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地下管道发展及建议

时间:2022-06-17 04:35:32

城市地下管道发展及建议

临海市统一建设地下信息管道工作的现状

临海位于浙江省沿海中部,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卫生城市,也是浙东南的陆上交通枢纽。全市陆域面积2203平方公里,其中市区规划面积为5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为25平方公里,市区户籍人口22.8万人,初步形成了中等城市框架。近几年来,随着我国信息化程度的日益提高,社会对通信网络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城市信息管道资源供需矛盾正日益凸现出来,而信息管道统建的出现,为城市信息管道建设提出了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但从目前来看临海市地下信息管道统建工作与国内先进地区和周边发达县、市相比差距较大。我市建设统一地下信息管道工作起步较晚,统建管道工作是近几年依据信息行业发展趋势,引入全新投资理念,专业从事城市信息管道统建,集约化经营管理的一项新工作。自2008年我市实施统建节约设计标准以来,我市只有一部分单位加入统建管道这一重要的建设项目。到目前为止,加入统建管道单位为3家,能够达到标准使用统建信息管道只有98公里。仅占全部城乡主次干路长度的0.32%,造成信息管道资源挖掘和重复挖掘惊人。随着我市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进程加快,建设信息管道仍将保持一定的规模,预计今后几年我市城乡主次干路建设约为65公里(根据2013年城市建设重点工程项目计划方案),可以开发统建信息管道约57公里(包括小区)。如果这些新建信息管道资源不按统建标准建造,必将造成新的更大的浪费。

造成我市统建地下信息管道工作滞后的主要原因

各营运商和管道建设及相关部门对统建概念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认识不足。一些通信营运商及相关单位未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其重视、认可和支持不够,对统建管道缺乏主观能动性。有的营运商只考虑单位自身利益,急功近利,不愿加入统建管道项目;一些项目运营商投入专项资金,报批手续繁,进展慢,专项资金到位少或被束之高阁,使统建管道工作起步难上加难。统建信息管道的政策法规标准体系尚不健全。首先必须加强与政府或城市相关的规划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引起各级政府部门的足够重视,由政府出面牵头,并出台完备的统建政策法规体系去规范约束甚至强制执行。其次将城市信息管道统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建设项目纳入城市总体规划中。统建信息管道缺乏控制性、科学性的规划编制。信息管道网络在分布上多数存在“乱、散、不规划”等问题,科学的规划编制主要是从城乡一体化的角度,更加系统性、前瞻性地对城乡信息管道进行梳理和整合,进一步优化管道空间布局。统建信息管道工程施工队伍素质差技能落后。目前我市统建信息管道工程施工队伍中,农村建筑工人比例较大,他们年龄偏高,40岁以下的占15%、40岁至50岁占30%、50岁以上占55%;文化水平初中以下学历占65%。另外是技术不熟练、技术等级不高、不按规程操作等,这些都直接关系到统建工程的质量及日后管道维护工作。、统建信息管道组织机制不完善。统建地下信息管道是一项复杂且系统的工程,市里组织的领导小组抓统建管道工作,经实践证明缺乏监管体系,未能起到管道建设的相关单位全部合建的效果。一些机制性问题、反复性问题、顽固性问题,未研究制定长效管理体制。监督不力、执法不严、造成重复开挖时有存在。

推进我市统建信息管道工作的合理化建议

加强信息管道基础设施建设,必须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维护、统一管理。为了能使统建工程顺利的开展,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一个规划的问题,即要先做到统一规划,如果没有这个前提则无法进行统一建设,一切也都将是空谈。因此,必须在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并根据城市建设规划发展的需要,要求各信息管道统建商按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的原则,统一管理、统一施工。建立健全的统建管道工作机构。考虑到统建信息管道工程具有项目复杂、工作涉及面广的特点,要成立市管道办公室,由市委统筹、市政府分管市长主抓,管道办主任由统建管道关系密切的建设部门分管领导担任,便于协调开展工作。管道办要认真履行好宣传发动、计划安排、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等职能,统建管道工作要研究如何建设有效的管理机制,确保信息管道的有序建设。加强与各运营商之间的协调、沟通。管道统建在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还必须加强与各运营商的协调和沟通,要通过积极的沟通工作取得他们的理解。使各运营商对统建有个良好的认识,统建不仅能解决建设管道难的问题,还减少投资成本,美化城市环境,促使地下管道的有序发展,形成良性的竞争环境,使统建商和各运营商出现“互利双赢”的效果。落实统建信息管道的相关资金。统建管道工作实际上是城市基础设施投入的过程,必然要有资金做保障。由政府带头示范,明确各运营商加大投入,统建专项资金做到专项专用。鼓励需在地下建设管道的相关部门加入到统建项目中来,实现地下管道更规范有序。加强施工队伍建设。成熟的技术密集型施工队伍,可以促使统建管道工程质量达到或者超过设计规范的要求,有利于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此,提高施工队伍素质是当务之急,是根本改变施工队伍面貌的长期战略任务。

本文作者:赵丰喜冯年通工作单位:临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