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地铁消防安全建设探究

时间:2022-05-24 10:59:33

关于地铁消防安全建设探究

一、地铁管理存在消防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电气设备出现故障

众所周知,地铁的正常运行必须依靠大量的电气设备进行控制。并且,在施工过程中,许多电缆也被铺设于隧道之中。因此,当电气设备出现故障时,极有可能引发地铁火灾事故。比如,1969年北京地铁万寿路车站所发生的特大火灾便是由电气出现故障引起的,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二)机械设备维护不善

除电器设备外,地铁的正常运行也离不开排风机、电动机和送风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如果缺乏对上述设备的维护或维护不当,也极有可能造成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漠视规章制度

自地铁投入运行之日起,管理部门也对乘客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但是,在现实生活中,部分乘客却漠视这些规章制度,吸烟情况屡有发生,进而为火灾事故的发生埋下安全隐患。

(四)缺乏科学管理

在一些地铁车站,站点和地下商业用房连在一起,或在展厅层与安全通道上设有商铺。若这些具有餐饮功能的商铺或商业用房中的明火管理不善,也极易引起火灾甚至爆炸事故的发生。

二、地铁火灾救援难点及其主要影响因素

(一)人员疏散困难

第一,火灾发生时的浓烟和高温。一方面,火灾发生时,燃烧生成的烟雾会削减光的强度,从而影响乘客对安全通道中安全出口和疏散指示性标志的辨认,在很大程度上减缓了乘客的行进速度,增加了人员疏散所需要的时间。另一方面,在高温浓烟笼罩的地下空间中,人们的恐惧心理和逃生欲望更加强烈,极易造成安全通道中的混乱与拥挤,从而给地铁火灾安全疏散工作带来极大的难度。第二,疏散系统不完善。通常情况下,地铁车站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经过规范计算设计的。但是,由于受具体环境与经费等因素的影响,设计的地铁车站疏散能力与实际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再加上乘客在火灾发生时所产生的恐惧心理,也极易产生拥挤,从而影响人员疏散的速度。第三,区间隧道的自身特性。当在区间隧道内发生火灾时,若列车能够正常进入车站,便有利于进行乘客安全疏散工作,从而使灭火救援行动有效地展开。但是,若列车被迫停靠在区间隧道,将极大地增加乘客安全疏散的难度,拉长安全疏散时间。

(二)地下排烟困难

从空间角度讲,地铁车站和隧道本身就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明显缺乏自然的排烟能力。因此,当发生火灾时,主要是采用机械排烟的方法。但是,地铁中的排烟系统大多都是与隧道通风排气系统兼用的,只有合理使用这些机械设备,才能达到理想的排烟效果。反之,若操作不当,不仅无法实现有效的排烟效果,还有可能扩大烟气和火势,增加乘客安全疏散和灭火救援的难度。

(三)灭火困难

众所周知,地铁车站与隧道大都位于地下,本身就缺乏外部灭火进攻的条件。再加上没有设置消防专用通道,当火灾发生时,消防人员很难进入烟雾和热气笼罩的地下,且极易与向外疏散的乘客碰撞,减缓灭火救援行动的速度,从而贻误灭火救援的最佳时机。

(四)通信联络困难

作为灭火救援行动的重要保证,良好的消防通信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地铁空间相对封闭,其屏蔽效应的存在极大影响了地铁车站中消防无线电通信设备的正常使用。特别是在发生火灾时,消防通信联络困难、信息不畅,将会严重影响灭火救援行动的效率。

三、强化城市地铁消防安全的措施

(一)建立健全相关反应机制

一方面,随着地铁建设运作逐步市场化,投资主体、控制中心和管理模式也出现了新的情况。相应的,相关管理部门应逐步完善地铁系统的快速反应机制,建立统一的控制中心和应急协调监控中心,以利于事故处置的统一调度。另一方面,应建立完善的地铁灭火救援指挥体系,整合社会力量,以有效提高消防人员灭火救援的效率。

(二)建立完善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度

具体来讲,一是应依法建立统一的消防安全管理组织,并将各级领导及各部门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责任进行明确划分,以有效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二是各地铁运营主管单位应提高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视,并将其纳入相关管理范围;三是应将危险物品查堵制度等落实到位,切实提高地铁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四是应建立健全相关的监督检查体系,促进地铁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强化消防安全设施建设

首先,应建立完善的消防报警系统。在城市地铁建设中,消防报警系统的建立与完善对于提高控制中心的监控能力和确保人们的出行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应注意在地铁车站和隧道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除此之外,还应在每节车厢内设置紧急呼叫报警系统。其次,应建立完善的消防通信系统。为实现地铁消防的无线通信,应将无线中转台设于每个地铁车站内,并在出口处配置两个以上频点的天馈信号接口设备。此外,为确保地铁火灾发生时消防通信系统的畅通,把握灭火的最佳时机,应实现无线与有线的有机结合,在各出口处设置有线电话的端口。再次,应建立科学的排烟系统。一方面,应科学划分隧道与站台、站台与展厅之间的防烟分区,在中间设置具有隔烟效果的挡烟垂壁或屏蔽门等。另一方面,为实现通风排气系统与排烟系统的转换,应进一步简化两者的操作程序和转换方式,并要加强相关设备耐热能力的提高。除此之外,为快速有效地实现人员疏散和灭火救援,应科学设置移动排烟机用的排烟口和隧道紧急自然排烟口。

(四)加强地铁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

第一,可将与地铁消防有关的明文规定、可能引发火灾的因素、火灾发生时的自救方法等制作成宣传手册,并在各个社区、公园等人群密集的地方进行发放。第二,可在地铁站内的醒目位置张贴地铁消防安全宣传报,以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乘客的地铁消防安全意识。第三,可在地铁站附近飞荧屏上滚动播放与地铁消防相关的视频,以引起乘客的注意。第四,对于漠视规则在地铁上吸烟的乘客,应及时对其行为进行制止,亦可通过讲解地铁吸烟的危害,对其进行相应的批评教育。

四、结语

作为地铁运行的一项重要内容,城市地铁消防安全管理也是一项长期且复杂的工作,不仅需要各有关部门落实相关职责,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因此,为促进地铁的平安建设,确保地铁消防安全,保证人们的出行安全和财产,应建立健全相关反应机制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强化消防安全设施建设,加强地铁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

作者:靳晓华 单位:中原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