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建筑企业财务资金管理对策

时间:2022-04-20 09:12:14

上市建筑企业财务资金管理对策

摘要:本文首先对新时期下上市建筑企业资金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行剖析,其次分析了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了相应的问题解决措施,旨在促进上市建筑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支撑。

关键词:上市建筑企业;资金管理;重要性;问题;具体对策

我国自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伟大战略以来,各行各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在四十余年中,我国建筑行业也取得了迅猛地发展。对于上市建筑企业而言,是在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多的背景下而发展起来的。上市建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突出性的问题,其中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就是一个突出的问题。本文着重阐述了新时期下我国上市建筑企业如何突破管理方面的瓶颈,着重阐述了上市建筑企业如何开展资金管理工作,从而为提高上市建筑企业资金管理水平提供切实可行的参考依据。

一、资金管理对上市建筑企业的重要性分析

(一)是企业财务内控管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与途径

对于上市建筑企业来说,构建财务内控制度的一项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不断促使自身资产效率显著提升,将核算工作更好地加以规范,此项制度若要执行到位和实施,那么就需要强化财务管理工作。从一定意义上而言,上市建筑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是否能够顺利实施及开展,受到财务人员对企业资金管理水平所决定的,如此,相关财务管理人员所需要发挥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为了能够加快上市建筑企业可持续发展,那么就需要相关管理人员将资金管理水平加以提升,从而有效规避上市建筑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风险问题。

(二)能有效保证上市建筑企业预算执行到位

上市建筑企业预算管理与资金管理力度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联性,整个预算执行过程中实质上就是资金管理活动的一种集中体现。对此,作为上市建筑企业管理人员而言,务必要学会从根本上对资金管理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与关注。此外,上市建筑企业还应该要求各个部门工作人员积极的配合企业的资金管理工作,从目前的上市建筑企业实际发展现状而言,某些管理人员在资金管理方面的重视程度尚不足,常常将更多的精力置于扩大企业规模与再生产上面,那么就会对企业预算管理工作产生直接性的影响。

二、新时期下上市建筑企业资金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上市建筑企业资金管理制度未能落到实处

上市建筑企业资金问题主要体现在资金管理工作方面,由于企业资金管理相关制度未能落到实处,未能结合相关实际情况,形成事前预警以及制定防范举措,从而引起资金风险的产生,对企业的发展造成极大的风险。所以,由上市建筑企业资金风险出现的原因可以得知:由于未能充分地落实资金管理制度以及财务管理执行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的存在,均会对上市建筑企业资金风险防范工作产生较大的影响。例如:某些上市建筑企业在收到部分预付款的时候,资金可能会存在短暂性闲置的现象,然而管理人员却没能对闲置的资金进行合理的规划,从而使得实际收益率较差。又如:在预付资金已投入至建设工程时,建设方工程款项未能得到及时支付,后续资金到账不够及时,或建设方资金周转方面的问题,无法预付工程款,从而对工程项目后续建设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上市建筑企业工程垫资较为盲目,资金出现短缺的情况时有发生

当前时期,上市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其为了能够承揽更大的建筑工程项目,盲目地同意工程建筑单位提出项目垫资方面的要求,从而使得建设单位资金水平被忽略掉了,进而导致上市建筑企业出现垫资的问题。这个问题恰恰弥补了建设单位资金不足方面的突出性问题,为了能够推动建筑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建设单位又不得不进行垫资,从而导致上市建筑企业资金压力过大以及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对于其所承揽的建筑工程项目而言,一个上市建筑企业若一直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垫资,而工程建设单位关于工程款的拨付又是一个未知数,那么就会导致上市建筑企业垫资越来越多,资金压力变得越来越大。

(三)未能构建一套完善的财务内控制度

现代化技术手段在上市建筑企业资金管理中得到较为广泛地应用,导致内控也面临着非常大的风险。随着现代企业财务信息化系统日臻完善,内控也从人工控制逐渐转变成为信息化控制。当前时期,现代企业财务内控也从以往的传统查账方式逐渐转变成为现有的财务管理系统控制。对此,现代企业的内控不管在结构方面,而是在内容以及方式方面均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化,这在某种程度上使得财务风险显著增多。现代企业财务内控需要财务系统及其他部门管理系统的有效结合,这样才可以促使企业进行一体化管理。此外,上市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水平也普遍较低。上市建筑企业资金管理属于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其所牵涉的环节较多,那么这就需要资金管理人员进行全面的配合,需要将多种知识加以掌握。这就表明:应该积极地提升资金管理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水平地显著提升。但是,目前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很多上市建筑企业资金管理工作人员素质水平普遍低下,均未能接受系统、全面地专业化培训,专业理论基础薄弱,未能很好地胜任上市建筑企业资金管理工作岗位。

