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电网网架结构分层分区分析

时间:2022-10-30 10:36:01

城市电网网架结构分层分区分析

摘要:随着城市用电量激增,主网架迅速扩张,与此同时短路电流超标问题也更加严重,电网被动进行分层分区。主要讨论城市电网网架结构分层分析方式,规划了电网主次架构,并分析了供电可靠性,希望为电网规划与运行提供参考。

关键词:网架结构;分层分区;分区转供

0引言

城市电网网架规划与建设成为电力研究重点话题之一,城市电网运行规划中,应统一安全稳定标准,正常方式下满足N-1方式检验,同时降低短路电流水平,保障用电稳定性。要求分区间具有一定的转供能力。文章以某城市电网网架设计为例分析网架结构分层分区方式。

1电网层次性网架结构

该城市供电分区为五类,其中B类面积52.26m2,F类面积最大为5437m2,D类和E类相当,约在1900m2。在控制短路电流中,220kV母线分裂运行是最为有效的方式。随着城市不断扩展,550kV短路电流将会进一步提高,尤其是特高压电网的设计,短路水平进一步提高。主网架的设计应本着安全、成本最低原则,同时考虑开环运行,次网架结构设计中需要节省成本,稳定平衡,在满足合格要求基础上,采用最低投资,不同分区结合线路载流值来选择线路型号。主变不宜并列运行,有两种设计方案。方案一:变电站母线分裂运行,通过网架实现I段与II段母线供区联合运行,联络通道配置3个双回线路。这种方案能够将短路电流降低9kA。方案二:母线分裂运行,并且220kV网络能够与部分供区联合运行。联络通道配置3个双回线路,同时配置1000MVA主变。这种方案能够经短路电流降低8kA。方案一在设置中采用的是单独分区方式,两段母线分裂运行,布置局部枢纽变,提高母线供电可靠性。方案二则是变电站两个分区,其中一个变电站母线分裂运行,与另一个变电站分裂运行母线分别合环,中间设置枢纽变电站,这种方案不仅能够保证220kV供电可靠性,同时具有不同的550kV变电站,可靠性更高。方案二在实施中将会出现电磁环网问题,为避免影响到电网的运行,要求对外的220kV联络线在4回以上,设备检修时不需要调整接线方式。方案一分区结构在一定条件下能够相互转换,能够满足不同阶段电网需求,在具体实施中应优先考虑这种接线方式。

分区550kV变电应保证在3台以上,分层分区运行后,各个分区的短路电流相对稳定,电流增长是由于电力系统等值阻抗引起。应确保各个分区与主网的联络线数量。无论采用何种接线方式,都要求联络线数量在3条以上。在设置中,要求出现N-1故障后,各个分区剩余主变负荷能力大于最大受进电力需求。供电应力应能够满足最大高峰负荷下的要求。在确定各个分区主变容量时,根据分区的负荷水平、特点和增长速度来确定容量容载比。

2分区转供与供电可靠性

电网结构应保证各个分区时间有4条备用联络线,只有数量达到4条以上才能够满足1000MVA的供电能力。如果条件不足,线路可以采用较粗的导线提高输送能力。分层分区设计中应结合220kV统一规划网点建设,不同电压等级的分层规划保持统一,加强变电站之间的备用联络线建设,备用联络线两侧建设中应安装避雷针,时刻处于充电状态。550kV分区不建立110kV备用联络线。结合规划和技术改造,逐步将现有的备用联线路退出运行,避免元件检测时增加负荷。

3无功电压配置

为保证分区电压稳定,需要增加系统无功补偿,还需要考虑装设无功补偿装置的问题,每个分区都需要设置足够的低频减载装置,当分区内电压支撑能力不足情况下,如果同时出现过激磁保护将会过早调机,引起电网断电。因此需要设定合理的机组过励限制,并设定极限值,分区方面也需要作出相应的限制。国家电网公司对电压合格率有明确的规定,虽然没有将电压合格率加入到业绩考核中,但是仍然需要做好对策。在规划设计中,需要高度重视无功配置情况,保证低估运行时分层无功平衡,为电网电压控制提供控制手段。尤其是在配置感性无功补偿设备中,需要实现550kV主变有载调压。对于调节设备以及无功电压补偿设备而言,在建设中应选择高质量产品,及时修复发生损坏的设备,提高设备可用率。城市主网与部分水电厂联系不紧密,在运行时,可以考虑采用无功调节来维持电压的稳定。水电机组退出后,将会出现大的电压波动,尤其是突然退出情况下。因此水电机组在不发电时可以采用调相方式来维持电压的稳定。

4结语

网架结构分层分区规划能够提高电网运行质量,节省运行成本,在规划与改造中应高度重视成本控制,结合当地地理条件,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案,控制电损。

参考文献:

[1]柳小军.地区电网网架结构分析及分层分区方式探究[J].通信世界,2017(2):176-177.

[2]罗轶,袁士超,张勇,等.基于分层分区的宁波电网演变趋势及现状分析[J].浙江电力,2016,35(4):12-17.

作者:闫兴德 冯飞波 曹飞 单位:蚌埠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