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管理平台在电网建设项目的作用

时间:2022-10-21 11:43:27

数字化管理平台在电网建设项目的作用

摘要:基于数字化管理的智慧工地模式逐渐取代BIM技术,结合智慧工地的发展,阐述电网工程建设中的智慧工地的应用,从而建设现代化的基建数字化管理平台。

关键词:智慧工地,电网基建,数字化管理平台

在电网工程的建设与发展中,现代技术在提升电网基建项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网公司在基建项目管理方面,使用智慧工地[1-4]等智慧化手段来打造数字化的管理应用平台,从而满足电力基建的现代化管控需要。本文的研究重点是对智慧工地在电网基建项目中的应用现状进行分析,把握智慧工地的应用特点和在数字化管理平台中的发展价值,为电网基建项目提供可行的数字化管理方法。

1电力基建的发展状况

电网建设工程中存在的管理问题。电网建设工程在具体的工程运行过程中,存在着管控方面的问题。一是监管力度不强。在电网基建管控过程中,庞大的电网工程建设人员的存在和电力工程建设地点的复杂性对监管强度和监管质量都有重要影响。二是传统的监管手段无法适应现代工程建设的发展。在电网建设工地上存在着设备分散、工程作业流程众多,分工琐碎的特点,传统的人工监管和纸质记录等形式过于落后,无法对电力工地建设的全过程进行全面监管。三是基建管控的智能化水平不高。在电力基建管理方面,电网公司所采用的技术管控手段不足,先进的信息技术与数字化平台的应用价值在电力工程建设方面被忽视,存在着技术应用不足的问题。BIM技术在电力基建管理中的应用困境。BIM技术与建筑行业结合较为紧密,该技术主要是使用信息化的处理方式为建筑施工的项目建立三维模型,通过数字化的建筑模型进行项目方案的完善。在电网项目施工中,该技术也得到了充分应用,主要是用来对电网项目建设进行全面的管控。但是BIM技术在电力基建管理中也面临着应用上的困境,主要存在三个问题:(1)BIM技术平台与基建管控联系较少,无法实现电力基建的管理需求。BIM技术的应用主要是与建筑施工密切相关,所围绕的是施工对象和建筑内容,并没有涉及对项目管理方面的优化以及对电力基建的全面管控。(2)BIM技术无法适应电力工程项目的建设特点。该技术虽然可以通过立体化的建筑模型来对项目施工的主体进行管理,但是发展迅速的电网工程建设建筑施工的周期短,项目施工变化快,该技术无法及时进行技术上的调整,也无法对工程项目的进度和质量进行全面管控。(3)BIM技术侧重于对施工设备和施工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将此作为数字化管理平台的核心需要将电网工程项目的所有细节线路和设备都进行数字化管理,在实际应用上存在着平台建设工程量大和平台维护周期长,以及成本高等现实问题。建立基建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必要性。基建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建立是国网公司在全面推进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战略中提出的新要求,是对电网基建项目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管理。在现有的电网工程建设中,存在着监管手段不足和监管力度大等问题,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建立有利于摆脱BIM技术在电力基建中的应用困境,使用新技术、新手段和新理念来搭建智慧化的管理平台。

2智慧工地在电力基建中的应用

智慧工地是应用于建筑施工行业的智慧化手段,主要是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等信息处理方式实现项目施工过程中的信息共享、工作交流和工程管控,从而对工程项目进行智能化和数字化管理,有效提升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管理水平,提升工程质量和工作效率。智慧工地在电网基建管控中的应用价值:(1)有利于结合电网工程的建筑特点进行全面管理。在传统的建筑施工过程中主要采用的是BIM技术,但是该技术在电网基建管控中存在着一定的应用困境,无法与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相适应。电网工程与传统的建筑工程的主要区别在于电网工程的整体建筑规模较小,以单体建筑为主,主要的建设内容是固定的建筑物和复杂的电气设备。电网工程项目的施工方负责对项目的全面管控,因此,电网项目有着比传统的建筑项目更高的管控要求。智慧工地具有针对性,更加适应电力基建的工地管理。(2)有利于电力基建项目的现代化管控。当前的电力基建项目面临着一系列的管理问题,智慧工地的出现以及实际应用有利于电力基建管控向智能化和数字化方向发展。智慧工地的应用有利于在工地上进行AR实景化管理,在施工人员方面进行AI智能化管理,在电力项目施工方面进行三维可视化管理,从而打造更符合电力基建项目发展的数字化管理平台,有效提升电力工程的现场管理效果。

