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对策探讨

时间:2022-11-15 03:10:09

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对策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发展也逐渐趋向于复杂化与深层化。基于此,本文针对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中的问题与原因进行分析,提出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促进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

所谓的专项资金就是实现单位某一特定项目或者某一特定工作任务所安排的专门资金。在我国现阶段,事业单位的专项资金管理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事业单位中专项资金也在不断的增多,对专项资金的划分也在不断的明确。但是,政府对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加强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效的促进事业单位的快速发展。

一、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中的问题与原因

(一)分配不科学,未整体规划

由于专项资金没有进行整体的规划,导致资金分配不合理、不科学,事业单位中许多项目就会出现严重的资金结余或者超支现象。这是因为,在项目实施之后,没有对专项资金进行合理的规划,而且,事业单位专项资金预算编制不够合理及细化,预算的执行控制力度较差,预算信息的可靠性不高等等,都制约了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的有效执行,导致专项资金随意性大、主观性强,虽然存在一定的分配基础,但是与实际情况存在一定的差异,导致事业单位专项资金分配不均的问题出现。

(二)预算资金支出与实际进度难保持一致

项目的资金支出与项目实施进度难以保持一致,严重影响项目的顺利进行,导致专项资金管理出现问题。目前,领导人员不够重视财务人员,导致财务管理手段弱化,财务人员难以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合理的安排资金,只能在事后进行简单的费用报销,无法明确资金的真正用途,导致资金管理监督工作成为摆设,难以实施。导致专项资金难以与项目进展保持一致,影响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专项资金闲置,使用率低

很多事业单位专项资金出现严重的闲置现象,资金难以运用到实际项目中,结余资金成为现阶段事业单位的通病。由于事业单位预算编制不够明确或者细化,甚至出现虚报冒领财政资金及代编预算等情况,从而严重影响预算执行力度,结余资金不断的增大,单位对结余资金缺乏必要的监督管理,将结余资金用于其他项目,国库集中支付体系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严重影响我国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的正常运转。

(四)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体系缺失

确保事业单位专项资金得以有效利用的主要措施就是绩效评价体系,但是,就实际情况进行分析,事业单位在项目完成后,通常由财务人员对支出的费用进行核算,并没有对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的绩效评价,同时,对导致项目资金会计科目明细出现超支及结余的情况没有进行深入的分析,难以控制专项资金的支出情况,无法为后期项目建设提供丰富的经验。

二、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措施

专项资金主要是为了确保事业单位特定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而由事业单位申请、财政部门所拨付的资金款项。因此,本文就以下几个方面对加强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进行分析:

(一)完善项目管理制度

其一,根据我国现行《预算法》和《会计法》,建立完善的跟踪反馈体系,并且重新定位单位财务职能,调动财务人员对专项资金管理的积极性及主动性,有效的提高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保证专项资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其二,定期对制度进行论证,目前,因为事业单位专项资金需求随时都会发生变化,所制定的制度可能难以适应其不断的变化,因此,应该加强制度的论证,及时的调整制度,有效的保证制度可以与专项资金需求相匹配。其三,事业单位应该建立完善的预警机制,对项目使用的资金进行明确的核算,保证事业单位专项资金得到有效的控制。其四,应该建立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合理的对专项资金进行预算编制。在编制的过程中,还需要将各级财政专项资金进行统筹预算,使专项资金的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合理、切实可行。

(二)强化财务意识与管理职能

财务人员的财务意识以及管理职能在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现阶段,财务管理职能主要是指财务人员全面的参与到专项资金的决策及使用中,对资金全过程应用进行管理,并对专项资金进行统筹规划。同时根据“资金流到哪,管理管到哪”的思想,保证专项资金科学合理的应用。当然,这还需要财务管理人员与项目管理人员相互沟通、相互配合。此外,事业单位应该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工作人员资金管理意识。

(三)设立绩效评价体系

通过相关实践表明,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是非常重要的,对提高财务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及严肃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利于提高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因为,事业单位应该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针对不同的项目,采取不同的考核形式,加强绩效考核的合理性及公平性。同时,针对考核结果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有效的调动工作人员的能动性及积极性,并对事业单位资金项目获得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进行全面的评价,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

(四)加强监督

首先,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审核工作,特别是对专项资金项目可行性研究、预算、执行等进行全面的分析。其次,应该加强外部审计与内部审计工作相结合,在专项资金项目实施过程中应该进行全过程的审计工作,通过审计有效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在审计过程中应该加强监督与管理,全面引进注册会计师审计,有效的提高专项资金审计监督管理水平。

三、结束语

专项资金在事业单位财务部门占有非常大的比例,也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工作,因此,在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中,应该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强化财务意识与管理职能、设立绩效评价体系和加强监督,有效的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促进事业单位的快速发展。

作者:杨慧君 单位:湖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刘繁荣.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D].内蒙古大学,2014

[2]王翠英.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4,17:36+50

[3]李洁梅.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市场,2014,06:54-55

[4]王军庭.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统计与管理,2014,04:94-95