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建设绿地功能的应用

时间:2022-09-27 02:37:53

城市规划建设绿地功能的应用

摘要:城市绿地具有生态功能、经济功能以及社会功能,作为城市的绿色基础设施,对城市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文章介绍了绿地的生态、社会和经济功能,分析了绿地功能的应用现状,提出了城市规划建设绿地功能的应用新思路,为我国城市绿地规划建设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城市规划建设;绿地功能;绿地应用

城市绿地规划建设是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部分,它对城市的生态、文化以及经济有着重要作用。要想整体提高城市绿地规划建设,需要解决目前城市绿地数量和规划的问题,构建科学的城市绿地空间结构,加强城市绿地功能的规划,形成综合的城市绿地服务功能评价体系。

1绿地功能

1.1生态功能

城市绿地的主要功能是生态功能。目前,影响我国城市化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严重的城市污染[1]。为了缓解这一问题,我国城市要加大城市绿地建设。在城市绿地建设过程中,首先要注意城市绿地生物的多样性。在绿地规划时期,有关部门就要整合生物的多样性,保证城市绿地生物的多样性,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地保护城市环境,还可以加强城市绿地的研究价值[2]。其次,绿地规划的过程中,要重视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环境之间是相互联系的,同一空间内,一个环境因素的变化会直接影响其他环境的健康发展。例如,在城市绿地建设中,过多使用农药,将会直接导致该区域地下水的污染,也会使该绿化区其他动物、生物受到伤害。此外,在绿地规划的过程中,要加强绿地生态的针对性。由于每个地区的环境不同,环境污染也各不相同,这就要求在绿地规划的过程中,仔细分析影响该地区环境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因,针对具体环境问题,规划城市绿地的数量和具体的绿地生态结构。例如,在灰尘比较大的地区,绿地规划要注重植物的吸尘作用。土质营养化严重的地区,绿地规划要注重植物对有机物的吸收作用。

1.2社会功能

城市绿地具有一定的心理和社会意义[3]。城市绿地的建设能够有效缓解城市居民的生活、工作压力,对城市居民的身心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根据某家医院的研究发现,抑郁症病人在与自然的接触中,能够缓解病症,有些病人甚至在与环境的密切接触中,可以通过自我调节实现痊愈。此外,城市绿地的社会功能还在于塑造城市发展结构。城市绿地的规划直接影响着城市的人口结构和社会文化结构。经研究发现,城市的人口分布与城市的绿化空间有着一定的联系,在美国,经济实力较好的家庭都会选择具有开阔绿化空间的郊区,在我国,很多家庭购房时,也会考虑到该小区或该地区的绿化。城市绿地的规划,影响着人口的分布,进而影响着城市发展结构。

1.3经济功能

目前,随着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越来越重视房屋周边的绿化情况。合理的绿化能够减少环境的大气污染、光及噪音污染,能够有效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这就促使很多居民在购房的过程中,将会把周围绿化环境也考虑进去。在城市地区,绿化较好的地区房价一般会高于那些绿化较差的地区。城市绿化除了有生态功能、社会功能还有一定的经济功能,因此,要加强城市的绿地规划,合理地建设城市绿地。

2绿地功能应用现状

2.1城市绿地数量

2.1.1绿地数量现状

由于城市的空间有限,导致城市绿地数量受到了一定限制。但是,由于绿地具有较强的生态服务功能,所以国家和城市经过科学研究,规划出一定场所来进行城市绿化。在国际上,最适宜人居住的绿地面积是人均60m2,但是由于每个城市的空间结构以及发展状况不同,所以每个城市绿地规划面积也会有所差异。目前,我国的人均绿地只有7m2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在数量上是远远不够的。

2.1.2绿地数量指标存在的问题

导致城市绿地数量不足的主要原因是城市规划不合理。我国的好多城市建筑过于集中,导致了城市没有多余的空间进行绿化。其次,没有科学合理地规划城市绿地结构,只追求数目指标,没有加强城市绿地建设的针对性。此外,公共绿地分布不均匀。

2.2城市绿地规划

2.2.1城市绿地规划现状

城市绿地规划是城市总体规划中的一部分,城市总体规划方针对城市绿地的数量、人均量以及具体的结构都具有指导意义[4]。目前,我国城市的绿地规划偏重绿地的数量,忽略绿地的整体结构和针对性。城市绿地规划是为了保护城市的生态环境,减少城市的环境污染。但是,我国很多绿化,没有针对该地区的污染状况,规划绿地的物种以及整体结构,导致绿地无法有效地保护城市生态环境。

2.2.2城市绿地规划存在的问题

首先,我国城市绿化的主要问题是没有城市的总体规划作为科学的指导,导致我国很多地区,绿化难以高效实施。其次,绿地规划不合理。我国的绿地规划没有科学地分配绿地、草皮、灌木等,在绿地规划的过程中,单一的物种自身抵御病虫害的能力不足,导致绿地容易受到病虫害的破坏。

3城市规划建设的绿地功能应用的新思路

3.1城市绿地的空间结构

随着城市生态以及文化环境越来越重要,城市的生态空间结构也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传统的城市发展模式主要是城市建筑逐渐增多,城市的绿化面积逐渐减少。目前,我国城市用地主要是工业用地、绿化用地相对较少。随着城市化的进一步发展,我国的城市绿化用地将会进一步减少,这将导致我国的城市环境日趋恶劣,居民公共生活空间也逐渐减少,进而严重影响到城市的健康发展。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城市要通过全面规划,增加绿化用地面积。首先,将城市逐渐向郊区移动,这样可以保证城市内部的绿化用地。其次,在环城区域大规模建立绿化带。由于环境是相互影响的,城市周围环境的改变,能够促进中心城市环境的改善。此外,在城市绿地建设过程中,要针对各个地区的环境状况,加强绿地建设对环境的净化作用,提高绿地的使用效率。

3.2城市绿地规划

在城市绿地规划过程中,首先,要根据生态景观学来进行整体规划,保证绿地生态物种以及生物结构的合理性,避免单一物种所导致的绿地生态环境脆弱。其次,按照“环、楔、廊,园”的格局进行布置,充分利用城市的有限空间,保证绿地规划的完整性。此外,充分利用定位技术,利用卫星影像,建立城市绿化模型,全面整合城市的绿化空间,既要保证城市的绿化数量,又要保证城市的绿化质量。

3.3系统的评价城市绿地服务功能

城市绿地的服务功能主要是净化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由于城市的人流量、车流量较大,合理规划城市绿地可以有效地降低噪音、涵养水源、吸收粉尘以及其他有害气体。除此之外,由于城市建筑越来越多,城市的公共活动空间减少,合理规划绿地,可以为城市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满足人民的生活需求。系统地评价城市绿地服务功能,能够增强相关部门的绿化意识,从而能够进一步提高城市的绿化质量。

4结语

综上所述,城市绿地规划对城市的总体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因此,要加强城市的绿地规划,保证绿地规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作者:季华琴 单位:固始县城管执法大队

参考文献:

[1]王进,陈爽,姚士谋.城市规划建设的绿地功能应用研究新思路[J].地理与地理信息科学,2004(6):99-103.

[2]孔繁花,尹海伟.城市绿地功能的研究现状、问题及发展方向[J].南京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2):119-124.

[3]张凯云,王浩,费文君.基于功能适宜性评价的城市防灾避险绿地体系规划——以河北迁西防灾避险绿地体系规划为例[J].林业科技开发,2012(2):119-123.

[4]张利华,邹波,黄宝荣.城镇绿地生态系统功能综合评价体系研究的新视角[C]//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