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电力工程技术探究

时间:2022-05-22 09:51:48

智能电网电力工程技术探究

[摘要]电力工程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词汇,即使电力工程技术在不停进步,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平,但还是存在诸多问题。随着智能电网的问世,充分表明了我国电力工程正在向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给当前或者未来的电力能源提供了强大后盾。然而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的建设中得到了非常普遍的使用。电力工程技术让未来智能电网的进展有了一定的保障。我们探讨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了解到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必要存在性。

[关键词]电力工程技术;智能电网建设;应用;重要性

如果未来的电力工程技术可以非常好地被使用在国家智能系统的工作过程中,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我国智能电网建设工程向前发展,让我国智能电网建设能长足发展,并且可以很大程度地确保和完成我国电力产业的经济利益,所以要不断加强对电力工程技术的研究。在实际生活实践中,我们需要实事求是地应用有效措施来加强智能电网建设的发展进程,进而可以提高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促进电力行业建设的快速发展。

1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研究

虽然电力工程技术在现在属于国内领先技术,但是将电力工程技术应用在智能电网的建设中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要对智能电网的含义和重要性开展了解分析,并做出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具体使用方案。由于我国人口分布不均导致我国用电量与用电高峰期不均衡,因此我国智能电网建设需要充分考虑我国实际国情和各个地区的实际情况,做出相应的措施,然后有目的有关键点地推进我国智能电网的发展进程。我国智能电网建设必须要有这几个特点:一是绿色环保。智能电网必须要在最大限度上使用我国电网的可用资源,尽可能减轻对环境污染。二是牢固耐用。牢固的网架可以让电网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正常操作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导致电力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和提高普遍群众生活水平的作用越来越大。从某些角度来说,电力技术工程和智能电网建设质量的程度会很大影响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和目标,影响着我国普遍人民群众生活的质量水平。然而伴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和大量能源的使用甚至浪费导致的能源空缺,以及环境恶化等环境问题也是人类当前需要解决的一个重大难题。所以人们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可以缓解当前的难题,升级能源方式,带动更多有关产业发展升级,对实际生活实践具有重大性作用。我国是人口大国,能源消耗大,所以更要加强智能电网建设,为了缓解当前能源现困难和为我国新型工业化进程进行很多指导。

2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运用分析

当前由于各种政策让世界人口增加不断加快,能源问题确实日益突出。自经济危机后,美国就开始把发展的目标换到智能电网的研究建设之中。可以通过智能电网建设来加快其他社会行业的进展历程,推动经济良好稳定发展。智能电网比一般的电网更加注重数据的应用和信息的使用。所以要发展智能电必须要加大电力工程技术应用。人们对于智能电网的发展前景和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探讨了解,是为了让智能电网更好更快地推动智能电网更加智能化,使用一系列高科技技术保障电网的安全和平稳工作。智能电网是由智能化变电站、智能化配电站、智能电表和智能交互终端等等组成的。为了保证智能电网运行的稳定、高效,就必须不停地创新技术方法。为了加快电力工程建设,就需要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当代大部分电力公司把智能电网的建设当做创新升级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加快其平稳发展的关键点。用专业信息化调整生产模式,用自动技术提高工作效率,突破重重障碍,利用互联网创新运行设计,让智能电网建设得到了突破式进展。加快现代化电力企业发展和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关键保障。

3电力工程技术和智能电网的作用

智能电网是以智能用电管理进行了网络工作的控制进行。智能用电信息声明智能电网的发展在全国范围内为电网建设带来巨大的帮助。电力工程技术是智能电网的关键部分,电力工程技术在现实生活中得到了特别关注。我们应当基于工作实践实际,从智能电网建设工作运行的各个部分了解到电力工程技术的实际应用。在当代,智能电网有些高质量高效率的发展,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对运行工作要求需要更高标准,更讲科学,更严格控制,我们应该对电力工程工作中注意事项做出详细剖析,并给电力工程施工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在电厂电力系统管理中,因为电力系统太过复杂,普通的管理模式不能满足需求,然而人工智能能够有出优秀的工作能力,特别是在分析问题这一块。有时候仅仅电气小原件的磨损都可能让电力系统所有性能都降为零。假如采用挨个的方法显得更加费时费精力,这种办法是现代电力系统工作不能接受的,因为这种方法会很大程度影响整个电力系统的运行工作。假设我们采用拥有高级人工智能技术的电气自动化技术,控制中心对数据采取精准分析和严肃处理,那么就可以快速找出问题并且及时处理故障。为了防止故障进一步恶化,电力工程技术可以报警的方式告知工作人员,让工作人员重视并及时修护故障部位。电力系统是信息集成度较高的系统,电力工程系统运作需要全方位的信息,例如电网管理信息、用户回馈信息、设备故障信息。信息几乎决定了电网建设质量,尤其是我国如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然后对供电需求越大的时候,假设缺乏高质量高效率的电力技术的帮助,建设智能电网可能无法实现。加强对新能源电力事业的建设,使用新型电网。为了可以完全解决这些难题,新能源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如今全球变暖日益严重,全球科技人员更加注重开发新能源和建设基础设施,并且越来越注重环保,能源危机日益加快,国内的电力工程技术也在不断突破。电力工程技术进化升级后可以将绿色能源转换为可用能源,帮助智能电网达到清洁和平稳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电力工程技术可以把绿色的风能、潮汐能、太阳能等许多能源转化成电能,实现智能电网的低碳化目标。时代不断发展,人们对供电质量要求日益变高,为了可以十分有效提高供电的质量,电力工程技术开发了如无功补偿技术、连续谐波滤波器。这些技术都能很大程度地提高智能电能供电的质量,进一步提高智能电力行业的经济效益。

4结语

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导致电力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和提高普遍群众生活水平的作用越来越大。从某些角度来说,电力技术工程和智能电网建设质量的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和目标,影响到我国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水平。然而伴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和大量能源的使用甚至浪费导致的能源空缺,以及环境恶化等问题也是人类当前需要解决的一重大难题。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可以缓解当前的难题,升级能源方式,带动更多相关产业发展升级,对实际生活实践具有重大作用。我国是人口大国,能源消耗大,所以更要加强智能电网的建设,为缓解当前能源困难和我国新型工业化进程进行很多指导。

【参考文献】

[1]于刚杰,姚娜.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9(07):179.

[2]潘钟毓.浅谈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运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9(06):198.

[3]谭伟力.基于智能电网建设中电力工程技术应用研究[J].中国设备工程,2019(04):173-174.

[4]赵津.浅议智能电网建设中的电力工程技术[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9(04):16-17.

作者:周兴文 单位:四川宏业电力集团有限公司青白江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