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电网规划建设论文3篇

时间:2022-04-14 02:48:38

城市电网规划建设论文3篇

第一篇

1准确的电力负荷预测

实际工作开展过程当中,针对单相负荷预测,可以应用单耗法加以负荷水平的预测,而神队社会用电而言,考虑到其增长水平具有比较突出的稳定性特征,因此可以在对相关统计资料加以充分把握的基础之上,采取负荷密度或平均递增的计算方式,对电力负荷水平加以预测。(3)在有关电力负荷的预测过程当中,应当按照长期、中期、近期、短期四个阶段性特征,作出不同的负荷预测结论,以确保电网建设规划具有可靠且充分的数据作为保障。

2合理的城市电网布局

从城市电网规划建设过程当中,布局工作实施的角度上来说,主要的工作任务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确定新建输电线路的建设时间以及建设区域;②确定新建输电线路的所属类型;③明确新建输电线路的电压等级水平;④研究新建输电线路所采用的电网结构以及线路架线工作模式;⑤针对于远距离输电线路建设作业而言,需要在交、直流输电模式当中,结合实际情况,加以科学选取;⑥新建的输变电工程要纳入到所属辖区的总体规划当中,其新建输电线路的规划、用地、环保、地质灾害、水土保持、压矿、文物等均满足建设要求。总而言之,在城市电网规划建设过程当中,开展对城市电网布局模式的研究,最关键性的目的在于:兼顾对电网系统运行可靠性已以及建设投资费用最小化目标的实现。结合实践工作经验来看,在城市电网布局工作过程当中,主要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需要对配电所的布局情况加以综合考量。对配电所布局问题的研究从本质上来说是对用户电压等级加以选择的问题。对于城市电网实际发展情况而言,可供选取的电压等级包括低压系统标称电压以及中压系统标称电压这两种类型。其中,对于城市电网低压系统标称电压而言,50Hz状态下,我国所推行的标准为。220/380,380/660,1000。60Hz状态下,我国所推行的标准为,120/240,347/600。需要在城市电网规划建设过程当中,结合变电所实际情况,在以上电压数值当中加以科学选取。(2)需要对供电半径的规划工作加以合理控制。在有关供电半径的规划与计算过程当中,需要对变电站后期插建的可行性以及合理性水平加以考量。原则上需要最大限度地保障变电站主接线在可靠性、灵活性以及经济性方面优势的体现。同时,要求在整个电网运行系统出现故障的情况下,接线方式能够尽量的缩短停电范围,提高供电作业的恢复时间。同时,还需要为后期有关变电站的改建扩建作业提供便捷。

3科学的城市电网改造优化

结合以上分析不难看出:在对城市电网进行改造优化的过程当中,需要以负荷预测工作的开展作为基础性保障,在对电压等级进行简化的基础之上,通过加大对环网建设力度的方式,使城区高压线路的覆盖面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在此基础之上,对城网设备加以合理的选取。具体而言,要求按照以下步骤开展对城市电网的优化改造工作:(1)加强对电动城市电网规划建设工作的规划力度。负荷预测是保障城市电网规划工作水平的最主要措施之一。负荷水平预测的合理性需要以供电可靠性指标的衡量作为依据。在确定负荷预测基础数据的前提条件下,结合城市电网的架构特点,采取分块、分区域性的预测方式,解决在变配电站主接线方式以及用户供电方式上存在的不足之处。(2)对电压等级进行合理的简化。对电压等级进行简化的最主要目的在于:对电压层次加以控制,从而达到提高配电电压等级的目的。同时,也需要确保整个城市电网能够经济且现代化的运行。以我市为例,在电压等级的简化方面,按照如下方式展开实践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详细结构示意图如图1所示。(3)通过建设环网的方式,能够以环网上所分布的枢纽变电站为载体,面向市区进行持续性、可靠性的供电作业。因此,对于环网的建设应当是城市电网建设规划过程当中,最关键新性的网架结构优化方案之一。在此环节的工作过程当中,若出现环网短路容量高于设定输出的问题,则需要将低等级的电网加以解环运行,实现供电的分区作业。(4)对城网设备进行合理的革新。要求通过应用现代化城网设备的方式,显著地提高整个城网系统运行过程中,供电作业的可靠性水平。当中,最关键性的问题在于:实现断路器的无油化发展。特别是针对我市最为普遍的110kV、220kV电压等级断路器而言,应当将其更换成为新型SF6型断路器。通过引入此种断路器的方式,在提高供电可靠性水平的同时,还能够有效的节约因断路器故障而导致的检修时间、停电时间,缩短停电范围。

