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企业资金管理分析

时间:2022-05-06 10:46:16

网络环境企业资金管理分析

摘要:网络环境下的企业资金管理,既是信息技术与企业财务管理的高度融合,又是企业资金管理水平提高的必要手段。当今的企业资金管理越来越复杂,网络环境下的企业资金管理模式也在不断翻陈出新。本文就根据企业资金管理的特点,对网络环境下的企业资金管理进行简单的分析,并提出几点建议,使企业资金管理在不断改革与创新中为企业实体经济服务。

关键词:网络环境;企业;资金管理

一、网络环境下企业资金管理模式概述

(一)统收统支模式,提升资金周转效率。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高度发展和应用普及,网络环境下的企业资金管理效率也大大提高。企业资金管理方面,为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周转效率,企业采用统收统支的模式,使企业集团财务部门对整个企业的资金审批负责,有利于各项收支活动的平衡,也改善了有的企业资金紧张,有的企业资金躺在账面上睡大觉的状况。不得不说这是网络环境下才能实现的资金管理模式,尤其对于企业发展和规模扩大非常有利,但是其缺点是容易造成资金管理过于集中,不利于下属企业积极性的提高。(二)拨付备用模式,灵活使用资金。企业资金管理中的拨付备用模式,也离不开网络环境。集团公司财务部门对资金的使用决策有着控制权,下属企业如果要使用资金,那么就需要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上级主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批准或者驳回申请。由于网络使大家没有了空间和时间的距离感,因此拨付备用金模式在网络环境下得到很好的运用,尤其是其对资金的灵活使用,在现今的企业资金管理中得到普遍运用。(三)内部集资模式,探索新的资金管理制度。内部集资模式,相当于企业内部银行,这是一种全新的企业资金管理制度,正在探索之中。企业集团为了更好地对闲置分散资金进行管理和有效利用,模仿银行机制建立一种新的资金管理模式,使企业内部资金管理可以像银行一样借贷,这种模式的优点是可以在企业内部完成融资,是对企业资金的管理的补充。由于此模式正在探索之中,因此只是在尝试初期,管理制度还有待完善。(四)结算中心模式,实现收支管理两条线。网络环境下的企业资金管理模式,应用较多的为结算中心模式。这种模式的优点一是能对整个公司的资金进行统筹管理,又能做到动态管理,对于不合理的融资行为加以管控。二是能集中使用闲置资金,提高资金利用率。三是为下属企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使下属企业有了独立的财务管理权。四是可以有效整合融资资源,统一对外借款,大大减少了资金沉淀现象,是资金管理成本大幅降低。五是下属企业的财务状况更加真实,实现了收支两条线的管理。(五)财务公司模式,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财务公司模式通常是在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和水平后,采取的一种资金管理模式。企业集团组建财务公司后,财务公司拥有独立的法人资质,可以进行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和投资。不仅为企业集团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并且通过理财、投资等行为,为企业集团赢得更多收益。可以说财务公司模式对企业集团的发展前景有着非凡的意义,是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企业资金管理的特点

(一)资金管理数额大,集中程度高。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企业也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网络环境下的企业资金管理,呈现出资金管理数额大的特点。国家的一些项目投资额度都是非常巨大的,例如一些公路、铁路、电力、城市基础建设等项目,所投入的资金就需要承接项目的企业有很好的管理。企业在对资金进行管理时,往往采用适合自己企业的模式,其中运用最多的还是集中管理的模式,这也呈现出企业资金管理集中程度高的特点。(二)资金管理呈现造血和输血的特点。网络环境下为企业资金管理提供了更加便捷和快速的服务通道,资金在管理和使用中也更加灵活多样。资金管理作为企业的经营活动和投融资活动的重要部分,必然要以保障企业资金正常周转的情况下,还要以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财富为己任,这就要通过资金管理的不断造血和输血功能,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雄厚的资金支持。(三)资金管理的收益难以预测,财务风险较大。网络环境下为企业的资金管理提供了更多渠道,使很多不可能变为可能。企业资金管理要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一些数额较大的投资,因为国家调控政策宏观因素以及市场内外部环境因素等,不确定因素增大增多,使得资金管理的收益难以预测,或者说结果与预测相差较大,这无疑会带来一定的财务风险。

