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视角看社区的公共问题

时间:2022-10-30 09:29:57

社会治理视角看社区的公共问题

摘要:社会治理是对于传统社会管理的理念和模式创新,有助于推进以往以政府为中心的传统社会管理体系向多中心共管、多元化治理主体共建的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的根本性转变。以贵阳花果园社区为案例,分析当前新型城镇社区建设中亟待解决的公共问题,重点探讨了作为企业的宏立城集团在贵阳花果园项目开发和建设中社会责任和政治参与问题,揭示了现代城市管理与现代社会治理的内在联系,为创新政府管理、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贵阳花果园社区;社会治理;公共问题;社会责任;政治参与

0引言

随着社会的多元化发展和利益结构日益复杂,现代城市管理已成为一个开放复杂的巨系统,加强和改善城市管理的难度空前加大。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加强和改善城市管理必须推进管理创新,开创现代社会治理的新局面。这里,社会治理不仅仅是对于传统社会管理的理念和模式创新,更是有助于推进以往以政府为中心的传统社会管理体系向多中心共管、多元化治理主体共建的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的根本性转变。本文将以贵阳花果园社区为案例,分析当前新型城镇社区建设中亟待解决的公共问题,旨在探讨作为企业的宏立城集团在贵阳花果园项目的开发和建设中社会责任和政治参与问题,以揭示现代城市管理与现代社会治理的内在联系。

1从运营到管理:贵阳花果园项目的实际运行及其社区建设的公共问题

作为企业响应地方政府号召、参与解决诸如棚户区改造之类的重大民生项目,贵阳花果园项目从启动实施到社区建设和管理,已经在企业与政府之间形成了一种良性互动、互信互利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此举,不仅为政府与企业之间开展深度合作,尤其是通过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政治参与,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构建企业参与新型城镇社区建设、多元主体共治的现代社会治理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且也为建设服务型政府,尤其是通过转变政府职能和强化社会自治,创新现代政府管理模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办法。

作为市场主体,宏立城集团诚然是从事规划实施贵阳花果园项目的房地产开发商。但是,有所不同的是,宏立城集团还作为新型城镇运营商,直接参与了新型城镇社区建设和管理。而这一点,恰恰与以往的房地产开发商只管楼盘开发、建成后“一卖了之”,将后续的运营管理交给其他物业管理公司,形成了明显差异甚至鲜明对比。正是这种对比上的差异,使得宏立城集团对于贵阳花果园项目完成了从规划实施到运营管理的历史演进,实现了企业自身角色转换,即:从事规划实施贵阳花果园项目的房地产开发商向参与新型城镇社区建设的新型城镇运营商的转变。在上述角色转换的过程中,宏立城集团不仅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政治参与意识,而且突破常规、大胆创新贵阳花果园项目运行模式,将该项目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统一了起来。从贵阳花果园项目运行模式看,无论第一、二期工程,抑或三期工程,都体现了“提升花果园品质”、“服务区域内市民”、“推动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的经营理念。

在开发方面,形成“大社区、大配套、大体量”的新格局。作为贵阳旧城改造项目,贵阳花果园项目自开工之日起,1个月拆迁9000余户,3个月建成1.2万m2售楼中心,4个月建成1万m2贵阳顶级雅园大酒楼,5个月建成16万m2花果园湿地公园,6个月建成12万m2花果园购物中心,1年实现38层住宅封顶……这种高效率的工程进度,频频获得媒体关注。此外,该项目开发中先配套、后住宅的操作模式也深得政府和购房者的欢心。尤其是在一二期建成了彭家湾改造项目中16万m2的花果园湿地公园,彻底改变了旧城区以往“脏、乱、差”的形象,成为贵阳最美的地方。这与贵阳整体宜居和生态旅游的基调完全一致,在民众中获得了极好的口碑。到目前为止,该项目基本完成了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达到了4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达到了1830万m2,其中商业200万m2、商务办公200万m2、公寓公建200万m2、住宅1230万m2,已形成了“大社区、大配套、大体量”的项目开发新格局。在销售方面,打出“让利惠民,以价换量”和“让价格回归理性”的新招牌。在受政府的宏观调控、全国楼市普遍低迷的情况下,花果园率先打出了让价格回归理性的招牌,已经开盘的高层住宅均价仅为4000多,比毗邻楼盘要低500-800元。这令刚需一族几乎不需要做任何思考,直接入手。此外,贵州其他城市以及邻近的重庆、昆明、成都、长沙、武汉甚至广州的很多人也被价格吸引,成为这些人投资、保值以及度假的刚需目标。