4结束语

我市自2010年以来,通过在城市电网规划建设过程当中落实以上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对比城网优化前的相关数据来看,在停电总次数、停电总户数、停电总时间方面均得到了明显的控制。同时,供电可靠性得到了显著的提升。由此可见,以上措施的实施相对于城市电网规划建设工作质量提高的重要意义与价值。总而言之,本文主要就城市电网规划建设过程当中,所涉及到的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究与分析,希望能够引起各方人员的关注。

本文作者:邹勇工作单位:贵州电网公司六盘水供电局

第二篇

1城市电网存在的问题

1.110kV配电线路存在负荷过重,供电负载过大的问题

各级别的电压等级线路都有其最优分配的供电半径。经过调查发现,在我国的大型城市都存在电源点布点过少的问题,从而导致电压等级为10kV的线路供电半径过长。城市电网的供电半径过长,供电线路导致电能质量变差,线路损耗增大。其中有部分线路负担了过重的负荷,尤其是在夏季这样的城市用电高峰时期,占用了过多的公用线路供电半径,伴随着经济的日益增长,这类大型城市的用电负荷将会不断地增加,给电网的安全运行带来压力,也影响了电能的质量。

1.2电网线路的绝缘化率及电缆化率较低

在我国,城市电网中10kV线路绝缘线与电缆的平均长度分别为44.35km和139.76km,架空线的绝缘化率和线路电缆化率分别为16.4%和34.1%。大量的架空裸线大大增加了线路的故障发生机率,这些线路故障对于供电可靠性影响较少。

1.3配网的环网率低,互带力弱

我国目前电网现状显示表明:配网环网率低,并且部分环网线路网络结构稍显杂乱,这类环网线路不利于对电网运行方式进行调整。在线路检修、线路改建、线路处理等施工过程中会影响供电可靠性。

1.4线路分段点严重缺失

如今,10kV线路上分段点严重不足,平均每条线路不到2台开关,线路的主线及一些负荷较重的支路竟还使用刀闸做断开点。

1.5城市电网存在线路老化严重现象

在一些经济稍显落后的中小型城市的配网运行中,仍然广泛使用超过20年之久的电力线路,尤其是电压等级在110kV以下的变电站中,线路老化情况甚为严重。这些电力线路使用年限过长,负荷过重,加之自然环境的影响,导致电线杆锈蚀,导线截面缩小,钢芯损坏,故障发生率明显增高,这些线路老化所引发的线路故障极不利于电网的供电可靠性。

2将城市电网规划融入到城市规划当中,相辅相成

2.1城市的建设规划与电网规划的融合

为了使城市建设规划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就要求处于重要地位的电网规划与城市建设规划同步进行,一致发展,着眼于全局,两者相辅相成。当一项新的城市建设规划方案出炉后,应当让有关电力部门参与到规划案的审核当中,确保同步性。只有致力于两者的融合,做好两者的协调工作,才能在有限的资源中,开发出无限发展的潜力,为创造出更美的城市做贡献。

