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班组安全建设论文

时间:2022-11-24 03:47:52

企业班组安全建设论文

一、班组安全建设存在的现状

1.班长自身不重视

班长是企业中最基层的管理者,起到“兵头将尾”的作用,班长本身工作比较繁多,既要处理好和上级的关系,还要管好班组员工,除了日常的生产工作安排外,要要进行现场管理、环境管理、人员管理等,班长嘴上告诫员工一定要重视安全,工作中严禁违章作业,其实自身往往忽视了安全建设。

2.安全活动较为单一

班组在安全建设方面创新性不够,这类班组认识到了班组安全建设的重要性,能够积极开展班组安全建设,制定活动计划,明确活动形式,展各类安全活动,但是安全活动较为单一,大部分都是进行班组安全培训、案例分析以及观看安全教育片,久而久之,员工对这些活动就会产生厌烦感,从而影响班组安全建设的效果。

3.安全建设缺乏持久性

一部分班组在安全建设方面没有计划性和目标性,在安全建设方面“眉毛胡子一把抓”,往往是纯碎听从上级安排,公司领导一旦要求本月要创建安全班组,班组便使劲抓起安全工作,这个月过去后下个月安全工作便又松了下来。抑或这个月如果出了事故,班组安全工作就紧了起来,如果好几个月都没有违章行为,安全工作便又松了下来,安全建设工作缺乏持久性。

4.班组成员安全素质差

班组成员安全素质差主要体现在不具备较系统的安全生产知识和辨别危险控制事故的能力。没有掌握现代安全管理方法,甚至连对岗位安全技术规程和作业标准都未达到应知应会要求,同时事故预测预防,自我防护,自我教育,自主管理的意识也很差,导致班组安全建设工作难于推动。

二、班组安全建设的途径

1.加强对班长安全教育

班长自身安全意识影响到整个班组安全工作,班长安全意识提高了,才能推动整个班组安全工作,要切实加强对班长的安全教育,一是定期组织班长学习安全知识,提高班长理论安全知识;二是开展班组安全评比活动,刺激班长对班组安全工作推动的能动性;三是组织班长到外单位学习安全管理知识,开阔班长视野。

2.制定合理的安全考核机制

推动安全工作的有效方式之一就是制定行之有效的安全考核机制。一是建立的安全考核制度要有认同度。班长在建立安全制度上就不能独断,要组织班组全体人员讨论,征集全体班组员工的意见,经过全体员工的同意后,方可实施,这样建立的安全制度才有有效性。二是安全考核制度要切中要害,要让制度发挥出最大的工效,不能无关痛痒,班组可以建立联保、互保制度,一人违章联保互保人都要受到处罚,发挥全体员工要安全的主动性。

3.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活动

班组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活动也可以提高班组安全管理,班组内部可以定期举办一次安全演讲比赛,开展安全知识竞答,或者张贴一些安全知识漫画等形式来丰富班组安全活动,进而激发员工对安全工作的热情,当然安全活动的举办要适度,要在不不影响班组员工休息的前提下进行,否则安全活动就会让员工极度厌烦,结果适得其反。

4.加强班组现场安全管理

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就要严格落实班前会制度和交接班制度,推行作业现场精细化管理、文明生产。同时要制定各岗位、各工种安全工作程序和标准,实行风险超前预控,实现安全操作标准化,更要抓好隐患排查,落实治理责任,加强现场监督检查,防止“三违”现象,实现班组安全整体月度、季度和年度目标达标。另外班长可以不定期组织班长员工到现场进行危险源辨识,加深员工对危险源认知程度,从而为现场安全作业提供保障。

5.配好用好班组安全员

安全员是班组安全管理“核心圈”中的重要角色。管好安全员要做到由群众推选出掌握生产的全过程,熟悉安全操作,给他们必要的工作条件。安全员都是不脱产的,和工人一样有工时定额,应保证他们有必要的从事安全管理时间。要提供必要的工作手段,还要从思想上关怀他们,生产工作上支持他们,使他们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

6.提高班组安全文化建设

重视安全文化能极大地促进安全管理,而安全管理的水平又决定着安全文化的开展是否具有成效。首先,班组管理的目标,是如何充分调动全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同搞好安全生产这个系统工程,这也是营建安全文化工作目的所在。其次,优秀的班组安全文化,可以不断完善和健全制度文化建设,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责任感和荣誉感。

总之,班组的安全建设是每个企业都必须要重视的一项工作任务,没有安全便没有效益,加强企业班组安全建设是深化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班组要从提高安全生产水平,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高度,深刻认识班组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纳入日常建设,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和保障措施,切实做好班组安全建设工作。

作者:李庆超单位:河南中美铝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