在运营方面,提出“不以卖房为最大利润诉求”的新思路。贵阳花果园项目规划的目标,并不是建一个住宅小区,而是打造贵阳都会新中心,其利润出发点正是商业。围绕上述目标,贵阳花果园项目相继开发建设了一系列的配套公共服务和商业设施。到目前为止,已建成配套公共服务和商业设施,主要有以贵州地标级406m双子塔、300m双子塔领衔的200万m2“大贵阳”战略下的核心CBD;以30万m2环球商业广场、12万m2花果园购物中心等十大购物中心形成的贵阳第一商圈;涵盖七星级酒店、六星级酒店、五星级酒店等全链条高品质的星级酒店集群;以16万㎡花果园湿地公园、6平方公里小车河湿地公园等六大主题公园构成的贵阳市中央生活圈;“六横六纵”12条市政路网组成的城市立体交通网络;八所学校构筑的贵阳市中央国际学区;地标建筑、商务集群、商业集群、星级酒店集群、城市公园集群、中央学区、三甲综合医院……,这些配套公共服务和商业设施,足以使其成为聚拢人气的城市新中心。

作为宏立城集团最重要的项目,贵阳花果园项目已走过了房地产开发建设的阶段,其运营管理重心将从以建设城市为主转变为以物业服务为主。随着民宅和商用入住率渐趋饱和,配套公共服务和商业设施已陆续投入运营,加上该社区又是开放式街区,仅进出40多条公交线路每日运送人流量就高达30万余人次,众多的入住人口必然在衣、食、住、行、游等多方面提出新的不断增加的需求,同时也会对居民个人的生活品质提出更多、更高、更广泛的要求。就项目运营管理的现状而言,花果园作为贵阳城市住宅建设的先导,已经建成了一个近2000万m2的建筑群,初步形成配套完整、功能完善,集居住、会所、教育、休闲、康体、购物为一体的复合型、超大规模的新型城镇社区。为落实国家关于新型城镇化的政策,实现资源节约、环保节能、绿色发展的理念,宏立城集团决定从2016年开始,每年拿出收益的30%,投入到花果园品质的升级与完善中,力求5年内在基础设施、安全、卫生、交通等方面向国内外先进城市看齐。

当然,对于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新型城镇社区建设来说,仅靠作为房开商的宏立城集团,是远远不够的。为了加强和改进城市管理、促进花果园新型城镇社区建设有序发展,贵阳市政府未雨绸缪,从政府职能部门的介入来根除超级大盘建成后的管理上力道弱引发的“城市病”问题。一方面,交通、城管、教育、民政、公安等相关部门应该将职能延伸进“大盘”,加强管理,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应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夯实“大盘”的社会管理,将其纳入城市管理、社会治理范畴,完成贵阳花果园项目与各周边地区的无缝链接,大力推动花果园多功能、开放式新型城镇社区建设。目前,该社区已经入驻办公的社区服务中心、派出所、出入境办证大厅、经济发展局、地税分局、企业服务工作站、公共人力资源服务大厅、责任区刑警队、检察室、巡回法庭、交警中队、城管中队、居委会等机构,不仅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城市管理工作,而且也为社区居民和企业提供了多方面的公共服务。

由此可见,建设城市繁华不仅仅是宏立城集团自身的事情,更不是政府所能包办的事情。作为企业的宏立城集团直接参与新型城镇社区建设,只是朝着建设城市繁华走出第一步,当然是关键的一步。对于宏立城集团来说,为业主营造安全、温馨、幸福的家园,固然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但是,这一责任过于沉重而巨大,现有的贵阳花果园项目运行模式还不足以实现该目标,仍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和业主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才能将政府的行政管理、企业的运营管理、业主的居民自治纳入整个社会的治理,从而实现“营造安全、温馨、幸福的家园,共建城市繁华”的宏伟目标。可见,如何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协调一致的社会治理新局面,已经成为创新贵阳花果园项目运行模式的目标和方向,更是推动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加强新型城镇社区建设不可回避的公共问题。

2社会责任和政治参与:贵阳花果园社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与政策保障

针对上述新型城镇社区建设的公共问题,应加强和改善社会治理,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实现“善治”。为此,除了继续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现代政府管理模式之外,还必须解决企业在新型城镇社区建设中的政治参与问题,重点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政治参与,将其纳入整个社会的合作治理,建立和完善以企业运营管理为基础、以政府行政管理为主导、以居民社区自治为主体和以公共政策的规划和实施为主要方式的社会治理体系。

