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建设中园林绿化研究

时间:2022-09-27 08:35:05

城市规划建设中园林绿化研究

摘要:在当代的城市规划建设中园林绿化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对目前我国城市规划建设中园林绿化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并根据笔者的经验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解决办法,以期待为城市建设中园林绿化的发展起到一定指导性意义。

关键词: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园林绿化;人居环境

近年来我国出现了日益严重的沙尘暴和沙漠化等现象,城市绿化的生态效益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在城市规划中也越来越关注城市绿地的重要性。在城市规划中对绿地的关注点不再只是其美学效应,认识到科学合理的对绿地在空间格局、生态类型及斑块群落结构等方面进行规划设计。城市园林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美化城市经过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方面,在城市的基础设施中是唯一有生命的设施,同时还起着积极作用在维持城市的整体生态平衡方面,在城市的发展规划中园林规划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重要的生态措施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过程中。虽然我国针对城市园林进行了体重改革并且实施了相关的配套措施,不断提高了园林的发展水平,但是在全国的一些城市并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在城市园林绿化方面,急需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来进行园林绿化工作在城市规划中。

1在城市建设规划中城市园林绿化起着重要作用

人们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建设对环境、绿化问题越来越重视。一个城市可以通过园林绿化来体现其风貌,园林绿化规划建设水平和层次不仅对城市的其他方面的发展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更是代表了一个城市的精神面貌。因此对于园林绿地系统的重要作用不仅要重视,还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来规划建设园林绿地系统来适应城市的发展。(1)城市要创造人居环境园林绿化是其主要方式。对于当代城市居民向往大自然和返璞归真的愿望城市绿地可以很好的满足,园林绿地场所非常适合人们的户外活动可以贴近人们生活的空间,同时还可以提供场所给人们用来锻炼、社交、游憩和娱乐。在提高人们生活水平上园林绿地已经成为一个不可缺少的条件。(2)在监测、改善环境和调节气候方面城市园林绿地其中重要作用。人类赖以生存的一个重要外环境因素就是空气,是不可缺少的,植物不但可以放出氧气吸收二氧化碳通过光合作用,绿地的绿色空间还可以起到过滤、吸附和阻挡粉尘和烟尘的作用。对于城市污水一些水生植物和沼生植物还可以起到净化作用。对于土壤中的有害物质园林绿化中的植物也可以通过根系进行吸收净化。在炎热的夏季城市较强的自然气流可以由道路绿化等城市绿色通风走廊引入城市内部,增加城市的通风;同时还可以降低风速而起到防风的作用在冬季。对于环境污染也可以通过敏感植物来检测,从而可以及时发现和治理污染问题。(3)城市可以通过园林绿化来增加人文景观。园林绿化的总目标就是追求人与环境的协调,园林绿化作为一门学科和建设行业有着艺术内涵、丰富文化的同时还具有优化环境的功能,园林绿化不仅可以用来营造生态环境,也可以建立一个和谐融洽的氛围为艺术和文化历史。园林绿化可以使审美价值内涵和人文意识丰富起来,从而使城市的文化特色得以体现。比如,穿行的城市街道两旁椰林夹道就会对南方沿海城市的特有风韵深有体会;如果在白桦掩映的林荫道上徜徉则会对北方城市的风格深有感触。

2目前城市规划建设中园林绿化表现出的主要问题

(1)没有完善的绿化行业规范体系。在屋顶绿化规范、城市园林绿化养护企业资质管理办法、屋顶绿化规范和立体绿化规范等方面目前城市园林绿化行业没有统一的行业规范,也没有统一的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合同。对于地方规范只有北京等几个少数省份发不了,地方规范在很多其他省份并没有,因此没有可以参照的标准在进行部分绿化监理、养护、设计、规划和建设工作时,造成了一定的难度给管理工作。(2)没有广泛推广垂直绿化和屋顶绿化,绿地率在老城区不高。城市的绿化面貌通过近年来的绿化建设改观很大,但是城市绿化仍然面临十分艰巨的任务,在中心城区的老城区尤为突出,绿地率很低。人口往往集聚在这一中心区域,对这一区域的绿化进行完善和提高就尤为重要。缺少可绿化土地是目前旧城区最大的绿化难题,这个缺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通过垂直绿化和屋顶绿化来弥补,但屋顶绿化建设却是寥寥无几。(3)居住区绿化养护没有完善的管理体制,缺少绿化养护资金。决定养护质量的关键因素就是绿化养护资金,目前仍有政府承担一部分老居住区的绿化养护,一部分居住区的绿化存在无人养护的情况因为没有物业管理,同时在一部分有物业管理的居住区有存在养护费用标准偏低的问题,因此出现了主体不明、责任不清的情况在居住区的绿化养护工作中。因此由业主承担养护经费的养护模式需要逐步进行培养。

3城市园林绿化的发展对策

(1)对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进行完善。对于城市绿地应该根据改善环境质量、方便群众游憩、维持生态平衡及美化城市等功能的需要进行合理布局和系统规划。在建设工作中规划是龙头,科学合理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是城市绿地工作有新突破的关键。园林装饰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应该结合城市现有的公共绿地的应急避难功能、景观风貌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根据城市的发展现状进行编制,近期发展目标要明确,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按照“城市与自然共存”和生态学原则,建立绿化隔离带实现高标准区域型绿化,将城市组团、生活区与工业区进行隔离,使各区突出独立性。在城市的可以建立大面积的高校农田林网、沿道路或河道的生态环境绿廊等利用周围的滩涂、河道、海滨和水面等,建立自然保护区和风景林地利用郊区的自然景观,使人与自然之间的融合空间可以不断拓展。(2)对于垂直空间-屋顶绿化的发展途径进行积极探索。在建筑屋顶上实施的绿化只是狭义上的屋顶绿化;从广义上来讲只要是在非渗透性的人工建筑物上所进行的绿化都成为屋顶绿化,其中在建筑物的墙体、裙楼屋顶、露台阳台、空中平台、工厂厂房屋顶、地下大型停车场的屋顶、立交桥等都包括在内,这被称为“立体绿化”或“建筑种植”。因为在建设投入和养护费用上屋顶绿化会比平地绿化高出很高;所以首先对于屋顶绿化的开发指标要求要在政策上明确指出,再者为了调动开发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建立计入绿地率的条文规定来给予鼓励;此外,有政府带头建设若干示范项目。(3)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绿化设计。进行不同的绿化设计根据不同的城市特点,把城市的文化内涵和底蕴突出出来。集中力量营造一批人文景观在城市的繁华街头和主要路口,对城市雕塑、游憩设施和建筑小品要结合城市绿化进行布置突显城市特色,使城市的乡土风情得以展现,提升城市的品位。以大面积的绿化种植为主在新城区;老城区以绿化改造为主,因其绿化面积有限,把绿化工作做精做细根据城市居民活动休闲的需要,使城市可以展现不同的绿化风格。

4总结

城市园林绿化是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造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条件,因此应该根据不同城市的实际情况做好园林绿化规划,促进城市规划建设与园林绿化建设的和谐发展,不断的城市的整体形象,同时为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作者:凌静 单位:山东建筑大学

参考文献

[1]徐恒.生态园林城市导向下西安市园林绿地建设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3.

[2]田艾.小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3.

[3]黄霏.“双城”模式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研究[D].南京林业大学,2008.

[4]汪昕梦.城市游憩绿地体系规划研究[D].北京林业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