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电网建设的探讨

时间:2022-04-14 02:37:14

数字化电网建设的探讨

1数字化电网以及信息化企业的概述

1.1数字化电网概述。目前,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电网的结构设计越来越复杂,电压等级越来越高,使得人们对电网运行的安全性要求也在不断的提升。这些现状都导致电力企业在进行电网运行管理时,必须依托于先进的数字化信息技术来确保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灵活性以及可观测性。随着数据采集、网络通信、电力电子、自动控制、智能仪表以及GPS、GIS、RS等数字化技术的不断革新和完善,给数字化电网的构筑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基础和保证。目前,市场上运行的数字化电网,其内容大体是:采用更科学、更合理、更全面的电网数据信息技术(包括采集、分析、整合、优化等),进一步的实现电网建设在设计、规划、建设、管理和运营等方面的数字化。同时,从电力企业的全局出发,通过计算机、先进传感器、网络通信、GPS、GIS等先进数字技术的保障,进一步的将电网工程的相关资源信息进行全面、系统的整合和统筹,从而更好的提高电网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不断增加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电网企业同供电需求、用户要求以及社会环境之间的和谐发展。

1.2信息化企业概述。所谓电网信息化企业,就是依托于数字化电网为技术核心,所组建起来的一个高效、经济、可靠运行的整体经济实体。信息化企业的构建,即是在现代化管理思想的指导下,将数字信息技术当作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并建立起能够覆盖企业整体经济管理活动的、规范的一体化信息网络系统,并根据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管理情况,构建相应的数字化信息模型,从而实现电力企业在各个方面的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管理建设。推进企业资产的全寿命周期管理及企业内部。

2数字化电网以及信息化企业的构建措施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深入,我国的电力企业要想实现数字化电网及其信息化企业的构建,必须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设和管理,具体措施包括:

2.1进一步加强网络通道构建。目前,我国电力企业的各级电力网络主要包括直管县市电力网络、代管县电力网络以及企业城域电网所构建而组成的。虽然,目前城镇和农村的电力信息网络系统已经基本改造完毕,但网络的信息化、数字化水平仍然同预期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我国电力部门和企业在未来建设发展阶段中,必须要进一步的强化网络通道,优化光纤环网,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对电力传输速度较低的线路进行更新和提速,同时加强各地域间、各企业间的电网联接和疏通,从而实现各级电力企业、各个部门单位的整体入网,进而为电网企业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硬件保障。

2.2积极构建电网数字化信息服务平台。构筑数字化信息电网企业的软件基础就是一套完善、系统、规范的电网数字化信息服务平台,因此,各级电力企业必须科学建立和大力健全电网信息服务平台,为平台的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投入、技术投入、设备投入和人员投入,以确保电网企业在计算机、小型机、服务器以及其它数字网络设备上的足质足量。同时,还要积极组织专业化的数字信息人才,加强对他们的职业培养,不断提高人员的业务知识、操作能力以及职业素质等,从而更好的保证电网信息平台的顺利构建。此外,电网企业还要加强构建Domino办公自动化系统、Windows系统、Oracle数据库管理系统等数字信息平台,从而不断提高电网企业在开发、应用、运行、经营等各个方面、各个类别的数字信息管理。

2.3积极应用配网GIS系统。在电网企业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采用配网GIS系统能够有效的提高电网运行的工作效率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实现在各类电力业务流转方面的实时性监控,并能够对违反电网运行规定、标准和要求的业务流程进行自动的重置、回收、回退、作废以及删除等,从而有效的提高了电网运行的高效性和可靠性。能够随时对电网线路的运行情况进行网络巡视,并及时的对电网运行中的安全隐患和事故问题进行处理,有效提高了设备检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效率,从而确保了整个电力网络系统的顺利、正常运行。因此,各级电力企业必须要加大对配网GIS系统的采用和推广力度,构建统一、综合、全面、系统的电网配网信息服用管理平台,提高电网配电网运行的可视化操作、数字化跟踪以及信息化管理,从而更好的提高整个电网系统运行的规范化、网络化、系统化和信息化。

2.4加强电网企业现代首席信息官制度的落实。现代首席信息官制度时现代信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一项人事管理方面的保障制度,是确保电网企业实现数字化、信息化管理运行的重要基础条件之一。因此,必须要在电网建设过程中加强对现代首席信息官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并修订、完善和优化相应的配套规章制度,从而真正发挥其在现代电网企业中的领导作用,促进和推动企业管理层经济的转变传统思维模式,更新旧理念,创新企业经营模式,从而不断增强我国电网企业的信息化、数字化、现代化水平。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电网企业必然会向着数字化、信息化的方向迈进。因此,我国电网企业必须紧跟时代潮流,早作准备,与时俱进,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和措施来提高电网企业的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努力构建一个先进、系统、完善的数字化电网建设信息企业,从而更好的推动我国电力行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加强我国电网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进而使我国的电力企业能够在世界电力市场中占据重要的地位。

本文作者:孙毅超工作单位:巴彦县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