关于社会责任,这是衡量一个企业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确保贵阳花果园项目健康运行的必要前提。对于贵阳花果园项目健康运行来说,宏立城集团从房地产开发商到新型城镇运营商的角色转换,固然体现了一种社会责任感,但与新型城镇社区建设的实际要求相比是远远不够的。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要牢固树立业主至上、为业主服务的经营理念,努力提高企业在新型城镇社区建设中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实际上,上述贵阳花果园项目运行模式特有的“先配套、后住宅”的开发模式、“让利惠民,以价换量”的销售模式、“不以卖房为最大利润诉求”和“将商业作为利润出发点,打造贵阳都会新中心”的运营模式,无不体现了宏立城集团“业主至上,以顾客为上帝”的经营理念和建设城市繁华的社会责任感。一个成熟的企业,最重要的是敢于担当、富有社会责任感。作为入驻花果园众多企业和业主的新型城镇运营商,宏立城集团更应担负起更多、更大的社会责任,积极主动地配合政府,为包括业主在内的居民和其他入驻花果园的众多企业,搞好服务,谋好福利。为此,宏立城集团应当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努力打造“业主至上”、“质量至上”、“服务第一”的企业品牌。只有充分挖掘并拓展现代企业制度中的文化内涵,才能培育出“胸怀天下、服务社会”的企业家精神,形成能够凝聚人心、独具人文精神和地域特色的企业文化。毕竟,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不仅是企业的品牌和形象,更是现代企业制度的灵魂。关于政治参与,这是建立企业与政府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谋求两者之间良性互动和深度合作的有效途径。

强化企业的政治参与,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提高政府决策尤其是公共政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的必由之路,更是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现代政府管理模式和确保贵阳花果园项目健康运行的政策保障。为此,需要进一步拓宽企业的政治参与渠道,扩大企业的政治参与覆盖面,引导企业在参与新型城镇社区建设的过程中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努力树立并提升自身的社会形象。毕竟,建设服务型政府,作为创新现代政府管理模式的目标和方向,离不开政府职能和公共治理方式的转变。对于贵阳花果园项目健康运行来说,宏立城集团在运营管理方面无疑将肩负主要责任,相应地将履行其在新型城镇社区建设中诸多公共服务职能。至于如何履行公共服务职能,自然主要是通过公共政策规划和实施的方式加以实现的。关于公共政策,这是现代社会治理的手段或重要工具,也是当前推进政府管理改革、实现由政府单一的行政管理向社会多元主体参与、共同合作的公共治理转变的重要杠杆。作为公共治理的手段或重要工具,公共政策是围绕公共利益的维护和实现,社会利益相关者与多元治理主体基于政策方案制订和执行而进行的利益博弈。关于公共政策的本质,国内外学者在认识上有所不同。美国政治学家戴维斯•伊斯顿(DavidEaston)认为“公共政策是对全社会的价值作有权威的分配”。我国学者陈庆云则认为,“公共政策的本质不是对全社会的价值分配,而是利益分配”。

从行政手段到公共政策是现代政府管理模式的创新或根本性转变,反映了社会治理方式的新变化,即由过去单一的政府主体行政管理向社会利益相关者与多元主体参与的公共治理的演变发展,同时也体现了政府中心主义的行政垄断向社会本位主义的分权治理、协商式民主与合作治理的历史演进。至于公共政策的规划和实施,既是现代社会治理的方式,又是社会多元主体参与、共同合作的公共治理的过程。就是说,在现代社会治理体系中,政府行政管理职能发挥着主导作用,企业运营管理功能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居民社区自治功能发挥着主体作用,三者相互配合、共同作用于公共政策的规划和实施,形成了多中心共管、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和合作治理的新格局。

综上所述,贵阳花果园项目的健康运行尤其是社区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是政府、企业、社会和居民个人通力合作的产物。强化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政治参与,不仅有利于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构建企业参与新型城镇社区建设和多元主体共治的现代社会治理体系,而且将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和强化社会自治,从而使创新现代政府管理模式、建设服务型政府落到实处。也只有围绕公共政策的规划和实施,充分吸纳与合理平衡来自于政府、企业、社会和居民个人的多方利益诉求,才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协调一致的社会治理新局面,确保贵阳花果园项目的健康运行和新型城镇社区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使“营造安全、温馨、幸福的家园,共建城市繁华”的宏伟目标得以实现。

参考文献:

[1]DavidEaston.PoliticalSystem[M].NewYork:Knopf,1953.

[2]陈庆云.关于公共政策分析理论的思考[J].北京大学学报,1995,6.

[3]杨团著.社区公共服务论析[M].华夏出版社,2002.

作者:毛锦茹 张博文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西部现代化研究中心 贵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