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营运资金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17 08:49:19

企业营运资金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运营资金方面的管理是好是坏,对于企业的资金能否顺利周转有着重大影响,这决定了企业能否正常运营下去。如今的市场经济已经向着全球化发展,在此过程中价值链竞争就是企业竞争的关键。本文深入探讨了以价值链为营运资金管理定义的企业以及其管理模式。

关键词:价值链;运营资;管理模式

1引言

企业所开展的各项业务和组织活动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企业自身的利益和利润的提升。企业对资源的整合利用程度决定了获得利益的多少,这个问题是目前各个企业都在关注的重点。在企业营运中,资金管理属于财务管理的分支部分,对资金管理的好坏决定了企业能否正常运转、资金能否正常使用。要维护企业的长久发展,就必须管理好资金营运。

2基于家之间的企业营运资金管理定义

在传统的企业营运概念里,资金管理一定要以财务为目标出发,其中心内涵也必须在具体工程项目中得以体现出来。由此,就导致企业忽略了要将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以价值链的角度出发,作为直面价值链,企业营运资金的管理对象就是这个企业系统中的流动资金,并将各类前端的管理技术使用在各个运行项目上,使其资金链条能够优化配置,达到在任何时候都能够全面监控企业中所有的业务活动,以此来将企业价值链的作用发挥到最大。管理运营资金可以以空间和时间两个角度入手,空间上,主要将企业资金的传统管理模式进行转变,把价值链联盟当作主体,对其财务的数据和非财务数据进行整合,运用能够量化的价值链的管理方法去代替本来的收支管理模式。时间上,主要方式即全面控制住企业的运营资金,以及企业各项项目中流动资金的全部流程的管理。

3基于价值链的企业营运资金管理内容

广义角度分析营运资金,在企业管理方面上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即投资资金、流动资金以及筹措资金。而在狭义角度去分析,流动资金有着使用和周转的功能,是企业运营的主要支撑。以价值链的理论角度分析,对营运资金进行管理能是将企业中所有的流动资金进行管理、重塑的过程。基于价值链角度的营运资金的管理包括了:管理技术、管理策略这两项。企业可以为企业竞争力的长远发展而建立一个新的资金管理体系,先对企业内外的价值链进行分析,再以战略目标角度去确定管理目标。在技术方面上对营运资金的管理方法上进行改进,将企业中所有项目中的资金流程重新塑造,能够有效避免资金流动时不必要的投资。对企业的资金增值体系进行完善,在此为基础上加上适当的营运资金的管理方法,能够使得企业的营运资金管理利益最大化。

4关于价值链和营运资金管理的相关研究

4.1关于价值链的相关研究.最初,价值链思想在被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创造出来,并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被加以发挥。价值活动被划分为两类,一是基本活动、一是支持性活动。其中,基本活动中包含了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售后服务以及其他的各种活动。而支持性活动则是提供人力资源、采购投入、技术及公司的各种职能支持。

4.2关于营运资金管理的相关研究.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西方开始了对营运资金在管理方面的研究。当时人们研究的重点主要在现金、账本和存货的管理问题上,并提出了鲍曼模型——即现金的持有量存货模型。随后又有随机模型被创建,随机模型就在企业对于现金需求量无法预知时,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存货模型的缺点。我国对于营运资金的研究是从1993年开始的,当时毛付根对于流动资产以及流动负债的联系进行了研究,他将资金来源以及流动资金存量配置联系起来后,认为两者之间能够互相影响,要进行有效的营运资金的管理,就应该考虑两者关系,分析两者的共同作用下会为企业带来怎样的风险或盈利。

5基于价值链的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模式的类型

因为企业营运资金的管理制度不一、相关人员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有高有低,可以以价值链为依据将企业营运资金的管理模式分成四种:

5.1粗放管理模式.此种方式虽然要求有会计、出纳的记账工作,然而,会计与出纳的工作职能中不包含现金管理。

5.2原始管理模式.此方式并不包含会计、出纳的记账任务,仅仅是使用了人工进行资金管理,这种模式只能做简单的流水账。这在个体商户中的应用十分广泛。

5.3简单集中的管理模式.这种模式的核心就是:企业针对资金使用和周转问题设立了独立的管理部门,使得营运资金以此部门为中心进行管理。这种模式的缺点是,只能实现从表面上看起来的运营资金原理,却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企业资金统一。5.4跨平台资金集中管理模式此方式可以利用各种现代化的信息技术,集中而系统地跨平台管理企业的运营资金,最终达成将企业的流通资金进行统一管理的目标。让企业和银行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各项业务的资金互相联系,这样不仅降低了投入的资金成本,提高了运营资金利用率,还能确保了企业资金的安全性,极大程度的规避财务风险。

6跨平台资金集中管理的优势

我国目前很多企业的资金管理方式使用的是跨平台的集中管理,这种模式正是顺应了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方向,是建立起企业价值链的一项重要手段。作为能够使企业的财务管理更加科学化的一种模式,跨平台的集中管理能够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的速度。此模式下的资金走向、管理细节清晰透明,能够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7结语

今后社会中企业财务的管理方向,都将会是以价值链角度出发的营运资金的管理模式。如果企业想要实现运营资金利用率的提高,就应该在企业营运管理工作中,将资金管理统一和集中,利用跨平台资的集中管理方式,来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高旭刚.浅谈基于价值链的企业成本会计报告模式[J].中国总会计师,2011(7).

[2]叶谋田,杨荣彦.基于价值链会计的财务风险识别与控制[J].财会通讯(理财版),2011(11).

[3]谢志兰.价值链理论在工程成本控制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总会计师,2010(1).

[4]王竹泉,逢咏梅,孙建强.国内外营运资金管理研究的回顾与展望[J].会计研究,2007(2).

作者:云娜 单位:国电建投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