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教师培养学习型家长案例分析

时间:2022-09-26 11:37:05

农村小学教师培养学习型家长案例分析

【摘要】目前农村现代化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对家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很多家长没有接受过培训教育,需要学校教师的沟通与引导。本文作者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通过实践案例展开分析,提出了培养学习型家长的几点建议,值得借鉴。

【关键词】农村教育;学习型家长;案例剖析;建议

人们总是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教育方面,家长的言传身教显得格外重要。那么家长缺乏育儿经验,是否应该接受培训?家长教育手段出现偏差,谁来负责监督纠正?问题孩子,多有不够开明和不太懂教育的家长、家庭。孩子的问题往往就是家庭问题、家长问题和教育方法问题。特别是由于农村固有的薄弱传统文化、农村父母受教文化程度不高以及家庭收入不足,生活压力所迫等原因导致农村家庭教育中父母的教具观念有偏差,教育内容、教育方法过于简单、落后,代托、代管、隔代教育的现象普遍存在,这成为了我国农村家庭教育的主要现状。

结合我在农村小学的工作经验,展现两种典型案例。案例一:虽然在农村,但随着农村家庭教育受农村城镇化改革、现代化改革的重要影响,大多数家长也更加关注孩子学习成长,但是缺乏科学的方法。比如,将孩子放于托管班,希望孩子可以在辅导班内好好学习,有所进步,把所有希望都依托到学校和辅导班上,而家长自己却什么都不做,不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不督促、不鼓励,做甩手掌柜,只一味地仅仅看成绩,导致对孩子的学习情况一概不知,仅仅随大流,跟风为孩子选择了并不适合的课程和方法。案例二:农村家长大多不会正面管教孩子。当老师发现孩子的一些问题,与家长进行沟通的时候,家长二话不说当着老师的面将孩子打一顿,既没有对孩子的心理进行疏导也不会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孩子。特别是与孩子沟通时,习惯于居高临下、命令式的、呵斥式的,而不是走进孩子的心理世界,提供温暖的情感支撑,共同查找原因,避免下一次失败。两种家长虽都对孩子寄予厚望,但因方法不对,走了弯路。导致这些现象的原因,就是家长缺乏专业化、科学的教育方法和经验。所以,教师必须承担培训班学习型家长的任务。结合我在农村工作的一些经验,我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利用家长学校平台集体学习,学习内容定制化

教育部门培养专门研究家庭教育先进方法的团队来学校指导或各学校派教师去学习,回来后组织家长每周固定时间来学校集体学习,来改变农村消息闭塞、方法落后的的局面,为农村家庭教育引进一条有时效性、有针对性的“活水”。学习内容也要精致,在有效地时间内,给家长提供切实可行的教育方法。

二、充分利用互联网学习

与传统学习方式相比,互联网以它的广泛性、便利性显得格外有优势,也应该成为家长学习的主要方式。我们可以向家长们推荐一些关于家庭教育的公众号、APP,如:“正面管教”公众号、“慢成长”公众号、樊登读书会APP、爸妈慧APP等来帮助家长丰富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通过读那些关于家庭教育的文章,通过家庭教育公益课,家长们不仅可以提高意识、也可以学习方法。在日积月累中,在潜移默化中,农村家长对家庭教育的作用更加重视,对如何教育孩子方法更加科学、多样,这也在极大程度上促进了家校联系,形成良好的家校共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局面。

三、开展家庭教育专题研讨会,在交流中获得提升

教师可邀请家长到学校来开展“家教心得体会分享”的教育讲座,讲座的内容可围绕着: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是什么,,如何开展有效的家庭教育,在家庭教育中家长能够起到的重要作用。在家庭教育过程当中,如何开展家长与孩子良好的互动学习等。在实践过程之中一定会遇到种种难题,也自然会有许多成功的体验。开展研讨会,老师不仅可以对实践中的问题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也可以在家长交流平台上鼓励家长积极主动地提出自我的见解,分享教育的心得体会,并以部分家长分享成功的教育经验这一个“点”来促进其他家长的参考借鉴,立足于自己家庭的实际情况,寻找有效的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并进一步达成点面的紧密结合。家长不仅仅是家长,更应该是孩子的成长伙伴和朋友,认真倾听孩子心灵和身体发展过程中的每一个声音,认真关注,悉心决,孩子就能得到良好的精神熏陶和人格成长,这同样是家庭教育的重要任务。新时期的家长更是“心理家长”“情感家长”,应时时刻刻为孩子提供宽松、温馨和平等的精神能量和快乐心情,让孩子阳光起来、自信起来,不怕挫折,这远比让孩子成为尖子生更重要。日前从全国妇联举行的家庭教育立法课题研讨论坛上获悉,有关方面正在推动家庭教育立法进程,有了法律督促,教育孩子不再是自己的“家务事”,而成了大众都比较关心的“公共事务”。绝大多数家长通过主动学习,纠正了自以为是的家长作风、粗鲁武断的策惯性、急功近利的分数崇拜以及不懂尊重、缺乏情感关注的粗心大意,成了学习型家长、反思性家长。

参考文献

[1]许平,胡君.基于移动终端的社区家长教育研究[J].中国成人教育,2018(23):145-148.

[2]白慧.创建学习型家庭的措施和方法探讨[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8(11):220-221.

作者:赵月 单位: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第六农场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