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课程中田径教学内容的选择

时间:2022-09-07 11:22:04

小学体育课程中田径教学内容的选择

摘要:小学体育课程的开展应当是在以趣味性为主的同时锻炼学生的身体,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以及各方面的综合能力,所以,不能完全以竞赛类的比拼为主,因此,小学体育课程中教学内容的选择极其重要。本文主要以小学体育中田径课程的选择注意事项以及实施策略等相关方面进行探讨,希望提出有效的方案,共同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积极向上和健康的体育课氛围,达到锻炼身体和发展身心两不误的效果。

关键词:小学;体育田径;教学

一、小学体育课程中田径内容教学的现状

(一)教师专业度不够。首先,体育课程由于不像语数英一样需要考试,很看重分数,所以它是一门不太受重视的副科,再者又因为部分学校由于资源缺失等因素导致没有引进专业的体育老师,对于体育锻炼的前期准备或者是运动项目的正确锻炼方式都没有专业并且系统的学习和教导,这导致学生普遍在接受体育相关方面的训练时显得比较简单生硬,效果不是很好。比如田径运动前的准备工作,如何拉伸肌肉,调整呼吸等等,这些都没有专业的知识供学生学习。(二)课堂教学内容单一。田径项目包含的内容很多,比如,长短跑、跳高、跳远等,但是对于小学生而言,自我控制能力不强,认知范围也不够广泛,所以对于一些动作可能带来的伤害不清楚,老师考虑到学生的安全,也没有让学生去开展这些活动,以免带来不必要的伤害,所以就导致课堂的田径项目很少,除了跑步以外没有什么其他新颖的项目。(三)锻炼时间不够。另外,小学生虽然年纪都很小,但是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导致学生从小的学习压力就极大,一周基本只有一节体育课,所以,体育课的时间明显安排欠缺,锻炼时间也因此有一定的减少。

二、小学体育课程中开展田径内容教学的好处

体育课的开展本身是为了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加强体魄,另外调节上课的压力,到室外进行活动,舒展身心。那么,对于田径教学内容而言,它们对所需要的场地要求不高,虽然有的项目需要有器材,但是相比球类或其他项目而言,器材的花费就明显减少了。另外,田径项目的学习与开展相对来说比较简单,防护措施也不难,比如长短跑,只要做好运动前的热身运动,将身体肌肉拉伸就不会有很大的问题。

三、如何有效进行小学体育课程中田径教学内容的选择

(一)合理规划课堂内容与时间分配。首先,学校需要结合各个学校的不同特点安排合适的田径项目供大家学习,一些简单的器材也需要提前准备好,课堂的环节等都需要教师提前进行规划。其次,要想办法让大家重视体育锻炼,在如今全民运动的社会背景下,应当积极的鼓励学生多运动,学校方面也要增设体育课程,增加学生室外锻炼的机会。(二)改善教学设施,增加教学器材。体育锻炼的器材是必不可少的,就像学习时使用的笔墨书本一样。人教版小学田径课程的校本教材中有很多的田径项目,比如撑竿跳高、跨栏跑、掷铁饼等等,这些项目都需要器材。对于小学生而言,体力与成人不一样,就需要为他们专门定制小的铁饼和短长度的竿等等。将体育教学的设施和器材得到改善,也能增强学生的积极性与参与度。(三)做好课后评价体系与改善措施。课后评价既是对学生上课态度和参与度的反馈,也是对老师教学情况的反思,只有深刻地意识到学生内心所想,以及进行体育锻炼的时候出现的问题才能发现并及时解决,通过完善整改措施,为学生安全健康的体育教学氛围做准备。

四、结束语

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体育教学也应当注重以人为本,大力发展全面素质与综合拓展教育,并结合每个学校的实际情况与学生的身体素质和状态进行课程内容的调整,将课程选择的原则与注意事项充分的纳入考量范围,全面打造学生体育课堂的良好氛围,树立正确的思想,锻炼身体的同时收获身心的愉悦。

参考文献:

[1]何明海.小学体育课程中田径教学内容选择构建研究[D].成都体育学院,2018.

[2]常璐艳.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学内容体系构建研究[D].河南大学,2012.

[3]朱海娟.哈尔滨市小学体育教学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D].哈尔滨师范大学,2016.

作者:任浩 单位:云南省玉溪市玉溪聂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