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消防救援队伍班组建设思考

时间:2022-06-22 03:47:15

企业消防救援队伍班组建设思考

摘要:目前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消防救援队伍,这一队伍在企业消防救援方面发挥着主导性的作用。班组建设是企业消防救援队伍建设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何加强班组建设,助推企业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水平提升,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是一个考验。文章对于企业消防救援队伍班组建设问题、原则以及策略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的论述,希望文章中所提到的观点和建议为更多的企业采纳,从而全面提升消防救援队伍班组建设水平,全面增强班组凝聚力以及战斗力。

关键词:消防救援队伍;班助建设;原则;策略

消防救援队伍建设事关企业安全生产以及生命财产安全,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企业消防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以及迫切性不断凸显,这要求企业高度重视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来构建一支高水平的消防救援队伍,有效应对各种危机隐患,给企业经营生产保驾护航。目前不少企业消防救援队伍建设中,班组建设是比较薄弱的一环,这导致了消防救援队伍战斗力大打折扣。针对这种情况,企业在消防救援队伍建设中,需要给予班组建设更多的关注,想方设法以班组建设为重要着力点,全面提升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水平。

一、企业消防救援队伍班组建设问题分析

班组建设是企业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的核心环节,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目前很多企业消防救援队伍建设中班组建设情况不是很理想,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具体阐述如下:(一)人员构成不够合理人员构成不够合理是不少企业消防救援队伍班组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班组成员的选择、搭配不够科学,尤其是在班组长的竞聘选择方面,没有制定合理的标准,竞聘流程不够公平合理等,导致了班组长的选择不当。另外就是班组成员的年龄构成、专业构成、能力搭配不够合理,影响到了班组的团结合作、战斗能力等。(二)激励考核水平偏低一些企业消防救援队伍班组建设中的主要问题就是激励考核水平偏低,激励考核本身是班组管理的重要手段,当激励考核措施不够合理的时候,就会导致班组建设情况不理想。举例来说,激励措施不当很容易导致班组成员工作积极性不够,考核措施不合理则容易导致班组成员之间的协作不充分,而这些都会影响班组的凝聚力以及向心力。(三)缺少救援演练训练救援演练是消防救援队伍班组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救援演练,提升班组的快速反应能力,让其能够更好地处置各种事故危机。不过目前不少企业忽视救援演练训练,班组在日常工作中很少有救援演练训练,一旦企业发生事故,班组往往应对不当,就会加大各类事故的危害。

二、企业消防救援队伍班组建设原则归纳

企业消防救援队伍班组建设虽然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但是有一些原则是需要加以遵循的,具体阐述如下。(一)结构合理原则。企业消防救援队伍班组建设需要遵循结构合理的原则,班组成员的构成一定要合理,这种合理性主要体现在能力、专业、特质等方面的互补,这样才能够形成合力,让一个个班组成为消防救援队伍的中坚力量,能够处理好各类事故。(二)动态调整原则。动态调整原则是指企业消防救援队伍班组建设需要与时俱进、不断调整,一方面是指班组成员的构成要做到新陈代谢,不断根据需要进行改变;另一方面是指班组建设举措,如激励考核措施、培训措施等等需要不断进行优化,以确保班组建设举措的科学性、有效性。(三)多措并举原则。企业消防救援队伍班组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在具体建设方面需要多措并举、面面俱到,这样才能够提升建设水平。具体来说,班组队伍建设需要统筹兼顾人员的选择搭配、人员的考核激励、救援演练、管理优化等等,做好上述工作并不一定能够提升班组建设水平,但是忽视任何一方面,必然会拖累班组建设水平。

三、企业消防救援队伍班组建设具体策略

企业消防救援队伍班组建设任务艰巨,针对这一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关键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优化人员构成。企业在消防救援队伍班组成员的竞聘选择方面一定要谨慎,既需要充分考察班组成员个人的岗位胜任力,也需要注意不同班组成员之间的结构搭配。重点是在班组长的选择方面,一定要做到德才兼备,既要考虑组长在消防救灾方面的专业能力、知识,也需要考察其组织领导能力、思想品德等,确保班组长得到班组成员的充分认可以及支持。(二)完善激励考核工作。企业消防救援队伍班组建设中一个非重要内容就是用好激励考核手段,灵活设置激励机制,明确班组成员的绩效考核导向,从而激励、引导班组成员做好分内工作,提升班组的凝聚力以及以战斗力。举例来说,在激励措施方面,关键是要保证激励的公平性,在考核方面,要着眼未来、着眼团队,增强班组成员的合作意识、协同能力等。(三)加强救援演练。企业在消防救援队伍班组建设中,需要将救援演练训练作为一项常规性的工作来抓,定期开展救援演练,创设一些事故危机的仿真情景,制定救援演练方案,让班组成员通过一次次的救援演练,具备良好的处理各类事故的能力,从而能够在事故发生之后快速准确地加以应对,减少事故危害。

四、结束语

班组是企业消防救援队伍的基本组成单位,班组建设水平直接影响消防救援队伍的战斗力。在对于企业消防救援队伍班组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系统分析的基础之上,文章提出要重点做好优化人员构成、完善激励考核以及加强救援演练等几项工作,从而充分激发企业消防救援队伍班组的活力以及动力,提升消防救援队伍战斗力。

参考资料:

[1]李波.提高消防中队班组建设的对策探讨[J].现代企业教育,2012(03).

[2]王锐.企业消防队伍建设之我见[J].现代班组,2013(01).

[3]包冬冬.加强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建设[J].劳动保护,2019(03).

作者:沙黎明 韩东 单位: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石油工程监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