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网自动化建设对供电可靠性的措施

时间:2022-10-28 09:03:40

配网自动化建设对供电可靠性的措施

摘要:动配网自动化建设还可以使供电工作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得到有效的提升。针对配网自动化对于供电可靠性的影响作用以及强化影响作用的有效策略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配网自动化;供电工作;可靠性;提高措施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居民生活的用电需求越来越大,因此电力企业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保证供电工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推动配网系统的自动化发展,不仅可以提升系统运行的质量和效率,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供电可靠性提供保证,因此对配电网自动化建设进行分析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

1我国配网建设现状

我国电力行业在早期发展过程中,由于技术以及其他各项因素的限制,配网结构的设置缺乏一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因此对于电力企业来说,一定要尽快发现配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措施进行解决,否则供电系统的供电效率就会受到影响,企业的发展也会受到阻碍。目前,我国各个城市中电力企业对配网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已经致力于其自动化建设。配网自动化建设可以为供电系统的高效运行提供保证,提高供电工作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但是从实际来看,部分企业在实现配电网自动化建设的过程中,还有一些方面的工作需要加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及时针对问题予以改进,否则,配网自动化就无法在供电工作中发挥出尽可能大的作用。

2配网自动化对供电可靠性的影响作用

配网自动化对供电可靠性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馈线自动化、故障定位自动化以及设备快速检修等几个方面,这些自动化技术都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整个供电系统运行的稳定性,从而提升配电网供电工作的可靠性,下面对这些技术进行详细的介绍。2.1馈线自动化技术。馈线自动化技术是指通过线路接地实现供电系统中各线路开关方式、网架结构的优化,从而实现线路故障自动化处理的技术。在馈线自动化技术下,配网设置并不需要电力企业工作人员的干预,而是可以进行自我调度,根据实际的供电需要对线路的开关情况进行自动控制和管理,同时还可以将相关数据和信息在第一时间内传输给有关部门,这样相关工作人员就可以掌握供电系统实时的运行情况,一旦出现问题,可以快速针对问题作出决策,从而提升配电网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供电可靠性。2.2故障自动定位技术。一般情况下,如果配电网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可能会造成长时间停电,这时相关维修人员就需要在第一时间内对故障进行抢修,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维修人员并不能十分快速地对配电网故障进行准确定位,配电网在短时间内不能恢复正常运行,使电力企业遭受一定的经济损失。在配电网自动化技术中,故障自动定位技术就可以很好解决这个问题,配电网系统发生故障时,该技术可以快速准确地对发生故障的位置进行判断,并快速通知相关部门,在这种情况下,维修人员就可以及时采取有效的维修措施,恢复配电网的正常运行。因此,故障自动定位技术可以避免配电网系统因为故障而长时间瘫痪,同时也可以帮助维修人员高效完成维修工作,对于提升供电可靠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2.3供电设备的快速检修。为了保证配电网系统的正常运行,电力企业中相关维修人员必须要定时定期对配电网系统中的各个供电设备进行检测和维修,一般在检修设备的过程中,由于配电网系统中设备的种类和数量较多,因此检修人员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来完成检修工作,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为了保证检修人员安全性,各个设备都要拔掉电源,在这种情况下,系统的供电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中断,使供电可靠性不能得到保证。但是,如果在配电网运行系统中应用自动化技术,就可以很好避免这个问题。在配电网自动化技术的支持下,针对供电设备的检修工作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高效地完成,同时还不会影响其他供电设备的正常运行,那么整个配电网系统供电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保证。

3强化配网自动化建设对于供电可靠性影响的有效策略

为了使配电网自动化建设工作在整个电网系统运行过程中发挥出尽可能大的作用,电力企业在进行自动化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实际情况以及企业未来的发展需要采取有效策略,通过配电网的自动化建设实现供电可靠性和稳定性的有效提升。3.1制定明确的配网自动化发展目标。为了能够实现配网自动化又好又快发展,电力企业首先要制定明确的发展目标,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完成各项供电工作。比如,在城市配网系统中,电力企业要明确配网自动化未来的发展趋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目标。随着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人们生活对于电量的需求越来越大,作为电力企业,在制定目标之前要对居民用电量的具体需求进行准确的调查和了解,然后再根据需要对具体的配网自动化进程进行规划,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自动化发展过程中的稳定性,减少配网系统运行过程中发生故障的可能性,从而提升整个供电工作的可靠性。此外,电力企业对未来配网自动化发展进行规划的过程中,要预留出一定的提升空间,除了要满足居民对于电量的基本需求,还应该尽可能地提升配电网系统的运行质量和效率,降低供电过程中产生的损耗,这样企业在运行过程中获得的经济效益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提升,企业的发展就可以得到有效促进。3.2对配网自动化技术进行科学合理的应用。无论是城市化进程中的房地产建设还是其他功能性建筑的开发,都会对电力企业中配电网系统的正常运行造成一定的影响,严重时可能会导致配电网系统中供电设备出现故障,在这种情况下,电力企业应该提升配网自动化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尽可能降低其他外力因素对配电网系统运行的影响作用。具体来讲,电力企业中的相关工作人员要对配网系统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故障进行统计和分析,然后在配网自动化建设的过程中将这些故障作为参考和依据,对自动化技术进行进一步的改进和优化,从而降低配网系统出现故障的可能性。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在应用配网自动化技术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确保其适用性,不能毫无根据地将自动化技术应用在每一项工作中,这样不仅不能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还会造成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因此,为了尽可能提高供电工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电力企业要对配网自动化技术进行科学合理的应用。3.3对配网自动化系统的结构进行不断改进和优化。在配网自动化建设过程中,电力企业不能因为取得了一点成就就停止自动化建设的步伐,而是应该根据发展趋势的变化对配网自动化系统的结构进行不断的改进和优化,使其能够适应供电需求的不断增加,同时电力企业也要不断通过配网自动化技术尽可能地降低配网系统发生故障的可能性,这样供电的可靠性就能得到有效强化,居民对于电力企业供电工作的满意度才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4结语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强化配电自动化建设对于供电可靠性影响的策略应制定明确的配网自动化发展目标;对配网自动化技术进行科学合理的应用;对配网自动化系统的结构进行不断的改进和优化。

参考文献:

[1]王梦瑶.配网自动化对供电可靠性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南方农机,2019(2).

[2]郑方圆,沈蕴华.配网自动化技术对供电可靠性指标的影响分析[J].通讯世界,2017(17).

[3]黄义.基于配网自动化技术的供电可靠性分析研究[J].电气开关,2018(6):52-54+59.

[4]王梦瑶.配网自动化对供电可靠性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南方农机,2019(2):233.041

作者:杨兆楠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