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集团资金管理策略研究

时间:2022-09-11 09:14:37

企业集团资金管理策略研究

1吉林省企业资金管理的现状

2016年,全国31省中GDP总量达到3万亿元以上的省份增至9个。吉林省排名22增速6.9%,增速低于平均水平。在现代化的经济发展道路上,吉林省始终不占优势。而资金管理是企业成立之初就需要面对的,企业的规模不尽相同,展现出的资金管理问题也,各有不同。在企业规模、业务拓展、外部融资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下,资金管理过程中的矛盾就会逐渐显露。而省内的很多企业的资金管理缺乏系统性,账款周转缓慢;很多企业重视流动资金而忽视对物品的管理,这种原因导致的资金的流失与浪费,造成了很多企业亏损严重,这些都是管理办法的不周全、不严格导致的。

2吉林省企业资金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2.1管理程序紊乱,投资风险过大

企业通常将利润作为衡量企业的唯一手段,因此大力发展生产,提高效率,却忽略了财务上的管理,致使出现企业看起来欣欣向荣,但实际财务上却显露出很多问题。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很多企业都迫切希望做大做强,在出现资金利润率高于资金成本,特别是行业资金利润率高于社会平均报酬率时,极容易产生冒进行为。企业管理者做出决策,将资金投入到一些周期长风险高的项目,增加了运营成本,却难以保证获得相应回报,很可能致使企业运营资金短缺,资金链断裂,反而影响企业正常运营。企业在投资时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和特点,在经过准确评估以后,合理进行投资,必须确定项目有可行性才能投资,不应盲目,同时也要随时注意风险的变化,进行自我监控。

2.2资金使用的效率不高

企业资金使用的效率不高表现在:企业的资金的跟踪管理做得不够完整,专项资金的用途无法确保。此类问题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有很大的困扰,若不能得到良好的解决,出现混乱也是不可避免的;在一部分企业财务管理中,一些资金无法得到充分的利用,反而被闲置,这必然会影响到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一部分企业对财务管理并不重视,对资金的使用没有严格的使用标准,各项资金之间是交叉使用,长此以往,不仅会使企业潜在的财务危机浮出水面,而且还容易造成企业资金的紧张,如果正好有适合的投资机会,只能看着良机白白浪费。所以,促进企业资金管理的规范化发展,仍是任重而道远。

2.3企业资金监管不力,管理水平落后

现如今,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生产经营活动逐渐变得多种多样,产品种类纷繁复杂,市场也开始分布在各个大中小城市,需求种类多种多样,经营规模也慢慢壮大起来,由此形衍生出规模化生产和集中管理的经营方式,准确数据和信息是这种经营方式的必须条件,把信息流、物流、资金流都及时、准确的汇聚到一起。吉林省属于人才匮乏地区,企业缺少明确的资金管理系统,大部分都还采用传统的管理方法,根本无法完成。企业资金用途不明确,生产产品成本构成不清,原材料消耗,工时定额难以确认,考核与决策来源模糊,无法满足企业现代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只是通过最基础的人力计算,来统计,审查,通知和传递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信息,这种方法办公进程缓慢,效率低下,而且几乎无法跨过管理幅度、地域分布、交通通讯等方面的限制,监管方面必然落后。缺乏监管的企业可能会导致财务方面出现混乱,错失企业发展的良好时机。

3针对吉林省企业资金管理策略方法提出的建议

3.1企业领导重视改革,建立现代企业资金管理机制

大部分领导者对资金管理的重要性都十分认同,领导者要有资金的时间价值观念和现金流量观,要做出详细的资金使用计划和财务分析方法,让企业能与市场变化快速适应,敢于发现和抓住机遇,也能及时规避风险。领导者更要及时关注现金流量的动态,企业发展的时期不同,编制的现金流量计划也各有不同。现金流量是管理资金的核心,只有将现金流量作为把控重点,重点分析,加深对公司货币资金的内部控制与管理,保证货币资金的安全,提高货币资金的使用效率,才能保证企业生产活动持续不断的进行下去。企业的管理者要对企业逐渐发生的变化过程给予足够的热情、持之以恒的支持,将更利于变革的推行。

3.2资金的集中管理

企业的资金管理主要为了保护企业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通常来说,安全性是第一位,流动性为第二位,而收益性排在第三位。有些企业由于市场的需求量增大,规模也在逐渐扩大。在这种现状下看,将收益性放在第一位也是常态;而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流动性排在第一位。企业的资金管理要进行全面的预算管理,实施资金的集中管理。资金预算为资金管理最重要的一环,资金预算准确才能涉及到后续的资金运营和资金收益。企业发展中的预算管理计划要能保证预算的准确性,除了通过系统的规章制度和科学的资金链编制方法外,如何与其他部门沟通也是极其重要,完善结算中心制度,逐级落实,防止超支。在近几年的观察与实践中,资金集中管理模式已经是企业资金管理模式的首要选择,世界大型跨国公司以及我国的企业集团普遍采用了集中式资金管理模式,所以这种实践趋势必然有其基础性和必然性。集中管理的资金能让最高管理者一目了然的了解企业近期或长期资金的流向,管理者可以根据判断及时有效做出决策,但资金集中了,风险也集中了,这就对企业的风险评估能力有了很大的要求,否则便失去了变革应有的作用。

3.3尝试利用新型财务软件,实现财务与业务一体化

计算机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企业财务与业务一体化管理工作的达成触手可及,企业可以借助于网络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建立一个以资金平衡为基础,融合银行的金融服务,满足公司资金计划管理、结算业务管理、资金调度、财务核算、信贷业务、风险监管和决策分析一体化的集团资金管理平台。应用财务软件办公,是信息化时代所导致的必然趋势。企业可以选用国家认可的软件,建立统一的计算机平台。而在具体的开发过程中,要结合具体企业的具体特点和经营状况,建立ERP软件模式,推动财务管理模式的科学化与信息化。在吉林省的中小型企业中,ERP软件并没有被普及化,很多企业对自身基础认识不清,对ERP的内涵、用法和复杂性也知之甚少,应招募技术过硬、文化素质高的专业技术人员,加大培养和选拔的力度,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也能让传统的财务人员有一些忧患意识,不断学习新知识才能不被取代。

3.4推行预警管理系统

现金及其流动是企业理财的主要目标,就短期而言,企业能否持续经营下去,并不完全取决于是否一致盈利,而是取决于现金能否足够应对企业的各种支出。预警,顾名思义,起着提前警示的作用。预警的前提是企业有利润,对于经营稳定的企业,应收应付账款以及存货都基本趋于稳定,因此经营活动所需的现金流量净额基本大于净利润,现金流量管理是流通在企业管理的各个阶段,现金流量预算的编制是企业资金管理过程中特别重要的一部分,准确的现金流量预算可以为企业提供明确的预警信号,经营者能够及早发觉,及早采取相应措施。但建立预警管理系统有一定的前提,一是要针对企业特点建立,保证做出的财务分析和风险判断真实可靠。二是预警指标体系要能全面系统的反映企业可能面对的每种的财务风险,既不重复也不遗漏。三是在确立了预警系统后,还能根据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不断修正和补充指标体系,确保预警的时效性。四是要能明确简易的在财务状况恶化和危机发生之前做出警报。

作者:孟子惠 沈英 单位:延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覃玲慧.企业资金管理[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4(37):38.

[2]王宇凤.关于集团企业实行资金集中管理的思考[J].企业观察,2011(6).

[3]蔡雪梅.浅谈ERP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经济视角,2013(36):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