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电网规划建设问题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9-27 02:40:20

城市电网规划建设问题及应对措施

摘要:供电系统是我国电力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电网的规划是电力系统规划的关键,城市中的许多重大供电企业亟需对城市电网进行合理规划。从城市电网规划中存在的问题入手,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为城市电网的规划建设提供一些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电力系统;电网规划;用电量;基础数据

进入21世纪以来,由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世界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拥挤、用电量过高等问题日益凸显,一些城市在没有做好有效规划的前提下,人口骤然增多,导致电网和城市的发展不能协调发展,所以城市电网的规划建设势在必行。电力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影响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最近几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城市电网的规划稍有进展,但还是不可避免地出现很多问题。下面就这些问题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1城市电网规划中存在的问题

1.1城市规划技术落后,基础数据不准确

过去,电力人员对城市变电站、变压器的位置都是根据电力人员平时的经验进行判断选取的,结果粗略不准确。现在城市发展速度较快,只有应用科学、合理的技术手段,才能够支持城市电网的建设。在快速发展的城市电网中,有很多基础数据更新速度快,但是由于原有的技术落后,导致基础数据更新不及时,最终影响了电力计算结果的有效性。城市电网建设的基础数据对城市电网规划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我们要利用先进的技术对城市电网进行有效的规划。

1.2城市发展的不确定性

城市的发展主要依据政府部门的相关文件来进行规划,城市电网的规划也依据于此。但是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会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导致城市不能按照之前的规划发展,进而使城市电网的规划也发生改变。这种不确定的因素使城市电网规划无法达成明确的目标,给城市电网规划造成了很多困难。

1.3电网规划无法与其它规划相适应

目前,城市电网规划与城市中的其它规划一样,单纯、盲目地开展着自己的规划,与其它规划不能协调发展,导致出现比较严重的脱节现象。城市电网规划人员在规划实施过程中不能及时与其它规划的人员进行沟通和交流,也很少思考对其它规划造成的影响。这将会导致各种规划之间出现矛盾,不能共同推动城市的发展。

1.4城市电网的规划观点与模式落后

虽然部分城市已经进入了新的电网规划建设阶段,但是一些传统的规划观念与模式尚未发生真正的改变。国家电网公司中缺乏完整的规划体系,没有规定系统更新时间,导致城市电网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现在的城市规划和管理模式亟需更新,用以适应当前城市电网规划建设的发展。

1.5城市电网规划中信息较缺乏

在我国城市电网规划过程中,基本没有对电网信息进行搜集、整理和有效分析,一些传统的信息搜集手段也不能适应今天城市电网的规划建设。城市电网规划建设的发展需要了解城市各个方面的信息,信息的多少和信息的准确性关系到城市电网规划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2应对措施

2.1提高技术水平,及时更新基础数据

城市电网规划技术的更新对电网的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先进的规划技术水平可以提高规划的效率,使城市的规划更加合理。技术手段提高了,下面面临的任务就是及时更新基础数据。由于传统的规划技术导致基础数据不准确,所以我们要在搜集和整理基础数据上下功夫。准确、及时更新过的基础数据可以为城市电网的规划建设提供科学的依据。

2.2与城市其它部门的规划协调统一

城市电网规划是城市规划中的一部分,城市中有很多部门的规划,各个部门的规划要协调发展,才能够适应城市的规划发展。如果其它规划不能有序地进行,出现了矛盾,那么城市电网的规划也将与城市规划脱节。所以,我们要把城市电网规划与城市中的其它规划进行协调、统一发展。各个规划要相互协调发展,要以城市规划发展为先导,促进城市电网规划的顺利进行。

2.3准确预测城市用电量

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人口越来越多,传统的依靠电力人员进行电量估算的方法已经不再适用。家庭里的电器越来越多,导致城市用电量增加,所以要用科学的手段精准地预测城市的用电量。如果预测结果的电量少于实际的用电量,那么后果不堪设想。可见,对城市用电量的预测意义重大。现实中,我们预测的用电量与实际所使用的电量偏差很大,这就需要我们采取多种预测手段,多次对预测结果进行分析,并通过小组讨论探究,最终得出结论。

2.4建立健全电网规划监管体系

在城市中,无论哪一方面的规划,都需要以法律为依托。只有在法律的保障下,所有的规划行动才能够得到实施,才能够促进城市电网规划的建设,而建立健全监管体系是保证城市电网规划建设顺利进行的必然选择。

2.5加强城市电网规划中信息的搜集

在城市电网建设中,对信息的搜集、整理和分析相当缺乏。传统的搜集手段已经无法适应今天城市电网的规划建设,电网信息部门要及时、准确地搜集城市中各个方面的信息,这对城市电网的建设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3结论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城市电网规划的问题还有很多,城市的快速发展也给城市电网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要提高城市电网规划的技术水平,及时更新基础数据;保证城市电网规划与其它城市中的规划协调发展;准确预测城市的用电量,用法律法规来监管城市电网的规划。相信通过这些措施,定能有效提高城市电网的发展水平。

作者:王立军 单位:国网辽宁大连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邹勇.城市电网规划建设措施对提高供电可靠性作用研究[J].通讯世界,20113(19).

[2]袁柏秋.浅谈城市电网规划建设中的相关问题[J].技术与市场,2011(11).

[3]王坚.城市电网规划建设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探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6(6).

[4]网福源.城市电网规划建设与改造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通讯世界,2014(11).

[5]余伯略.论城市10kV配电网的规划与建设[J].现代制造,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