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11 09:53:30

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工作思考

一、准确掌握现代化管理技能

对于档案管理尤其是城市建设档案管理的形成,一般来说要经历文件的起草、修改、删减到定稿打印、传阅、整理、归档等程序,这些程序主要都是由人工的手写操作来完成的。但是,我们现代化的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要和时代接轨就要充分的掌握电子计算机的应用技术,并且做到现代化技能的准确掌握。这样才能将电子计算机的便捷操作和以上的档案管理程序相融合使得程序简单、方便、快捷。这样就逐步的实现了办公自动化。而这种现代化科技手段和先进操作管理技术,都迫切需要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工作者去掌握和运用。所以需要我们的工作人员积极地锻炼并提升掌握专业技术的技能。最后,我们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数字化城市的建设,这种先进的管理方式和方法在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同样适用。我们要将信息化和数字化作为档案管理和时代接轨的契机和抓手。这样我们的城市建设档案工作者就要积极的将这些技术和信息与自身的岗位职责结合到一起,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进行实践操作。这样可以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以及丰富了自己的信息化知识,逐步地和现代前沿技术接轨。

二、运用数字化理念进行城市档案管理

可以说,在城市建设档案管理的工作中,信息量的汇集使得我们应该学习现代先进技术,不断地整理档案,并将城市建设档案和先进的现代化技术相结合,摒弃之前陈旧的工作方式,摒弃繁琐的复杂劳动。具体来说,之前的城市建设档案管理中,在工作人员进行立卷工作的时候,要注重理解每一种类型。所以,工作者要针对自己的准确理解对于每一种类别的文件进行整理和运用。在这里,因为每个人的理解方向是不一样的,就算是针对同一份文件也有着不同的分类,这样就容易出现一些不好的状况。不利于档案工作的进行。但是如果我们可以充分的运用现代技术和时代接轨,充分的将数字化的技术应用到其中,在整理的过程中要将数字化的电子传输以及电子软件进行归类,将这些立卷工作的分门别类,之后将这些类别整理成目录进行纸质打印,这样就可以有着清晰的类别,摒弃了之前没有秩序的分类,不论哪个人来进行工作,都可以根据计算机并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文件的整理,并可以很轻松的进行检索,轻而易举的找到自己需要的档案。运用数字化的方式,一切归纳和整理的工作都可以通过程序进行检索。这样是对工作效率做了很大的提升。充分的将计算机的优势发挥了出来,并减少了人工操作的困难。这样和时代技术的接轨,对于城市建设档案管理来说是一个质的飞跃。

三、不断的加强继续教育

可以说,要是想让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和时代接轨,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与时俱进,再借助技术的基础上,还要注重工作人员的继续教育。因为我们的有些档案管理人员年龄比较大,并且已经习惯了陈旧的操作方式方法。所以,我们的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员首先要明确继续教育的原则从而选择课程内容。立足于继续教育学校角度考虑,我们的教育课程要具有专业性,并且按照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根据工作岗位的性质进行分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进行。学校课程安排要做到学以致用。我想工作人员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勤奋的吸纳并学习先进的档案管理知识。这还需要学校给前来学习的档案管理专业的人员准备一套比较全面的学习教程,从而尽快的提高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档案管理知识和素质。其次,要积极的学习先进的现代知识。在熟练的掌握计算机技术的基础上不断的将各类软件技术,科学方式应用到城市档案管理建设中来,这样的融会贯通也是档案现代化的标志之一。所以我们的档案工作者应加强对信息技术、计算机、科技软件等新技术的学习。不要止步不前和先进的时代脱钩。六、结束语总而言之,我们已经对于如何科学规范的进行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和现代社会相结合做出了一些有意义的分析。所以在宏观上,我们的城市建设档案管理的工作者作为管理工作主要成员要努力的丰富自身的知识以及专业素养,要真正的做到与时俱进,从而不断地为现代化社会以及信息化社会做贡献,同时还能提升城市建设档案管理的工作质量以及效率,充分的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将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工作推进新纪元。

作者:尹丽娟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园林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