2.2城市建设也要注重节约

在城市建设发展的同时,要考虑电网的资源利用率,要充分利用到有限的资源,要把节约用电放在电网发展的首要地位,此外,还要杜绝不合理需求,确保电网规模的合理性,才能有效提高电网的资源利用率。一方面要加强电力需方的管理,减少电能浪费;另一方面要注重电力供方管理,降低电机损耗,再者可以进行热电联产保证供电需求以及建立完善的监控机制和技术服务体系确保用电的畅通。在城市建设及电网规划的过程中,难免会对城市的环境产生影响甚至破坏,这就要求规划者、施工者等相关人员增强环保意识,尽可能地把施建过程中对环境的危害降低最低。所以,面对这些对环境的危害隐患,我们要做好相关的预测工作,提前考虑到存在的危害,以便在规划运行过程中做到处变不惊。由于未能做好城市建设和电网规划的协调工作而产生不利影响的案例也大有存在,例如:电网线路结构不合理,高压线举首可见,其产生的电磁辐射对城市环境和居民的身体健康都有着非常不利的影响。因此,在城市建设与电网规划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环境的保护。

2.3促进城市建设与电网规划的同步发展

城市建设与电网规划必须同步发展,否则都会不利于城市建设的进程。例如:城市建设规划方案已做好,但由于电网规划不合理,达不到城市建设发展的需求,就会拖后城市建设的进程。这时,就需要城市建设的相关部门与电网部门做好交流、沟通工作,使得规划工作能够顺利实施。此外,电网规划方案的实施也要及时与城市建设的相关部门进行交流,例如:讨论电力线路的走向等等。尽可能减少日后因为施工而产生的不必要纠纷,要做到物尽其用,提高资源利用率。

2.4推进技术改革,升级电网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学技术也日益发展。我们要将先进的科学技术运用到电网建设中去,以此来推动电网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同时,要兼顾一次系统和二次系统的共同建设,提高电网保护水平和调度、通信能力,并建设安全的电网防线提高抗险能力。利用西电东送工程实现电网互联,控制电网规模;不断推动城乡的电网建设以形成规模安全的配电网;推进输电技术改革,提高线路输电能力;改善各电压等级的变压器及开关的供应能力;建立健全的电网调度控制中心体系;建立符合市场需求的技术支持服务系统。

本文作者:张启炬工作单位:广西电网公司崇左供电局

第三篇

1.当前电网建设的状况及其存在实际问题

如此看来,整改电网的工作十分艰巨,必须把前面的问题清理后,在工作中要努力创新,使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笔者撰写本文的目的就在于分析与研究现行电网规划和工程可研阶段中所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提出整改方案。

2.分析城市电网规划中的信息化系统

2.1规划对电网建设的重大意义。在电网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电网的规划是极其重要的环节之一,科学合理的规划对电网建设将产生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电网规划工作中,涉及到相当多的方面,诸如分析与评估电网状况数据、分析与预测当地电力需求量、分析与研究规划方案、计算与校验相关电气、评价经济性以及管理工作流程,且工作量特别大,又十分复杂,涉及面又相当广,涉及到的信息又十分繁琐。就目前来看,电网规划工作基本上都是由人工操作完成,所以工作人员的经验水平和专业知识能力对规划结果影响相当大,规划的结果主观性很强,往往都是在有结果后再进行规划,在开展规划工作中协同工作效率不高。城市用电是整个电力系统的负荷中心,因此城市电网规划和建设能否经济合理以及是否科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城市电网运行的结果。

