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难点及措施

时间:2022-05-22 09:56:27

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难点及措施

【摘要】现代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建设的支持。所以加强现代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模式创新与改革的力度,对于城市经济的发展而言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文章主要就现代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难点以及应对措施进行了分析与研究。

【关键词】现代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应对措施

一、现代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难点分析

(一)城市规划目标不均衡。城市不仅是人们生活居住的场所,同时也是商业以及工业发展的重要地点,其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但是,由于我国长期以来采取的集中经济发展战略,忽略了城市整体战略规划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正是因为过度关注GDP的增长,忽略了城市环保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所以出现了战略目标不平衡的现象,对城市的全面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二)城市规划变化性。虽然城市规划为城市建设的开展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和支持。但是,就目前而言,城市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着城市规划经常变化的现象。而造成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则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1.任何事物都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发生变化,没有一成不变的。2.地方政府高级领导层的更换。3.利益的驱动。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很多地方政府的领导人将土地租赁作为其政府财政的主要来源,而这些工作的开展与城市规划与建设之间都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三)城市规划交通问题。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私家车的普及率也呈现出迅速增大的发展趋势。而这也就造成了城市交通拥挤现象的日益严重。再加上很多城市因为人口密度过大,原有公共基础设施有限,所以对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产生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二、现代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措施

(一)优化城市规划控制方式。政府部门在进行城市规划设计时,必须充分利用现有法律法规的体系,构建完善的城市设计指导控制体系,同时采用定性、定量、定位三者紧密结合的方式,加强城市规划管理与引导的工作力度,才能确保城市规划设计的可操作性。在这其中定性原则主要指的是在合理定位城市整体风貌的基础上,引导生产建筑、色彩以及空间组合。而定量则指的是针对开放空间内的节点宽度进行有效的控制。在城市规划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定量指标控制城市建设工作的开展,是确保城市规划建设目标顺利实现的关键。(二)进行城市多样化建设。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对于物质精神的追求也不断地提高。面对这一发展趋势,我国政府部门在开展城市规划建设工作时,必须加大城市居民住宅、社区以及文化等相关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城市居民对住宅提出的多样化需求。(三)加强城市道路的管理。人行道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对于城市建设而言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因此,政府部门必须充分重视人行道规划在城市规划中的重要性,严格地按照现代城市发展的理念和区域文化特点,合理地进行人行道的规划和设计,才能发挥出人行道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这就要求在规划和建设人行道时,必须将同一条或者同一区域的人行道按照统一的方式进行规划和建设,所有绿地公园、住宅区都必须根据人行道规划的要求修建健康步道,以便于居民的健康出行以及休闲娱乐,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城市宜居水平的不断提升。另外,针对需要上车的人行道在设计的过程中,必须确保其设计强度满足停车的要求,同时根据道路的实际情况合理地设计人行道的宽度,确保行人的交通安全。(四)对城市人居进行规划。由于城市是人们生活、工作、学习等相关活动开展的重要场所,所以,政府部门必须将营造良好和谐生活环境作为城市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则要求城市规划部门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1.加强生态景观建设工作投入的力度,相关部门必须在有机整合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特点的基础上,将和谐生态理念融入到人居环境中,才能将城市的精神风貌和特点体现出来。2.生态产业发展力度的加强,将城市建设与经济学原理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同时合理地进行生态资源的重新分配和利用,才能在确保城市居民正常用水的前提下,实现建设节约型绿色生态产业的目标。3.加快生态型建筑推广的步伐,城市建筑商在工程项目建设施工过程中,应该加大新型生态技术和材料使用的力度,通过使用可再生、无污染清洁能源的方式,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

三、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我国城市化进程也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而城市规划建设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必须在严格按照合理性、规范性、科学性等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才能促进我国城市化建设的稳步前进,为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杨秋颖.如何做好城市规划的管理工作[J].科技经济导刊,2018(27):225.

[2]洪仕怀.浅析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管理[J].四川水泥,2018(08):114.

作者:韩全龙 单位:西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