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运资金管理特点及存在问题

时间:2022-11-09 08:44:20

营运资金管理特点及存在问题

摘要:营运资金的管理对于一个企业管理来说,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企业的好坏与营运资金管理好坏是息息相关的。本文将从营运资金的特点,营运资金的投资与融资,营运资金管理的原则以及中国现目前营运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如何解决进行讲述。通过对营运资金管理的说明,得出企业应该如何在困难中将营运资金管理做好,加大资金的利用率,达到高利润、高发展、高稳定的目标。

关键词:营运资金;管理;融资;风险

引言

一个企业的管理对象是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管理就称为营运资金管理。做好营运资金的管理是企业能够正常运转的一个重要保障,同时也是企业管理的重点。对营运资金的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中之重。想要有效的管理企业的营运资金,那么研究营运资金的特点是必不可少的过程。在中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通过不断的吸收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的学习,使得我国企业的管理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由于在过去一长段时间内,我国都是实行计划经济,以至于现在企业的经营管理比较随意,并且企业的营运资金管理与管理者的知识、思想和经验都有密切关系,结果就是我国的营运资金管理与国外存在很大差距。

1营运资金的特点

营运资金的特点是来源面广泛,数量具有较大的波动性,周转的时间相对较短。在这样的特点下,营运资金想要得到解决,就要通过长、短期融资来做到。只有解决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问题,企业在营运资金管理的问题才可以解决。也就是要让流动资产的投资和融资的问题得到解决。投资包括高流动性投资和低流动性投资。对于高流动性投资来说,低流动性投资带来的营运风险更高。什么样的投资方式和对于风险和利益的权衡其实是同一个问题。除了期限匹配融资之外,保守融资和激进融资也是融资的方式之一。在期限匹配融资中,长期融资除了可以融资永久性流动资产,还可以融资固定资产、长期负债和部分波动性流动资产;而波动性的流动资相对于长期融资来说,更适合短期融资方式。

2营运资金管理的目的

规避风险是对营运资金进行有效管理的目的之一。很多企业为了单纯追求业绩量,达到预期利润和销售量,会采取赊销的方式,这样的销售方式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状况,比如:货款不能及时收回,合作商拖欠货款,账面利润比实际资金高等。想要避免这些状况,对应收账款和预付货款制定一个严格的制度,加强对账款的管理是十分有必要的,这样不仅能够及时的收回账款,减少风险,还可以提高企业的资金使用率,第二要增加价值,想要增加价值,企业要做到严格对成本进行预算,控制支出,让企业价值得到提升,资金营运效率进一步上升。第三要提高效率,提高效率要对市场进行充分调查,把握市场变化,减少存货,降低市场风险,从而提高资金的营运效率。最后一步就是要对营运资金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完整的审批制度可以降低企业风险,建立应急措施,在企业出现意外情况时能够及时应对;建立严格开支制度,企业的每一项收支都应该严格把控,让资金能够发挥出它的最大作用,创造出最大的效益。对资金进行有效管理,每一方面都要仔细,公司内部分工合作,资金运营得当,让资金在企业的运转下创造出更高的价值。一个企业营运资金的管理水平直接反应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和企业竞争力具有重要的影响。一个企业经营失败以及陷入财务危机的首要表现往往是营运资金管理的失败。如果一个公司的营运资金出现问题,那么公司的运营将会跟不上步伐,对公司的运转造成不利影响。但是,要确保企业的营运资金管理良好,管理方法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营运资金管理的原则也必须遵守。

3营运资金管理的原则

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要遵循的原则,营运资金管理也不能走出这个枷锁。第一个:对生产经营状况进行认真分析,从企业具体情况出发,以此来确定营运资金的需要数量。每个企业由于的自己的发展方向,发展阶段以及企业定位等的需求不同,每个企业对营运资金数量的需求也不同,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发展及经营状况,选择合适自己企业的营运资金数量。如果营运资金数量过多,会导致企业的开支浪费,资金得不到最大化利用,创造价值低,企业盈利低;而如果营运资金数量过低,又会导致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影响企业发展。第二:要将满足生产需要作为前提,再考虑节约资金。企业的生产经营必定需要一定量的资金,但是节约使用资金,降低企业资金成本,扩大利润,提高资金利用率,创造更高的利润空间是需要在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条件下进行的。第三:必须加速营运资金的运转,使资金利用率得到提高。企业的营运资金只有用在恰当的地方才能创造价值,资金要进行周转才能为企业不断的创造利润,让钱生钱是最快的盈利方式。企业要将空余的资金有效利用,不断为企业创造价值。第四: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的关系处于平衡状态能够让企业有足够的短期偿债能力。企业往往会有一些负债,而一个企业的健康运转必须保持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正常比例,在企业的流动负债突然出现变化的时候,要有足够的流动资产能够应对,不至于企业在出现问题的时候没有足够的偿还能力,从而导致企业运转困难,甚至破产。

4我国营运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在我国,营运资金管理同样也存在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周转资金严重不足,融资困难。目前,我国的地方各级政府及银行虽然已经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但是仍在存在许多缺陷。各金融机构对于中小企业大金融产品并不全面,不能满足企业资金需要,政府的支持力度并不足以满足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企业难以融资到足够资金,因此对营运资金的管理同样也成为关键问题,融资仍然是我国多数企业最凸显的问题。其次,不严格管控现金,资金不被利用或资金不够支持企业发展也成为企业的燃眉之急。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对企业现金的管理不够严格,出现资金闲置或不足的问题,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严重影响,资金得不到利用或利用率过低,企业发展受限。再次,现金流的管理不被重视,营运资金出现巨大波动。目前我国企业对现金流的管理不重视,现金是企业最直观的资金,对现金管理的疏忽导致营运资金波动起伏大,不利于企业稳定发展。

5总结

对于上述问题,企业要寻找稳定长期的融资渠道,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流,还要加强对现金的管理,将闲散的资金运用起来,进行有利投资。为了企业的发展不受限制,就必须管理现金以防出现现金不足的问题。企业对于营运资金的管理,首先,要弄清楚营运资金的特点,把握住投资与融资的方向,控制资金的使用与闲置,牢牢遵循营运资金管理的原则。最大程度的将营运资金利用,达到高利润,高发展、高稳定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郭海芳.如何加强企业营运资金管理[J].财务与会计,2008.

[2]程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评述[J].湖南大学学报,2009.

[3]凤凰网.股票价格与大西洋风暴与业务部合作进行资金管理.

作者:陈湘 单位: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