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浅析

时间:2022-06-29 11:21:05

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浅析

摘要: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与壮大的时代背景下,城市建筑对一座城市发展有关键影响。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将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之间的关系进行有力的调整将对建筑的行业的发展有实际推动作用。为了分析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之间的关系,我们先将两个部分的意义分别进行具体的说明,然后从设计目标、设计过程、设计任务等几个方面说明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引导关系。

关键词: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

随着经济的改革开放的发展,人们的关注点逐渐迁移。近年来城市建设备受关注,将两者之间的关系在符合一座城市的发展情况与发展未来规划的情况下再进行合理的布置与规划协调。将对一个城市的整体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进而实现更加快速的城市化建设[1]。

1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的意义

1.1城市规划设计。所谓城市设计就是在满足城市各方面正常发展的情况下对城市的空间布局、土地资源等进行建设和利用。而城市规划设计必须具备专业性、综合考虑性,并且对资金的使用也需要合理规划,从可城市持续发展的角度将生态环境与城市未来发展目标相结合,进而能够组建一个自然与人类共处的协调城市。从历史建筑遗留方面来看,需要将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保留下来,避免对此类建筑的损坏,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周围其他建筑的建设,保证整体建筑形象合理性[2]。1.2建筑设计。不同于城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更为细化。所谓建筑设计就是运用科学合理的设计手法,对建筑进行规划与设计,希望能够达到良好的视觉效果,在资金使用方面也需要考虑经济适用性,建筑实际使用方面需要考虑实用性,在将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后再尽可能一一满足。同时建筑可以体现一座城市与时代的风貌文化建筑,不可作为一个独立个体,其需要与周围环境相结合,实现风格的统一化,保证整体环境协调美观。1.3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设计的对比。①在经过许多策划与考虑之后,确立的城市规划设计方案不可再被推翻,只能通过将其中方案内容进行优化达到最佳方案,所以设计者在实行方案的过程中,如果遭遇到特殊问题需要提前作出准备。而建筑设计则具有多样方案,将不同设计者的设计方案进行收集、筛选,得到最合适该地区的环境状况风貌文化的最佳方案。②城市的规划设计需要将整个城市的环境风貌、人民风俗、经济状况、社会发展情况等多方面因素考虑进去,不同于建筑设计只需考虑一幢建筑的创新创意,而城市规划设计需要将整个城市之中的建筑以及多方面因素都进行考虑,并且尽可能达到一个和谐状态。③城市规划设计需要着眼于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情况作出发展预备,希望达到在未来的过程中,该城市设计规划方案能够稳定推动城市的发展。而建筑设计只需要在城市设计规划完成的情况下,在城市规划设计给出的一定内容中,利用自己可以创造的发挥空间,达到建筑设计最大化创新与创意[3]。

2城市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的正确关系

2.1城市规划设计指导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是将城市土地资源情况、城市人们风俗情况、城市特色文化等各个城市特色与特点进行综合考虑之后得到一个尽力协调现状的规划方案。而建筑设计则在城市设计的大环境下对建筑进行创新建设,所以可以得到城市规划设计对城市建筑设计具有一定指导意义的结论。城市规划建设需要将居民建筑、公共建筑以及市民的公用设施三方面建筑的建设都考虑进去。将城市所具备的土地资源合理利用,空间资源合理规划使得三种建筑能够在城市中协调共存,而建筑设计只需要设计者在城市建筑规划的大思路下,将建筑设计发挥创新。并且建筑设计也需要与城市建设的目标相融合,从外观上需要考虑到整个城市环境的协调性,从实用性上也需要考虑居民适用性。城市规划设计引领建筑设计,从而带动整个城市规划向前发展。2.2建筑设计服从城市规划设计。来到一座城市的一处具体地点,城市的建筑能够直接反映当地的人文风貌。无数建筑分布在城市之中组成一个整体。而许多建筑设计者在最初的设计过程中,往往疏忽了整个城市规划设计的发展方向。导致建造出来的个别建筑在整体之中格格不入,与当地的人文风貌、景观环境等无法融合。所以建筑者在建筑的设计过程中需要将整个城市规划设计的方案与方针仔细考虑到建筑设计中来,在一定范围内的要求下实现设计者本身的自我创新,当每一个独立的建筑设计规划都将城市规划设计的具体内容考虑进来,这样才能达到整个城市建筑外观的合理化[4]。

3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协调统一策略

3.1合理进行城市规划,引导建筑设计。城市规划的设计具备设计合理性、科学性以及专业性的特点。城市规划设计的设计人员需要将所设计的城市的独特地理环境、人文特色风貌等影响因素都思考进来。最后还要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观念与以上因素相柔和起来达到一个共同发展、相互协调的状态,而建筑的设计则需要在城市设计的引导下同样具备科学性、合理性建筑,失去科学指导的建筑可能会偏离城市建设轨道,不符合整体发展目标导致整体风貌下降。3.2培养设计人员创新思维,提高设计创新性。在制定一系列标准的情况后,能否对设计人员进行高效创新培养与引导,也是会影响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的关键因素。外部的计划需要制定,内部人员的创新思想也需要提升。不断地将创新创意意识,在设计人员的心中进行深化,不断进行提升之后的意识将影响下一步的工作行为。从而能够在今后的设计工作中设计人员在不受外部提醒情况下,也可以达到独立自主的创新与突破。进一步实现建筑规划创新创意设计,更加接近实现出色创新设计的目标。3.3完善监督管理机制。任何事物都离不开管理与规定。同样在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过程中,严格的监督和管理,完整的设计规章制度能够对设计相关人员的行为提出约束与监督,进一步推进我国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公平合理的发展。同时,一系列制度能够规范设计人员的行为,为设计的建筑提供强有力的保证。对设计出来的作品具有一定的要求,避免产生设计人员敷衍了事的情况,能够带来更多更好的作品。所以,一套完整的健全的刺激管理制度,将会对今后的设计人员的工作发展有力的推进作用。

4结语

城市规划设计将建筑设计包含在其中,并且对建筑设计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建筑设计需要服从于城市规划设计在整个城市规划设计的发展方针之下,进行创新与创意的制作。整个城市规划设计反映在每幢建筑的实际情况上,而建筑情况将直接反映整个城市的发展情况。所以,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设计需要互相协调与配合,从而进一步推动城市化的建设。

参考文献

[1]祁刚,贾晨亮,郭畔.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浅析[J].河南建材,2019,6:243-244.

[2]游光瑾.浅析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的联系与协调[J].建材与装饰,2018,39:77-78.

[3]袁琛.浅析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三者的关联[J].建材与装饰,2018,43:88-89.

[4]韩丽.城市规划设计与建筑设计的关系浅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5:61-62.

作者:彭丹 单位:贵州麒龙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