(四)未能构建一套完善的建筑行业诚信体系

目前,建筑行业存在的一个突出性问题就是行业诚信监管缺失。在项目招标、建设以及竣工结算等方面,均存在着这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常常发生建设方以其甲方地位的优势之处,开展“明招暗定”以及灰色收入等方面的不公平、不公正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住建部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建筑市场合同真正做到履约的占比不到50%,因合同纠纷所引起的经济损失也在2000亿元人民币以上。此外,由于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偷工减料所引起的经济损失则更大。

三、当前时期下上市建筑企业资金管理对策

(一)加强上市建筑企业对资金管理工作地意识水平

上市建筑企业应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走上一条质量水平高的发展道路,以资金管理作为关节内容以及环节,强化建设工程全过程管理,有效提高建设工程承接质量以及工程结算效率,使得催收清欠水平显著提高,有效确保上市建筑企业可持续发展与进步。此外,应该积极地将诸如“互联网+”、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应用于其中,以官微及内部期刊杂志等作为载体,强化资金管理工作重要性的宣传,从而在整个上市建筑企业内部增强资金管理意识。

(二)将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应用于资金管理工作中

随着信息化技术水平地不断提高,其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因此进入各行各业,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对于上市建筑企业而言,也应该积极地引入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如大数据、“互联网+”等先进的技术,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上市建筑企业总部层面应该积极构建统一化的资金管理平台,从而不断满足上市建筑企业对资金管控方面的需求,从而实现资金计划、结算以及财务核算一体化管理功能。

(三)构建一套完善的企业资金计划管理制度

具体措施如下:(1)工程计划收款与实收资金偏差太大一直是建筑业老大难问题,一份相对精准的资金计划能保障企业资金运作稳步运行,应构建一套完善的与资金计划相匹配的资金管理制度,这样不仅能够将资金结构加以优化,而且还能够有效降低资金风险水平。(2)上市建筑企业应该从制度层面对资金计划管理进行调控。这样做的结果,不仅能够让各个子公司从制度上参与到整个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之中,充分发挥业务优势,而且还能够以资金来约束各个下辖子公司的相关活动,降低各种风险的发生率。

(四)积极提高上市建筑企业资金管理人员素质水平

具体包括如下两个方面的措施:(1)定期组织员工在岗培训,充实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与业务部门交流学习,引导资金管理人员参与前期的成本策划;定期培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素养。(2)通过绩效考评来鼓励和惩罚员工的财务行为,并与员工薪酬挂钩,通过公平透明的绩效考评让企业的期望和员工的期待合而为一。(五)选择合理化的融资方式根据微观角度可以得知,目前上市建筑企业主要包括内外部两个方面的融资方式。然而,就目前发展现状可以看出,建筑企业融资方式较为单一,严重制约了上市建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进步。这与当前多元化的市场发展特点之间相矛盾。合并管理投资与融资,利用项目、股权以及债权融资等,以最大限度地对建筑企业内生动力加以激活,促使企业前期资本更好地积累,从而使得融资风险水平降至最低。比如建筑企业可以选择供应链金融模式,通过供应链金融,用银行、基金、保险券商、信托、供应链金融保理、担保、小贷、发债等全金融手段参与建设,改善业内“有项目,没资金”难题。为企业提供建筑金融资本、建筑平台转型、建筑项目金融、建设企业服务等产业扶持,加快企业转型发展。

结语

综上所述可以得知,新时期下上市建筑企业资金管理工作中存在着很多方面的突出性问题亟待解决,这些问题包括:资金管理制度未能落到实处、企业资金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以及资金短缺、资金管理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水平低下、未能构建一套完善的财务内控制度、未能构建一套完善的建筑行业诚信体系等方面的问题,严重阻碍了上市建筑企业资金管理水平地显著提升。对此,应该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强化问题解决,提高企业资金管理工作水平,从而加快上市建筑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海燕.浅析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贸实践,2018(4):116–117.

[2]蹇昱婷.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8(22):138–139.

[3]潘树成.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中国经贸,2018(6):148–150.

[4]王烨.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当代会计,2017(7):17–18.

[5]李智.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中国经贸,2017(12):224.

[6]党艳丽.建筑企业资金管理及财务风险预防措施探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6):142.

[7]翟黎青.浅谈建筑企业资金管理及其内部控制[J].财经界,2015(10):77.

[8]白云.对加强建筑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的探讨[J].中国科技财富,2012(04):272.

[9]汪丽.上市建筑企业营运资金管理对企业价值的影响机理研究-基于竞争战略视角[D].重庆:重庆大学,2014(10).

作者:徐佳玮 单位: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