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信息化资源在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0-28 09:00:30

浅谈信息化资源在教学的运用

信息技术与学科教育的整合,是提高教学效率的根本途径。在其他课程中进行信息技术教育的整合,可以充分地利用现有资源,发挥设备的最大潜力,在有限的物质基础上,实施高质量和高效率的教育。信息化资源在地理教学中的运用,就是将信息技术的特点和功能与地理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要求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相融合,从而实现地理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地理教师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和师生的互动方式的变革。信息化资源引入地理课堂教学的作用,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1.利用多媒体技术激发学习兴趣

地理学科知识涉及面广,不仅有记实性知识还有很多理论性的知识,学生在学习时既感到枯燥又难以掌握,抽象性知识也不少,容易使学生产生厌学感,从而对地理课不感兴趣,甚至产生畏难的情绪,对知识的学习极其不利。利用多媒体技术进入地理课堂进行教学,通过制作地理教学软件,使讲授的知识具有动态感,图文并茂,再配上音乐,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到地理知识的学习上来。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在教学实际中,我会让学生动手操作多媒体课件,学生自己动手操作,会遇到一系列的实际问题,这会促进学生思考、探索,在不断失败中求得成功,比教师讲解的效果要好得多。经常让学生动手操作,不仅可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得以提高,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可以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甚至会迸发出创造发明的火花。比如我跟学生讲解地轴、两极、经纬度、经纬网等有关知识点时,有些学生弄不清楚。经多媒体技术演示,并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让学生在课后自做一个多媒体课件。经过多媒体技术演示操作,学生不仅比较顺利地掌握了有关的知识点,还向教师提出了不少在制作多媒体课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多采用这种教学方法不仅能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生学习地理知识的兴趣,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创造精神,对培养创造性人才很有帮助。

2.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

建设地理教学资源库没有大量适用的教学资源,那就谈不上学生自主学习,更不可能让学生进行自主发现和自主探究;教师主宰课堂、学生被动接收知识的状态就难以改变。新型教学结构的创建既然落不到实处,创新人才的培养自然也就落空。大量适用的教学资源,并非要求教师自己去开发多媒体素材或课件,而是要努力搜集、整理和充分运用因特网上的已有资源,通过上网浏览查询、检索,经过筛选以后,将教学需要的资源提供给学生。

3.构建“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相融合”的教学结构

信息技术与地理课程整合可为新型地理教学结构的创建提供最理想的教学环境,能有效地优化教育、教学过程。集中体现在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从而为学生创新能力和信息能力的培养营造最理想的教学环境,而这样的环境正是创建“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相融合”的新型的地理教学结构所必不可少的。教师在地理课堂上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情景创设、信息资源的提供、协作学习的组织和探究性学习的指导方面,学生的主体地位的体现是和教师的主导作用相关联的,这也正是地理新课堂所要追求的理想境界。

4.运用多媒体技术,扩大课堂的容量

地理知识涉及的范围广泛,包罗世界各地、各民族,有众多的地名、地理事物。由于时间和资金的问题,不可能学到什么地方,就去到当地亲身体验。而单凭教材和地图册,学生觉得知识是抽象的,有时还因国外的地名多而弄得晕头转向,从而害怕学习地理知识。通过多媒体播放一些该国家或地方的资料,让学生感受那里的风土人情、名胜古迹,可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把抽象的知识感性化,让学生容易理解和掌握该知识。多媒体技术教学手段可使课堂生动、形象地再现生活,使课本内容与现实有机结合。使用幻灯、投影、录音、录像、电影、计算机、激光视盘等,具有形声性、再现性和先进性的特点。它们主要以图像和声音的形式传递信息,可使学生真正做到眼耳并用运用多媒体创设情境发挥学生学习主导地位。

5.多媒体技术使用要根据教学内容需要

在地理教学中并不是每节课内容都适合用多媒体,教师在教学设计过程应根据教学需要恰当地处理好用还是不用,或是怎么用的问题,避免出现由于学校的鼓励而运用多媒体的"盲从"误区。在教学中,一定根据教学内容的实际需要,不要一味追求使用多媒体技术,有时就是几幅简单的幻灯片就能达到提高学生兴趣,达到教学目的的效果。

总之,在地理学科课程中实施信息技术教育,要形成优势互补,既要重视隐性的信息环境,又要重视在地理教学中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功效,还要注意在活动课中充分应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应用信息的能力,补充和完善学校课程中的不足。

作者:王明莲 单位:甘肃省靖远县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