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筑规划问题及对策分析

时间:2022-06-29 11:15:51

城市建筑规划问题及对策分析

摘要:由于新时代下城市建设速度的提升,城市建筑的规模也在不断加大,为了能够良好处理城市土地资源紧缺问题,对城市的环境不断优化,目前,在城市建筑规划中,要保证城市空间结构形成协调,提高建筑的人性化程度。为此,良好开展建筑规划设计工作,才能促进城市稳定健康的发展。

关键词:城市建筑规划;常见问题;处理措施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各个行业业绩均得到了提升,人们对于自身居住的环境及条件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以此来提高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目前,大部分年轻人更为向往城市生活,然而不断提高城市化水平是一项极为艰难的任务,亟待处理。我们应该由城市建设入手,良好的生活环境,是确保人们健康生活的根本前提。由于各城市环境的不同,在开展城市建筑规划的过程中必须依靠政府政策的支持,这样才能保证所有规章制度和建筑的整体目标能够得到有效实施。然而,在落实城市建筑规划目标的过程中,不能单纯依赖城市规划的有关单位,还应该依靠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应该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更美好的家园。因此,如果在开展城市建筑规划过程中遇到了极难处理的问题,就必须依靠社会各界共同探讨、共同努力、协调解决这项问题。

1城市建筑规划的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人类的悠久历史发展脚步与改革都能够通过建筑进行展示,建筑随着历史不断变化,城市建筑与环境的联系也在不断形成改变。不管是以往的古建筑还是现代化建筑,其规划工作都必须以城市环境形成一致,相互协调,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城市健康持续发展。城市的环境主要是由城市的地理空间所决定的,城市中的每一个元素都是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关系,以保证城市环境能够呈现出平衡状态。城市建筑的外观与结构对整个城市形象和城市环境具有直接影响,在进行城市建筑规划设计某一建筑时,应该先对其外观与结构能否和城市整体形象相融合,这样有利于城市形成的一致性,还能够帮助城市体现自身的影响力与魅力。另外,建筑物体结构形状设计和规划,会为居住在城市的一部分人们的形成产生直接影响,人们在特定的环境中生活、工作,逐渐养成自身的特定生活习惯,所以,开展科学、合理的城市建筑规划有利于提高市民的生活水平,不但能够对人们的物质需求进行满足,并且还能对其心理需求进行满足。

2城市建筑规划中出现的问题

2.1建筑规划调查方式落后目前,大许多城市建筑规划中,各级机构对城市资源和人力的统计并不完善,在目前建筑规划调查中,通常使用采样与测定的调查方式,但是,在进行采样和测定过程中选取的样品代表性不足。为此,对采样测定的难度不断增加,使得最后的测量结果不能对城市发展的基体状况进行展示反映,这对城市发展规划具有极大的影响,阻碍了城市建设活动中建筑物的建设。2.2对目前城市建筑发展趋势了解不足在开展城市建筑规划时,应该对现代化城市建设的趋势进行充分掌握,这是提升建筑质量的重要内容。因为目前一部分城市在建筑过程中,对城市发展趋势认识不清晰,并且因为无法把握现代建筑施工活动中的要求,所以在现代建筑施工中出现了许多问题。例如:建筑物性能较差,空间环境设计不合理等各种现象。2.3在开展建筑规划时缺少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在建筑规划时,应该强化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应用环境保护意义是目前大部分行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进行建筑规划建设时,应该结合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然而,目前许多地区在开展建设规划时对环境考虑不充分,盲目加强建筑建设,对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3处理城市建筑规划问题的措施

3.1保证城市建筑设计符合城市的总体环境。在进行城市建筑规划设计前,应该对城市所处的特殊地理环境与人文精神进行充分思考,尽量与城市建筑发展形成一致,相互协调,适应时展需求,最大程度使用城市原有的空间资源或优势,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城市。通常,城市的总体环境包含了自然环境与人文精神两个部分,所有城市都具有自身独特的建筑风格,就好比我国南方与北方的建筑具有极大的差别,因此表示城市建筑规划同样具有较大的差异。为此,各城市规划部门应该确保城市建筑规划能够和总体环境形成一致,对城市的人文精神给予尊重,确保城市建筑能够与城市结构相互协调,加强城市布局的合理性与协调性。3.2加强政府支持力度,完善网络体系。城市建筑的设计与规划都必须依靠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网络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所有城市的建筑规划部门都是宏观调控与社会建筑需求的职能部门,这一部门必须应该紧紧跟随时代的发展脚步,面对信息社会的发展,及时获得社会中有利的信息是至关重要的。这些有效的信息为城市进行建筑规划与设计工程供应了信息需求,城市建筑智能机构应当为城市建筑规划设计供应有关的信息来源,各级政府部门也应该不断加强对城市建筑规划的关注,通过对各方的良好协调,共建和谐美好城市。3.3发掘建筑规划行业精英的使用。只有不但发掘建筑行业的精英人才,才能保证城市建筑规划设计工程能够得到良好运行。同时,应该不断加强相关培训内容,与其他国家优秀的规划设计行业人才开展相关交流,吸取对方的优点,改善自身不足。城市规划设计的本质为对精英人才的储蓄,为此,规划设计团队的建设必须通过大批专业人员的参与,以此来保证团队活动。比如:我国的一些一线城市中,具有大量从事建筑规划设计的人才,他们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使得自身价值不能得到有效发挥,为此,政府部门应该颁布有效的政策,对具有真正价值的人才进行发掘,使其能够最大程度展现自身才能,为城市建筑规划做出贡献。3.4社会全员参与城市建筑规划活动。政府机构应该有关的政策,积极鼓励所有社会公民投入城市建筑规划工作,这样不但能够让城市建筑的设计人员员和管理人员真正了解公民的需求,并且还能调动社会公民的积极性,使其能够深入了解城市规划带来的社会效益,感受自身的主人翁精神,极大公众的积极性,使其能够积极表达自身意见,使城市建设的整体效果更良好。此外,城市建设职能部门要做到“以市民为本”来进行有关工作,深入了解人们的想法,采纳人民的合理建议,调动人民投入城市建设的积极性,这样能够让整个规划效果更佳贴近人们的生活。

4结论

总之,在城市进行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强化建筑中的各项规划拥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例如:在建筑规划时需要有效地协调和整合各项资源,并不断强化各部门间的联系,在进行城市规划时,应该不断强化对各项工作制度的革新,积极引导人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城市建设的稳定发展。另外,因为所有城市的地理位置、环境、地形、地质都各不相同,因此形成了具有差异的城市环境,所以,在进行城市建筑规划时,应该对城市特色进行充分应用,以此来加强城市建设效率。

参考文献

[1]邱延垒.基于智慧城市建设的城市规划管理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J].城市地理,2017(12):14.

[2]周小金.城市建设中市政给排水规划常见的问题和对策研究[J].建筑与装饰,2016(9):83-84.

[3]孙广仁.城市规划管理过程中常见问题及对策分析[J].城市建筑,2013(16):7.

[4]李发光.城市建设规划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城市建筑,2016(27):38.

[5]眭明明.当前城市绿色建筑规划设计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4):347.

作者:王涛 单位:大同市建筑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