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运摩的情况调查报告

时间:2022-11-02 10:01:00

营运摩的情况调查报告

市政府督查室:

**年6月3日,《**商报》第四版刊文《**县石马镇派出所“如此”整治辖区内“摩的”,交笔罚款,一年内随便载客》,披露了我县公安局石马派出所对非法营运“摩的”进行违规处罚的行为。获此信息后,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公安部门成立了专门的调查小组,对此次事件展开全面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在我县辖区内,确实不同程度存在着摩托车非法营运载客行为,即所谓的“摩的”。为加强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县公安局授权给各派出所,对辖区内交通违章行为进行整治。而石马派出所却滥用授权,擅自主张,违规操作。**年1月以来,违规处罚了辖区内数名从事非法营运“摩的”人员,乱收罚款12640元。他们具体做法是:派出所民警发现摩托车非法营运载客后,直接将违章摩托车扣到派出所,在违章驾驶员来取车时,则用“**市定额罚款收据”对驾驶员处以200—600元的罚款,并将罚款收据作为一年内允许从事非法营运活动的“通行证”。目前尚未发现收钱不给票或少给票的行为。

调查结果表明:石马派出所的行为,严重超越县公安局的授权权限,违反《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这与《**商报》披露的情况是一致的。客观上造成了“罚款后默认违章者继续违章”的不良社会后果,严重影响了公安干警严格自律、执法为民的形象和警民之间的关系。为严肃纪律,整顿警风,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对此次事件进行处理和纠正。

一、县公安局局长宋世华在全局所队科长以上干部会议上,向参会人员通报了《**商报》的刊文内容,强调了执法程序和执法权限,要求公安干警要切实增强按程序执法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对石马派出所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处分,取消**年度先进评选资格,并扣发3个月岗位目标责任奖。

三、抽调纪检、督察、法制、政工民警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对全县其它派出所所在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专项整治,并对有类似违规行为进行纠正和处理。

四、以此为戒,大力加强公安队伍建设。以开展做“三无”民警活动为契机,按照公安部长对公安机关“九要九不要”的要求,对民警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进一步提高公安干警素质,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五、进一步完善社会监督体系,面向社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及时了解掌握社会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整改,在监督中不断规范自身的执法行为,真正树立起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