能够更好地实施环境污染治理工作。而环境保护或者污染治理属于城市规划建设的组成内容。因此,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不仅能够提高地区的经济发展,同时也必须实施必要的环境保护措施。不同地区的城市规划建设内容有所差异,这就要求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人员能够按照地区具体情况设计适当的环境保护措施。只有做好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社会才能够获得更好地发展和进步。因此,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中,环境保护成为重要工作内容。

参考文献

[1]张红星.探究城市规划建设中的环境保护[J].环境与发展,2018,30(6).

[2]王莉洁.城市规划建设中的环境保护探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2).

[3]陈涛.探究城市规划中自然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工作要点[J].区域治理,2018,(12).

作者:胡永良 单位:三峡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