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管理解析

时间:2022-09-11 10:17:36

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管理解析

[摘要]近些年,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我国城市进程不断深化,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城市发展规划和建设对于城市的未来发展有着直接的联系。很多城市都通过城市规划,实现城市的整体发展。因此,相关人员在城市规划和建设当中,就需要采用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将其应有的作用合理的体现出来,从而为促进城市的有效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管理

1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之间存在的主要关系

我国的城市规划,和国外相比较发展速度还有很多差距,发展过程不是很顺畅,现阶段,我国处于信息化全球化时期,城市发展的形势也非常的快,在对城市整体实施规划当中,往往很难有效的适应,对城市总体规划中突破以及改变和违反城市规划要求的状况经常出现,这样就是的市场环境和行为作用力双重压力下体现的非常不足。另外,城市整体规划还存在落后以及被动的情况,通过对一些大中城市当中的城市建设发展一体化当中相应的建设成果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我国市场经济体系在不断改革和发展中越来越完善,城市经济一体化在经历工业化的发展初期以及成熟阶段,后工业化阶段以及成熟阶段等四个阶段中以后,产生了相应的发展机遇,因此,城市在社会发展一体化当中,需要将自身的功能有效定位,并且在此基础上将城市的发展作为视角进行结合现阶段的形势进行发展,以此来为城市的规划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对城市进行合理规划的重要性

城市在发展中,为了能够实现强有力的发展,就需要将规划和建设工作作为基础内容,在对发展目标确定之后,就需要能够从宏观角度以及微观角度对城市的发展布局实施合理思考,加强城市绿化合理建设,对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城市的科学合理发展一般都是多年发展成果经验逐渐积累的,因此可以将城市的可利用土地实现合理的利用,将土地使用权变为资金,以此来对土地开发当中所存在的调节机制问题进行合理处理,从而为改善城市的整体发展形态提供良好的基础,使得投资人员加大资金投资力度,将城市的土地开发以及使用成本有效节约;并且城市合理规划可以对城市的环境合理改善。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于相应的先进工业技术的发展当中,给城市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对于城市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因此人们逐渐开始加大了对环境的有效保护;对城市科学合理的规划,可以将城市当中的生活区域和工业区域进行合理划分,对城市当中的每一个区域实现有效布局,同时还需要将城市污染问题的处理作为城市规划的一个方面,这样才能够使得城市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3城市规划的现状和城市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城市规划的现状。在社会经济整体发展中,我国城市发展进程非常的快,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但是在这当中也产生了很多问题,第一,城市规划比较随意,对城市规划项目进行分析,往往存在一些不合理以及不科学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的开展有着很大的隐患存在;第二,一些城市发展规划急于求成。一些城市在实际的规划建设中只重视经济效益,对城市的综合发展不是很重视,这种行为在现阶段我国城市规划建设中比较常见,这些城市为了维护自身的城市形象,加大对城市面子工程的建设,使得人力以及物力和财力等资源产生很大的浪费;第三,城市在规划中缺少相应的前瞻性。随着现阶段城市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多,很多城市在规划中缺少前瞻性,这样就会造成城市建设和现阶段人们的实际需求不能满足;第四,城市规划趋同化。现阶段,很多城市在规划建设中照搬照抄其他的城市,没有和城市自身的实际人文入手,使得缺少相应的独特性,这样城市的发展建设就缺少一定的实力。3.2城市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第一,缺少城市管理的方法。在日常的管理中城市建设审批制度不是很到位,没有按照国家既有制度和规范以及要求实施相关工作。另外,在城市管理中相应的职能不是很健全,在实际的规划管理中成本投入不到位,人员的素质不到位和专业技术能力不高等;第二,城市建设管理制度不完善。很多城市在规划管理当中,所遇到的问题之后主要就是政府进行处理,对社会广大群众自身的力量很难调动起来,在这当中,对于城市规划建设的社会效益实施评价当中,缺少完善的评价制度,这些问题存在就会造成很多城市建设管理矛盾产生,这相对于城市建设管理效率的提升来讲有着很大的影响作用。

4解决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的具体措施

4.1严格按照城市建设规划体系进行实施。城市在建设中需要可城市规划的要求相符合,城市建设也需要能够根据城市规划需求来实施,将城市规划管理作为核心,和国家所制定的相关要求以及规范等因素结合起来,对建设项目实现有效的划分以及整合。对项目的重点和要点加强重视,按照城市规划流程做好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建设,在对于基础设施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建设具有代表性和指引性的服务设施,并且还需要重视的就是在对这两个方面进行合理建设当中,需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运行方式,使得人们对设备加强投资,以此确保能够节约成本。4.2对规划理念进行创新,建立健全的规划管理模式。城市规划管理的内容主要就是对于一些强制性指导不需要进行改变,在规划编制和市场设计要求的基础上,对市场体制加强有效应用,在对城市规划建设规划过程中,完了能够使得执法程度比较完善和具体,还需要建立相应的违法以及处罚管理制度,这样不但可以避免产生随意对规划方案进行改变的情况,还可以对管理人员自身的法律意识提升;还需要建立相应的监督管理体系,这样就可以对于一些违章建筑和用地等实际情况做好合理的管理;城市规划管理和城市建设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为了能够对城市规划建设实现合理管理,就需要降低一些违规和违法行为的产生,对规划理念不断加强创新,对执法能力加强,对管理机制不断完善。

5结语

城市规划建设的合理性,不但能够确保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还能够对人们的生活环境改善,然而,在现阶段城市规划建设中还有很多问题存在,所以相关的管理部门就需要加强有效分析,制定科学合理的对策,确保城市很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郭汝,张亚娟,赵玉凤.城市规划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7(01):45-52+67.

作者:金英哲 单位:深圳市联合创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