3基建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实施方案

(1)利用智慧工地为管理平台提供实时化的感知数据。以智慧工地为基础的基建数字化管理平台可以通过AR工地实景技术和三维可视化技术对基建工地的各项数据和项目施工信息,进行实时化的处理,使之在管理平台上得到充分的展现。通过实时化的感知数据,对项目的施工进度以及安全程度进行有效分析,从而排除电力项目的安全隐患,及时调整项目实施方案,规范电力项目的施工流程。实时化的数据录入与传输,有利于电力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及时调整场地空间,有利于管理人员感知高危环节的存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也有利于施工现场的环境监测,从而进行绿色施工。(2)利用智慧工地为项目工作人员提供智慧化的服务平台。以智慧工地为技术支撑的数字化管理平台可以通过AI智能分析,对复杂的项目施工人员进行全面的人员管控,通过人脸录入和指纹录入等形式对施工人员进行智能管理,以智慧化的服务平台来代替传统的人力管理。通过物联网技术将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应用范围扩大,有利于施工现场的管理层通过通信设备及时把握现场施工状况,同时能通过可视化的技术应用以及大数据的分析状况有效调整工程进度,根据实际工程进度,对工程造价进行精细化调整和精准化管理。(3)利用智慧工地打造透明化的远程监管平台。电力基建在施工过程中通过智慧工地的信息技术手段的使用,数据平台能够感知项目工程施工现场的各项要素的构成变化,对项目工地进行可视化监控,从而丰富监控手段。智慧工地的存在,有利于不同级别的管理部门对电力项目进行及时监控和远程管理。①对工程质量和安全的远程管理,根据施工人员的施工行为和电力工程的标准化操作到通过可视化的智慧工地监管模式进行远程检查。②对文明施工的在线监管,相关管理部门可以通过远程操控的方式,已经通过对平台数据的分析,对电力施工的重要环节进行有效监督,从而落实相关的电力工程施工制度和管理制度。③通过远程监控,让更多的专业管理人员参与进来,能够对一线施工现场有充分了解,对电力项目施工进行专业考察。(4)利用智慧工地构造科学分析的智能化管理平台。智慧工地的云计算模式和大数据分析模式等可以在数字化管理平台上有效地进行使用,从而实现对项目工程的智能化管理。在电力工程的项目分析以及重大决策方面,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数字化的管理平台进行智能操作,从而对项目施工的异常行为和异常操作等进行更好的识别,以及对项目施工的各个环节之间的相关性进行有效分析,并且对项目施工的发展走向进行充分的数据分析和预测,从而实现对电力基建的智能化管理。数字化的管理平台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对数据的分析和反馈更具统计学价值,有利于管理人员依托该平台进行项目调整。

4结语

基于智慧工地的基建数字化管理平台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有利于电力基建的信息化管理。这一平台的建立将增强现实AR实景监测,人工智能AI分析与三维可视等先进技术有效融入电力基建的项目工程管理中,从而提升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

参考文献

[1]李子宣.基于BIM技术的电网项目建设管理应用研究[J].装备维修技术,2020(01):194.

[2]邹杰平.浅谈“智慧工地”在电网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与创新,2019(16):158-159.

[3]王晓波.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电网工程智慧工地研究与实践[J].电力信息与通信技术,2017,15(08):31-36.

[4]吕豪.智慧工地的几个典型应用[J].施工企业管理,2017(04):32-33.

作者:李晓斌 杨振伟 饶望 段小涛 熊向芝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