2.2大力构建电网规划中的专业信息化处理系统。在当前的供电企业中,调度、营销等部门基本上都构建了比较完备的计算机辅助系统,大大提高了策划、管理和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当然也提高了相应的工作效率。而作为构建“三集五大”的电力体育中相当重要环节之一的电网规划,更应该构建专业的信息化处理系统,以尽可能地降低电网规划中的人为主观因素,使其规划更能遵循客观规律和要求。所以,在电网规划中也需要大力投入,构建专业信息化处理系统,在管理规划业务、管理基础数据以及规划决策等工作中引入计算机来辅助完成,使电网规划的工作管理与效率得到有效提高,使电网规划更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在城市电网规划中引入信息化处理系统,也就是引入合理科学的流程业务和计算机技术,整个系统必须具有管理规划业务、分析基础数据以及规划辅助决策三种基本功能。分析基础数据平台可以完成对城市电网规划中所需要的相关基础数据进行有效管理,所谓基础数据就包括电源类数据、社会经济数据、负荷数据、电力需求数据以及电网设备数据等等。另外,这个分析平台还必须要为规划管理和规划决策提供必须的数据支撑。电网规划形成结果是由基础数据和规划方案所决定的。不管多么优秀的规划方案如果没有可靠的、大量的原始的、基础的资料数据,是不可能得到有效地实施的,即使是实施了,也会在以后的运行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弊端的。

3.在工程可研阶段所必须要关注的实际问题

我国的电网建设、管理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其水平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但是,在可研阶段也仍然存在部分问题,笔者在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地分析研究。

3.1进一步细化完善变电站的常用设计方案。就目前常用的全户内变电站来看,主要采取分离布置本体和散热体的方式,电缆进线采取高压侧均的方式,这样的方案投资很高,建筑面积又很大,电缆运行又不是十分方便,另外还有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就是征地越来越困难。所以,笔者认为全户内变电站设计方案适宜采取合并布置本体和散热体方式,电缆进线方式采取架空进线,既节约用地,也降低投资。

3.2强化变电站出线方面的规划与管理。当今社会工业发展十分迅猛,很容易造成区域性的负荷猛增,使线路重载,最后使供电出现低压问题。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供电半径太大。所以,在电力系统中必须要对供电站的出线进行合理地、科学地规划,既要满足电网结构的客观需要,还必须要进一步地网络结构进行优化,在线路间增设联络回路,使线路在负荷高峰时可以对线路运行方式进行合理、科学地调节,以达到降低重载线路上面的供电压力。在新建220KV变电站时,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统筹规划各级电压出线路。负责设计的单位一般会整体规划出变电站的出线,但其规划不可能是一次性到位的。由于工业发展越来越快,工厂建设也越来越多,所以用电量也是不断的巨增,而这些又往往发生在电网规划之后,又加之用电户又自行委托设计单位,设计质量参差不齐,很多设计单位常常就只考虑自己的方便与需要而对出线间隔进行不合理占用,致使后面的出线发生互相交叉和倒换间隔的现象出现,最后不得不施行停电,造成重大浪费。所以,各级电力部门必须要高度重视、精心统筹规划各级电压出线路,并且还要根据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给予及时地调整。

3.3注重设计方面的管理,进一步提升设计应用的水平。针对设计管理,有很多省公司都拥有相当好的成功经验。比如在行业内举办设计比赛、定期评选优秀的设计方案、审点工程的施工图、制定与出台设计考核与奖励细则等等,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从开头就控制好质量关。另外,可研阶段还必须要强化通用设计的具体应用工作。我国幅员辽阔,地理环境相差很大,所以规划设计人员除了深入精心的学习国网所颁布的通用设计外,还必须要认真考虑当地的实际地理环境,做到因地制宜。在设计中要努力引入其他优秀的设计工作经验和工作的方法与方式,提高各自的设计水平与能力。

总而言之,在电网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电网的规划是极其重要的环节之一,科学合理的规划对电网建设将产生十分重要的意义。整改电网的工作十分艰巨,必须把前面的问题清理后,在工作中要努力创新,使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笔者撰写本文的目的就在于分析与研究现行电网规划和工程可研阶段中所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提出整改方案。笔者结合当前电网建设中的实际状况,从电网的运行方式、网络结构和电网的建设规划方面入手,分析和研究了电网规划中所存在的实际问题,笔者还提出了自己的解决办法与思路,求与广大同仁一起探讨。

本文作者:潘文洋工作单位: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灞桥热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