三、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企业资金管理

(一)完善资金管理制度,提高资金管理意识。网络环境下对企业资金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既要重视经济效益的提升,也要重视社会效益的提升。企业良好的信誉才是发展的基石,在完善的资金管理制度下,较强的资金管理意识下,才能使企业资金管理被高度重视起来。企业在资金管理中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大额资金的管控和运作,相关人员会议研究才能做出决定,并要有详细的会议记录。在对资金的审批、拨付、使用时间、监督管理等方方面面,都要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制度执行,让制度在执行过程中真正能够实施,强化制度的保障力度。(二)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提高资金管理水平。网络环境下的企业资金管理,要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例如采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对账户资金的管理,资金的监控以及投资融资行为等进行系统的管控。网络环境下企业财务部门有了专业的财务软件和资金管理平台,在资金管理系统中通过资金监控模块对下属企业收入和支出进行有效的动态监管,使资金管理的水平大大提高。网络技术的运用,在资金管理的合理性和安全性方面,以及对下属企业的存量资金和流量资金实时性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弥补了过去人为报送数据的延时和失真的不足。(三)采用集中管理模式,提高资金管理效率。网络环境下的企业资金管理,大多采用集中管理的模式,能保证企业内部统筹和调动资金方面的平衡,银行与企业直联的网络信息技术,也实现了管理系统也网上银行的无缝对接,提高了资金管理的流转和使用效率。通过对资金的集中管理,也增强了企业内部的融资能力,下属企业有资金使用需求而又没办法筹集资金的时候,就要依托集团公司来获取资金支持。资金的集中管理实现了公司对资金的统筹分配,使得企业闲置资金得到有效利用,也使需要融资的企业得到资金保障。企业有了资金,项目就可以运作起来,就会实现更多的利润,打开市场后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无疑是双赢的局面。(四)执行资金预算编制,降低资金管理风险。网络环境下的企业资金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要严格执行预算编制,并且要努力提高预算编制的质量,因为预算就是为未来项目实施和投资融资决策的依据,所以说预算编制很关键。企业要重视对专业人才的培养,也要重视对个人素质的提高,只有有高度责任心,专业技术过硬的人员,才能担此重任。要总结经验,对于预算与实际情况的差异,要认真分析其原因,制定风险控制预案,在可预见性的风险面前,做到有所准备和有条不紊。借助资金管理平台,增强预算的执行力度,控制预算支出,合理设置预算项目资金限额及预算内资金与预算外资金的不同审批权限,降低资金管理风险,增强预算资金的执行和跟踪力度。

四、总结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家投资项目的增多,网络环境下的企业资金管理也需要与时俱进,不可停留在过去传统管理的桎梏之中。企业资金管理要敢于直面新的机遇与挑战,敢于与传统不合理的管理模式说“不”。在市场化进程中,企业只有实现资金管理的良性循环,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通过良好的信誉站稳脚跟。企业要通过不断提高管理意识,完善资金管理制度,运用网络信息技术,采用集中管理模式以及严格执行资金预算编制,才能提高资金的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优化企业资产结构,切实降低财务风险。

参考文献:

[1]艾子君.大数据时代基于云会计的集团企业资金管理探讨[J].中国经贸,2016,23(21):210.

[2]韩斌斌.探析集团公司货币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财讯,2017,43(36):196.

[3]黄孟彦.基于网络经济的企业财务管理创新思路及对策[J].中国市场,2018,23(32):188-190.

[4]刘亚光.互联网金融在企业资金管理中的应用探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21(05):118-120.

作者:翁捷 单位:重庆交广传媒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